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安徽六安:推行“课后服务”探索“暑期托管”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8-11 20:17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按照中央“双减”工作精神,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课后“三点半难题”和暑期“看护难”等家长“急难愁盼”的问题,7月,安徽省六安市出台《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按照“属地管理、公益普惠、自愿参与、安全有序、全面覆盖”的原则,全面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

在六安市,部分学校已探索开展的课后服务工作,主要以放学后课后托管为主,辅导学生作业,并制订适合学生发展的“订单式社团”,开展体育、艺术、科创活动等。7月,六安市皋城小学、城北第二小学、解放路第二小学等校在前期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的模式和经验上,将“教育”和“托管”相结合,因地制宜探索试点暑期托管服务,开展一系列符合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劳动、体育、美育等素质活动。

多彩暑期托管 家长放心无忧

这个暑假,六安市皋城小学、解放路第二小学、城北第二小学的校园和往年不一样,校园里不再空空荡荡,而是又响起欢声笑语。器乐悠扬、书声琅琅,编程、书法、美术、古筝、足球……虽是暑期,孩子们仍可来“上学”,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在六安市部分学校试点开展。

“同学们,你们看老师是怎么写撇和捺的”……8月3日16时,六安市皋城小学的智能化数字书法教室里,书法教师洪德遣正在手把手教学生如何运笔、习字。

教室里,中央空调送出清凉的风,古色古香的书法课桌不仅整齐地摆放着笔墨纸砚,每个座位还嵌入一个交互式数字临摹台,讲台上方是一块智能化黑板,老师在黑板上进行演示、讲解,每一笔画的运笔都可以通过学生端的交互式数字临摹台表现出来。授课完毕,教室里配备好的毛毡和宣纸,供学生自主练写,老师实时指导。

除了书法课,位于三楼的编程教室内,校外辅导老师江家和在给孩子们讲解如何使用C++技术输出一个圆形。编程教室内大约有20余名学生,田润小朋友在今年安徽省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小学组个人三等奖,她告诉记者,自己非常喜欢编程这门课,学期内在学校的编程社团学习,一周一次课,暑假,学校开设了暑期班,课程也变成一周三次课。下学期升入五年级的韩津果,暑期在学校报了编程和古筝两门课,她告诉记者,得知学校暑期有兴趣班,她和父母都非常高兴,“我觉得学校环境好,有熟悉的校园、亲切的老师和同学,爸爸妈妈也很放心。”

六安市皋城小学校长闻浩告诉记者,作为一所新建学校,为满足广大家长需求,解决好课后“三点半难题”,该校借鉴兄弟校的经验,在2020秋学期探索开展课后延时服务,组织学生自主阅读、完成作业、体育锻炼的同时,推行“社团活动”,学校开设少儿口才、戏剧、舞蹈、编程、足球、击剑、书法、陶艺等23个社团,公开招募专业有影响力的老师为授课专家,校内选拔有责任心、业务棒的老师为社团配班教师,负责纪律和安全管理,受到家长一致好评。

为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引导和帮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6月初,六安市皋城小学本着自愿的原则,在全校范围内征集家长和孩子的意见,确定将课后服务延伸到暑期,开展暑期托管工作,并根据课程需要,结合家长需求设置托管时间。为此,学校成立领导组,校长任组长,托管工作分工到人。从孩子进校点名直至家长接回,由学校老师全程看护,确保整个过程工作规范、安全有序。“我校开展暑期托管工作目的是让孩子过一个快乐而又有营养的假期,这是我们探索减轻家长负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创新举措,也是加强教育关爱、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有益探索。暑期托管工作从7月初开始,至8月3日结束。”

该校家长代表蔡伟对课后延时服务和暑期托管赞不绝口,“学校相较于其他机构,不论在师资队伍、学校环境,还是学生安全保障以及课程设置上,都更有优势,老师对孩子也更熟悉、更负责任,作为家长,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放心,孩子学得也舒心!”

校园体育托管 增强孩子体质

周一至周五,学校常规课程后,增加一小时课后服务课程,包括作业辅导+社团活动,作业辅导为教师辅导学生当天书面作业中的疑难点,社团活动以兴趣拓展为主。课后延时服务根据学生自愿参与的原则,可参加作业辅导,也可以参加学校开设的社团活动。

这是城区部分学校课后延时服务的开展模式。暑期,六安市城北第二小学以体育社团活动为依托,试点开展以体育运动项目为主的暑期托管服务。

8月4日上午9点,当记者走进六安市城北第二小学时,校园里传来拍球声和同学们的欢笑声。有的同学跟着老师练习篮球运球,有的在足球场奔跑……同学们在学校的各个运动场地参加相关体育项目训练,虽然满头大汗,但积极性都很高。

在这里,他们不仅通过体育运动锻炼体质,提升技能,也丰富了他们的暑期生活。而对于这些学生们的家长来说,在学校参加体育项目培训也缓解了“托管”的难题。

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017年10月,城北第二小学申报成立了尚健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俱乐部由学校统一管理,师资由学校专业的体育老师和聘请的专业教练组成。学期内,学校在课后延时服务中开展社团活动教学,暑期延伸为专项培训。

今年暑期培训从7月10日开始,300多名学生参加培训,同学们又可以像平时一样,和熟悉的老师、教练学习足球、篮球、乒乓球、轮滑、围棋、网球。开学即将四年级的付悦悦很喜欢足球,加入了学校足球社团,暑期她一周训练三次。“在学校参加篮球训练,老师不仅教我们基本功,我和同学们还能一起打比赛,觉得很开心。”开学即将六年级的郁博炎告诉记者。

对家长来说,相比外面的培训机构,学校的暑期托管服务不仅收费低,更主要是放心、安全。“在学校参加培训,都是熟悉的环境,管理也规范,作为家长很放心。”上午10时,准备来接孩子的家长李乃根告诉记者,“孩子由学校‘托管’,我们家长可以有时间去办自己的事情,即使下课我们没及时赶到接孩子,老师也会帮我看好。”

六安市城北第二小学校长华劲松坦言:“当初学校成立尚健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是为了推进素质教育,通过几年的开展,取得了一定的经验,也赢得了一些学生和学生家长的认可。为了满足家长对课后服务和暑期‘托管’的需求,我们依托俱乐部开展了暑期培训,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一部分家长的后顾之忧。”下一步,学校将结合学生家长们的需求和相关部门的要求,将美术、音乐社团活动延伸到暑期,进一步丰富暑期“托管”内容。

城区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全覆盖

记者从六安市教体局获悉,7月,六安市出台《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属地管理、公益普惠、自愿参与、安全有序、全面覆盖”的原则,中小学生自愿参加课后服务,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严禁以任何方式拒绝有需求的学生参加。同时,《意见》提出,各县区要对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关要求,积极探索暑期减负、托管服务的具体措施,今年暑期在1-2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工作。

2019年秋学期开展课后延时服务的解放路第二小学,也将课后延时服务延伸至暑期,该校副校长黄久训告诉记者,托管服务坚持学生和老师自愿原则,依托学校的社团活动展开实施。“今年暑期是首次开展,采用丰富的社团活动和暑假作业辅导相结合的形式,由学生自主选择,合理安排时间。暑期托管期间开展的社团活动有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航模无人机,约有300多名学生参加。考虑到暑期天气炎热,下午三点到五点,学校挑选自愿参加托管服务的语、数、英老师,给自愿到校参与托管的学生们先进行免费的作业辅导,然后开始进行各种社团活动。”

由学校承办的课后服务,老师职业素养高、安全防护措施到位,是解决家长们“带娃难题”的最佳选择。课后服务包括哪些内容和形式?记者在《意见》中了解到,课后服务工作需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辅导帮助,指导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阅读兴趣小组以及社团活动,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水平。在形式上,分为“托管服务”和“个性化课程”两种模式。

其中,小学阶段一、二年级以班队活动、课外阅读、实践活动、手工操作、娱乐游戏等为主,不得借课后服务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年级及以上以课外自主阅读、作业练习、兴趣小组、团队活动、综合实践为主。初中阶段以学生自主作业、课外阅读、兴趣小组、综合实践、团队活动为主。

据了解,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时间,自学校教学工作日下午放学后开始,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正常下班时间后半小时。课后服务相关经费由县区政府(管委)统筹解决,采取政府补贴和根据实际情况向学生家长收取一定费用的方式予以保障。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和城市低保户家庭子女可申请免除。

为扎实做好课后服务工作,《意见》还从加强统筹协调、健全保障机制、严格管理与监督三个方面进行要求,明确学校不得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集体教学,不得上新课、补课和进行考试训练,不得增加学生课业负担。随着《意见》的出台,今年秋学期,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将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