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教育局关于举办2023年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三字一画”教学基本功比赛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3-18 15:21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乡镇(开发区)中心校、县直属学校:

根据《六安市教育局关于举办2023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三字一画”教学基本功比赛的通知》文件精神,县教育局决定举办2023年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三字一画”(毛笔字、硬笔字、粉笔字、简笔画)教学基本功比赛,旨在提高我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文化生活、提高教师书法水平,促进教师“三字一画”教学基本功训练,推动我县中小学书法教育和美育事业的发展。

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种类形式和参赛人员范围

1.“三字”(毛笔字、硬笔字、粉笔字)活动面向全县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及教育部门工作人员。

2.“一画”(简笔画)活动面向全县幼儿园、小学、特殊教育教师和教育部门幼教教研人员。

二、比赛作品要求

(一)内容要求

“三字”所书文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或中小学课本内容中挑选完整语句书写;“简笔画”内容自定,要求主题鲜明、立意新颖,体现时代性、方向性、正能量。

(二)规格要求

1.毛笔字

①纸张规格:不超过四尺(138cm×69cm)宣纸。不提倡拼接和做旧。作品均须宣纸书写。

②书写格式:建议从楷书、隶书、行书中任选一种,使用规范汉字,不得使用繁体字、异体字或“二简”字。若选择草书、篆书等其他书体,须附释文。

2.硬笔字

①纸张规格:不超过A3尺寸。

②书写格式:建议从楷书、隶书、行书中任选一种,使用规范汉字,不得使用繁体字、异体字或“二简”字。若选择草书、篆书等其他书体,须附释文。

3.粉笔字

①书写规格:在黑板上书写,字数30字左右。

②书写格式:从楷书、行书中任选一种。书写须使用规范汉字,不得使用繁体字、异体字或“二简”字。

4.简笔画

①纸张规格:用A3尺寸。

②书画格式:使用各类画笔,在指定纸张上作画。

(三)其他要求

1.每位参赛人员须参加3种形式比赛(不得多于或少于3种),否则参赛作品无效。

2.参赛作品须为作者本次活动原创,须保证其真实性,不得弄虚作假、冒名顶替,并提供个人承诺书,在作品落款处需有“葵卯年x月”等字样。凡经发现作品为虚假作品,将取消其参赛资格,并给以通报。

三、报送要求

1.报送格式:参赛作者的硬笔字、毛笔字、简笔画提供作品原件,粉笔字作品提供图片A3尺寸纸质版。参赛作品无需装裱。参赛者须在作品的背面注明作品名称、作者姓名、单位全称(县区+学校)、联系方式等。

各学校报送时需以每位参赛者的3件作品为一个整体进行收卷,个人承诺书与作品分开归整,同时需报送学校比赛作品汇总表(见附件)纸质版(盖章),Excel电子版发送至教育局函授站邮箱,并详细核对表中信息是否完整准确,确保准确无误,公布获奖名单以此为准。

2.报送数量:各乡镇(开发区)中心校和县直属学校要积极广泛宣传,认真组织好初赛选拔工作,择优推荐参加县级比赛,再由县级推荐优质作品上报市级。原则上,各乡镇(开发区)中心校至少报送3人、县直属学校至少报送2人。

3.报送时间:各乡镇(开发区)中心校和县直属学校择优推荐的参赛作品以中心校和直属学校为单位集中统一于2023年5月15日前报送县教育局函授站,不接受个人的单独报送。

四、奖项设置

县教育局将组织专家对参赛人员所提供的符合参赛条件的作品进行评选,择优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在县级获奖作品中遴选30人作品上报市教育局参加市级评选,具体事宜,由市教育局安排。

五、其他事项

本次比赛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参赛作品一律不退,作者享有署名权,主办方享有使用权。

联系人:陈丽丽,联系电话:6021965,函授站邮箱:jyjhsz@sohu.com。

附件1:2023年霍邱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三字一画”教学基本功比赛作品汇总表(样表).xlsx

2.个人承诺书.doc

霍邱县教育局

2023年3月17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