【创新情况】霍邱县科技局2022上半年科技创新情况通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2-07-01 17:1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一是加大研发投入力度。1月25日县科技局与统计、税务部门联合举办2022年度研发经费统计培训会,宣讲了研发经费归集要点、填报注意事项等内容,2月至3月联合统计、税务部门人员深入走访县域内规上企业,上门动员指导重点企业填报研发统计年报,截至统计平台关网,我县共38家企业完成填报,研发经费填报总数为11.64亿元,填报额居全市第一。二是高新技术产业稳定发展。大高企优惠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培训等方式,对于在知识产权、研发经费归集、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具备一定基础的企业,进行申报指导。克服上半年疫情影响,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主动联系企业,指导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上半年共推荐12家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三是技术合同持续推进。对县域企业尤其是矿山企业进行全面走访,督促企业完成预定目标,线上线下同时发力,精准指导企业完成技术合同登记工作,做到应登尽登,1至5月我县企业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为3.4518亿元,静态排名全市第三。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指导推荐企业申报市级奖励。认真摸排县域重点企业,对重点企业全面摸排走访,详细了解设备研发、企业创新活动、研发人员及费用,指导推荐企业申报六安市2022年研发投入“双十佳”奖励,安徽开发矿业有限公司、安徽首矿大昌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成功入选(每家企业奖补资金为30万元)。二是创优营商环境服务企业。上半年,在周集镇、临水镇分别开展了“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优环境、稳经济,集中办公解企难”两次集中办公活动,县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对企业诉求面对面详细解答,共收集问题21个反馈县营商办。同时,积极走访服务企业,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及时给予解决和答复,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三是组织实施乡村振兴科技项目。根据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科技需求,经县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同意,我局组织实施一批乡村振兴科技专项项目,用于支持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发挥项目示范带动作用按照项目遴选的相关程序,根据乡镇推荐项目汇总结果,从县直单位随机抽取5名专家,采取现场观摩质询打分的方式,从全县51个备选项目中遴选出15个示范带动作用较强的乡村振兴科技专项并组织实施,及时拨付奖补资金共111万元。

(三)深入开展科技强农。一是加强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结合我县发展实际和农民实际需要,选派一批理论实、技术好、方法多、能力强的科技特派员,加强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新选派市级科技特派员13名,累计选派达251名。同时,开展科技特派员结对服务行政村活动,391名科技特派员参与服务行政村工作,其中县级科技特派员331名,做到结对服务行政村全覆盖。二是组织开展产业培训。深入乡村调研,针对我县特色产业技术方面的难点,积极与周边高校院所联系,邀请专家教授亲临现场调研,了解生产经营实际情况,针对特色产业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心编制培训课件,选准培训主题,提升科技特派员专业技术。3月邀请安徽科技学院专家教授对我县瓜蒌脱毒苗繁殖关键技术、瓜蒌病虫害防治及高产栽培技术等内容,共培训科技特派员50名。三是组建科技特派团。按照省市科技部门的统一部署,我局积极宣传动员并做好摸底工作,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建立科技特派员“需求库”,动员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基层农技推广部门和企业等充实科技特派员“备选库”。围绕再生稻产业、稻虾产业、果蔬产业、朗德鹅产业4大主导产业,组建科技特派团4个,其中再生稻、稻虾共作产业科技特派团与省农科院组建,朗德鹅、蔬果产业科技特派团与安徽科技学院组建,4个产业均已完成现场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计划申报两个省级科技特派团(霍邱县稻虾产业科技特派团,霍邱县蔬果产业科技特派团)。

     (四)推动产学研合作和平台建设。一是积极向企业推介中国矿业大学、皖西学院等高校最新研究成果,助推校企精准对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根据第二届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项目征集工作安排,面向县域企业征集技术需求以及签约项目,目前已征集到产学研合作项目共3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3项。二是扎实做好霍邱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创建指导工作,围绕霍邱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指标落实,与彭塔镇政府沟通磋商,4月12日召开园区创建领导小组会议量化细化创建指标,倒排工期,围绕创建指标找差距、补短板,及时兑付奖补资金,激发企业创建热情。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