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霍邱县现代服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6-20 16:34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霍政办秘2022〕50

 

各乡镇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现代产业园)管委,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霍邱县现代服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已经县十八届人民政府第六次常务会议审查批准,现予以印发,请认真织实施。

 

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520日     


 

安徽省霍邱县现代服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二〇二二年五月


 

 

一、规划概述

(一)规划背景

(二)规划范围和年限

(三)规划依据

(四)规划内容

(五)技术路线

二、发展基础与发展环境

(一)发展基础

发展环境

三、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二)基本原则 

(三)发展目标

四、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

)重点发展

(二)提升发展

(三)培育发展

五、发展路径

(一)加强现代集聚区建设

(二)加快融合发展

(三)加大招商力度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二)完善资源要素支撑

(三)推进体制机制改革


为推动全县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于富民强县跨越赶超发展战略,根据上级总体规划及专项规划、《霍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规划概述

(一)规划背景

国家对服务业发展高度重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服务供给,加快发展研发设计、现代物流、法律服务等服务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服务业数字化。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快发展健康、养老、育幼、文化、旅游、体育、家政、物业等服务业,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供给。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

安徽省对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部署。《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加快发展金融服务、科技服务、研发设计、现代物流、商务咨询、电子商务、新型专业市场、法律服务等服务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服务业数字化。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快发展健康、养老、育幼、文化、旅游、体育、家政、物业等服务业,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供给。支持建设服务业集聚区

六安市对本市现代服务业发展重点指明了方向。《六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发挥旅游产业对城市发展的综合带动作用,将旅游业培育成为重要支柱产业。以推动产业升级为导向,重点发展研发设计和科技服务、金融服务、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电子商务、商务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鼓励制造业主辅分离,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培育发展健康养老、现代商贸、住宿餐饮、社区服务、居民住房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向便利化、精细化和高品质化转变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适应经济发展规律和推进增长转型的客观需要,现代服务业发展将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新的经济增长点的突破口和主要抓手。现代服务业在产业升级中的作用更加突出,已经成为支撑发展的主要动能、价值创造的重要源泉。以服务业的繁荣推动县域经济加速发展将是未来数年内大的经济发展趋势。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必然要求,是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的关键举措。构建优质高效、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服务产业新体系,对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为进一步巩固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防范返贫,迫切需要我县借助自身丰富土地资源、矿产资源和人口优势,利用民营投资活跃、体制机制相对灵活和部分服务业比较优势突出等有利条件,加强薄弱环节建设,增强服务业创新发展能力,促进我县服务业的发展壮大,提高我县服务业发展的整体竞争力。值此,开展《霍邱县现代服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科学谋划霍邱县未来服务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规划范围和年限

规划范围:霍邱县域范围。

规划年限:十四五期间,即2021~2025年。

(三)规划依据

本次服务业发展规划的主要规划依据包括国家、省、市、县的相关政策、规划,主要包括:

Ø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Ø 《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Ø 《六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Ø 《霍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 》;

Ø 《六安市服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Ø 《六安市商务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

Ø 《六安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

Ø 《六安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Ø 《六安市电子商务十四五发展规划》;

Ø 《六安港总体规划(修编)》;

Ø 《六安市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Ø 《霍邱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Ø 《霍邱县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Ø 《霍邱县农业产业化发展规划》;

Ø 《霍邱县十四五养老体系规划》;

Ø 《霍邱县十四五旅游发展规划》;

Ø 《霍邱县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

Ø 《霍邱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Ø 《霍邱县文化旅游体育十四五发展规划》;

Ø 《六安市霍邱县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

Ø 《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

Ø 《关于进一步推动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Ø 《霍邱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Ø 其他相关规划及文件。

(四)规划内容

一是剖析我县服务业发展基础和存在问题,形成促进全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共识;

二是研究未来服务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为今后服务业发展提供参考依据;

三是科学谋划我县现代服务业今后发展方向、重点任务及发展路径。

(五)技术路线

 

 

 

 

 

 

 

 

 

 

 

 

 

 






                           图1-1    技术路线图

二、发展基础与发展环境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期间,我县经济加快转型发展,现代服务业也得到快速发展。

1.总量增长较快。

十三五期间,我县服务业持续快速发展,总体规模不断扩大。其中:批发和零售业、金融业和其他服务业等发展较快,年均发展速度大于服务业的平均增速。

2016年,我县实现生产总值215.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0.5%,第三产业增加值77.5亿元,增长7.2 %,第三产业比重为36.04%

2017年,我县实现生产总值234.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86.1亿元,比上年增长7.4%,第三产业比重为36.79%,比上年提升0.86个百分点;

2018年,我县实现生产总值227.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97.0亿元,比上年增长7.2%,第三产业比重为42.64%,比上年提升2.08个百分点;

2019年,我县实现生产总值217.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0%,第三产业增加值108.1亿元,比上年增长9.7%,第三产业比重为49.64%,比上年提升0.67个百分点。

2020年,我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7.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3.4%,第三产业增加值109.8亿元,比上年增长4.9%,第三产业比重为48.24%,比上年下降1.4个百分点。

        图2-1     2015~2020年霍邱县第三产业增加值及占比

2-2 2019年霍邱县各项服务业占比

2.结构逐步优化。

商贸服务业稳步增长,2020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27.1亿元,是2015年的1.58倍。物流网络日趋完善,物流快递实现村村通,现有快递企业13家,物流企业30余家。农村电子商务从无到有,县、乡、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初步建立。工业旅游、生态旅游、农业旅游等新兴业态逐步兴起,荣获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县、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称号。2020年全县拥有4A级景区1家,3A级景区2家,国家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1家,创建国家级森林乡村3个、 省级森林城镇 4 个、森林村庄 83个、现代林业示范园区1个,市级乡村旅游创客扶贫示范基地1家,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0.6亿元。创新金融服务体制机制,建立风险补偿和分担机制,提高脱贫保障能力,扩大农业保险产品类型,逐步提高政策性农业保险的保费补贴标准。

     

             图2-3 2015~2020年霍邱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3.综合效益明显。服务业已成为我县就业的重要渠道和地方财税的重要来源,经济和社会效益逐步显现。居民健康、养老、旅游、文化等生活性服务消费和基于互联网的软件增值服务、网络游戏、影视音乐、在线教育等新兴虚拟性服务消费所占比重逐步提高。服务消费对总体消费的带动作用将日趋明显,增长的潜力不断释放。

与此同时,也应该认识到,我县作为农业大县、人口大县,服务业发展总量不足、发展不全面不均衡,结构层次不高、竞争力不强,组织化和社会化程度低等问题仍很突出。具体如下:

1.服务业发展总量不足、发展不全面不均衡。我县服务业在整个经济总量中的地位尚不突出,服务业增加值在我县地区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低于六安市水平。服务业发展不均衡,且大部分服务业领域属于空白。我县现有国家级服务业企业12家,省属服务业企业12家,共24家。其中:生产性服务业18家、占比为75%;生活性服务业为4家、占比为17%;公共服务业为2家、占比为8%

  

2-4  2015~2020年第三产业占比

2.服务业层次不高、竞争力不强。目前我县的服务业总体层次仍然不高,竞争力不强,服务业整体上科技含量低,信息化程度不高。服务业从业人员业务层次低,现代物流、科技服务、电子商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人才匮乏。重大项目尤其是牵动性项目不多,产业配套能力较弱。新兴产业创新能力不强,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不足。

3.组织化和社会化程度低服务业行业集聚度不高,行业发展的集聚效应尚未充分挖掘,具有较大规模和较强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少,中小企业发育不充分,民营经济在服务业发展中的主体作用尚没有充分发挥,企业核心竞争力偏低,服务业发展整体还呈现出规模小、分布散、档次低等特点,产业发展能级亟需提升。

(二)发展环境

展望十四五,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服务业将迈入新的发展阶段,面临诸多新机遇新挑战。

从发展形势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向纵深发展,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加速国际经贸规则重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欧贸易协定等多边和区域性投资贸易谈判的焦点转向服务领域,全球服务发展和国际分工格局面临深度调整。

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面对国际国内形势变化,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释放内需潜力、市场活力,服务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期。

从产业趋势看,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不断突破和广泛应用,加速服务内容业态和商业模式创新,推动服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跨境电商等服务广泛应用,数字服务和数字贸易正成为各国竞相发展重点。随着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加速融合,生产性服务在产业升级中作用更加突出,技术和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快速提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个性化、体验式、互动式等生活性服务消费成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潜力。

作为农业大县、人口大县,服务消费市场具有巨大潜力、强大韧劲和旺盛活力,因此,推进服务业现代化、品质化、数字化、品牌化转型,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成为支撑我县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强大动能。

三、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我县传统服务行业改造升级,大力培育服务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推进服务领域改革开放,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品质,努力构建优质高效、布局优化、竞争力强的服务产业新体系,不断满足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实现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二)基本原则 

1.以人为本,优化供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多更好满足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优先补足基本公共服务短板,着力增强非基本公共服务市场化供给能力,以高质量的服务供给催生创造新的服务需求。

 2.政府引导,市场驱动。充分发挥政府对服务业发展的支持和引导作用,优化发展环境,明确发展重点,实施重点突破。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坚持质量至上、标准规范,树立服务品牌意识,发挥品牌对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着力塑造我县服务品牌新形象。 

3.本土培育,开放带动。鼓励引导本地企业加大管理、技术、商业模式创新,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和服务水平,大力培育一批本地优秀服务企业,促进我县服务与特色资源组合效应,形成有利于提升我县核心竞争力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模式。 

4.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统筹城乡服务业的协调发展,县城重点集聚高端要素,强化辐射带动,推动形成一批高质量的产业集群;农村重点做好基本服务的保障工作,建设覆盖城乡基层的服务业网络,保障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基本的消费。

(三)发展目标

顺应服务业发展趋势,结合我县优越区位条件、资源优势和服务业发展现状,重点发展现代物流、旅游综合服务、现代商贸等服务业,全力提升电子商务、房地产、人力资源服务等服务业,努力培育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社区服务业等新兴服务业。服务业体系更加完备、产品更加丰富,服务质量效益显著改善,服务业市场化、国际化、品牌化水平明显提高,支撑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竞争力提升的功能显著增强。

产业规模快速增长。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增速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持平,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稳步提高,成为推动我县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要支撑。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8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05亿元。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达到60%

产业结构显著优化。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均衡发展,形成完善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现代物流、旅游综合服务、现代商贸等核心产业的总体规模和竞争实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信息服务、社区服务、健康服务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产业影响持续增强。现代服务业辐射范围进一步扩大,对区域经济的带动效应显著增强,形成一批现代服务业优势企业和品牌项目。

四、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

结合我县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聚焦服务业重点领域和发展短板,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以旅游综合服务、现代物流、现代商贸、节能环保、文化体育、房地产、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等领域为重点,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增长点。

(一)重点发展

1.现代物流

1)发展目标

重点建设经济开发区钢铁物流园长集农副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构筑工业物流体系、农副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城乡配送体系。按照做活商圈、做大市场、做强物流的工作思路,逐步建成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物流体系,到2025年,培育1家以上功能完备和辐射力强的信息化、标准化、智能化、销售收入力争达到亿元以上的大型物流园。

2)发展重点

加强专业化物流园区建设

立足我县经济开发区钢铁工业现状和我县农副产品加工的现状,构建与其配套产业相关的物流服务体系,完善道路交通系统,推动同类型产业和相关上下游产业在园区集聚。完善基础设施,加强物流通道和物流节点建设,依托内河港口周集作业区、老坝头作业区、临淮岗作业区等,打造我县综合性港区;培育发展港口经济,推进快递物流技术应用和物流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增强物流园区综合服务功能。

积极构筑3大物流体系

工业物流体系。积极引导铁矿、钢铁等制造业释放物流需求,实现物流业务分离外包。培育和引进一批具有较强供应链管理能力的第三方物流企业。以物流园区、物流节点、物流通道和物流企业为支撑构筑区域性工业物流体系。

农副产品冷链物流体系。服务于我县商品粮基地,以农副产品物流网络为依托,培育一批农副产品物流功能强大的企业集团,建立区域性的农副产品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引导支持企业发展产地仓储+冷链专项模式。应用现代物流技术,建设鲜活农副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能力的冷链物流企业,构筑农副产品冷链物流服务体系。

城乡配送体系。加快城乡商贸网络和物流网点建设,加大对县到乡、乡到村的物流配送线路进行调整和优化,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网络,提高邮政及其他物流企业的城乡配送功能,推动城乡商贸网络和物流网点的有效衔接。大力发展冷链物流,畅通城乡双向物流渠道,打造便利、快捷、高效的城乡一体化配送体系,提升城乡物流服务能力,促进产品真正出村入城。

 

专栏1 现代物流重点项目

  


合肥高新区霍邱现代产业园综合物流园。拟建综合办公楼、冷链加工区、南北货物配载区、仓储型交易区、司机之家、散货物流库区、电商立体仓库、集装箱堆放区、生产企业配套服务、农副产品交易区、商务接待区、公用工程和办公生活设施等功能集一体的现代化汽车修配场所。

六安钢铁控股集团物流有限公司物流园区。主要建设敞开式仓储区、封闭式仓储区,变电所、给水泵房、消防泵房及外线,智能管控中心办公大楼、智能信息化集成办公系统、宿舍、食堂等配套设施,车辆维修、汽车备件销售、停车场、外来人员住宿、司机休息室、活动室等综合服务区,园区绿化、景观、照明、群体建筑亮化、道路广场铺装等。

农产品生产加工仓储物流一体化项目。项目总建筑面积9010㎡,其中:拟购置安徽申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房及办公楼,并进行改造,建筑面积约2985㎡;新建1栋冷库,建筑面积约3000㎡;新建农产品仓储中心,建筑面积2500㎡;此外还包含门卫、变压器房等辅助用房建筑面积500㎡。

六安港。推进霍邱港区周集作业区、临淮岗作业区、老坝头作业区等建设。

     2.旅游综合服务

1)发展目标

力争到2025年,争创3A级以上旅游景区3个,四星级酒店2家,国内外游客年接待量突破8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30亿元,旅游业对经济和就业的综合贡献率超过10%

2)发展重点

推动旅游资源开发产品多样化。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经济,推动旅游产品由观光型向度假、康养、研学复合型转变;旅游产业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打造霍邱系列旅游精品,树立我县旅游品牌。全力构建完善的县、乡(镇)、村三级旅游目的地体系。支持乡镇结合本地特色,深挖旅游资源,建设高标准农家乐、休闲旅游示范点、乡村旅游景点。加快旅游与农业、文化、体育、养老养生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集休闲观光、采摘垂钓、健康养生、文化创意、户外运动为一体的旅游产业集聚区。

乡村旅游。重点打造以彭塔构树基地、花园健园生态园、长乐家庭农场、河口嘉美源、周集明清生态园等为主线的乡村旅游线路,积极打造特色旅游村。

度假旅游。重点打造两水(淮河、水门塘)、两山(安阳山、古壁山)、两湖(城东湖、城西湖)、一岭一带(江淮果岭、淠淮生态经济带)为重点的度假旅游线路。

健身旅游。重点打造以城东湖慢车道、城西湖健步走、环湖马拉松比赛、水门塘毅行等户外体育健身旅游线路。

工业旅游。重点打造以柳编工艺品加工(淮美奇、亨兴工艺品公司等)、黑色金属采选及加工(张庄铁矿、金日晟矿业、大昌矿业等)及食品酿造(临水酒业)等为重点的工业旅游线路。

红色旅游。重点打造以霍邱烈士陵园、李氏庄园、李特故居、军垦文化博物馆、乌龙特支为主要内容的红色旅游线路。

研学旅游。重点打造以水利农耕文化展示馆、临淮岗景区、田孝琴泥塑、柳编文化博物馆等为主要内容的研学旅行线路。

提升文旅集散功能。加强我县旅游集散中心建设,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大力推进全域旅游交通体系规划建设,进一步完善旅游交通网络。加快临淮岗景区旅游快速通道建设,规划打造淮河、淠河堤坝等一批旅游专线,推进城乡绿道等慢行系统建设,形成串联景区景点的绿色通行网络。打造品牌餐饮,做大做强地方餐饮品牌,依托热点区域开发美食街、夜市等餐饮业态,定期举办特色美食节、文化节庆活动等。加大酒店餐饮等配套产业的发展,发展多元住宿,大力提升旅游住宿的整体档次。加大对老字号纪念品、具有地方特色的精品旅游商品的研发力度,推出一批体现霍邱特色的旅游伴手礼。引导农副土特产品、特色手工艺品、白酒、雨衣、鹅肝酱、构树茶、艾草系列产品等开发销售企业创意设计适销对路的旅游商品。

强化文旅的科技支撑。建成以大数据为支撑的智慧旅游综合服务平台。支持旅游+互联网创业,规范在线度假租赁、旅游网购行为,发展一批新兴业态旅游经营实体。充分利用互联网、VRAR等现代科技,开展旅游品牌形象推广和营销。探索在集散中心、汽车站、火车站、商业街区等公共服务场所设立“5G等旅游体验项目。加快发展文旅科技中介服务,培育文旅科技咨询、技术评估、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等服务业态,为中小文旅企业提供展示、推广、创新等领域的科技支持。

 

专栏2  旅游服务产业重点项目


城西湖文化旅游生态项目。修建环湖景观大道和全程马拉松赛道,建设水上乐园、休闲广场等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区,休闲度假中心,生态农业园林及配套设施等。

淮河风景道项目。按照全域旅游理念,对淮河沿岸有关乡镇进行道路提升、线路策划、旅游项目提升、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强力打造淮河风景道精品线路。

水门塘城市主题公园。拟启动实施堤顶道路建设、公园内道路建设、绿化提升等内容,高标准打造水门塘城市主题公园。

李特故居和红二十五军军部维修工程。对李特故居和红二十五军军部进行修复。

县游客集散中心项目。建设游客咨询服务中心、旅游客车停车场、游客餐厅、游客休息厅、娱乐中心、旅游商品展示销售中心、旅游厕所以及旅游线路推介厅等。

李氏庄园三期修缮。加强李氏庄园文化遗产的固态保护、活态传承和业态提升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

霍邱古城墙城隍庙修复工程项目。霍邱古城墙和城隍庙是霍邱古城的历史见证,是霍邱悠久灿烂的古蓼文明和别具特色的淮畔文化的实物展现。通过保护维修和恢复部分建筑,融合在滨水景观带的规划设计中,极具休闲、旅游观赏价值;同时在保护的基础上使古城墙成为城市标志,及市民休憩公共空间,可以进一步提升周边住宅小区的宜居环境和城市品位。

3.现代商贸

1)发展目标

促进线上线下融合互动、平等竞争,构建差异化、特色化、便利化的现代商贸服务体系,支持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2025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10亿元培育一批具有品牌价值的商贸企业。

2)发展重点

 加快商贸服务业态创新。大力发展城市综合体、连锁经营、新零售等现代商贸业态,吸引国内外知名的商贸服务企业建设新零售超市、体验式购物中心、精品店、名牌专卖店等,着力引进新零售超市,围绕人、货、场三大新零售核心要素,发展人货交互、产品形态及消费场景创新的线上+线下+物流新零售模式;招引1-2家业态新颖、运营思路清晰的购物中心,支持购物中心进行差异化主题定位,增加体验型、服务型业态,活跃我县高端零售氛围。推进家电、家具、图书、音像制品等服务领域连锁化、精细化、品牌化经营。充分发挥主力商圈的集聚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商业综合体合理布局,建设各具特色的购物、美食、休闲娱乐和生活服务街区,打造时尚消费中心。建设桃园龙虾美食街、现代产业园商贸市场、汽车交易市场等一批高水平服务业集聚区。鼓励大型商贸企业走出去,积极向外拓展,以市场采购+外贸出口方式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培育发展楼宇经济。培育夜市经济,打造高品质夜间消费街区以及社区型居民夜间消费节点。

壮大现代商贸市场主体。培育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商贸龙头企业,鼓励企业通过参股、控股、兼并、收购等方式,实现规模扩张、扎根霍邱;引导龙头商贸企业逐步由单一贸易功能向采供、货运、配送、贸易、金融、信息等服务功能拓展,形成一批具有生产基地、制造加工、物流配送、终端销售控制能力的商贸集成服务商。支持我县稻田虾、鹅肝、构树猪等优势产业加强自身商贸品牌建设。实施互联网+大数据工程,推动线上线下双渠道融合发展,大力培育网红品牌。针对我县专业市场规模小、档次低、分布散等状况,按照控制总量、扩大个量、强化功能、规范管理原则,大力推进市场功能完善和能级提升。

完善城乡商贸网络和社区商贸服务体系。积极发展社区便民利民商贸服务网点,完善城乡商贸网络,推动现代商贸模式向社区市场延伸,提高社区商贸现代化水平。优化城市社区和重点乡镇商贸设施空间布局,打造“15分钟便民商圈。大力加强农村集镇和社区商贸服务设施建设,大力建设乡镇购物中心、社区便利店、专业店、餐饮店,把连锁经营、送货服务和电子商务等业务模式向农村集镇和社区延伸,继续深入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 “农超对接工程”“双百市场工程”“新网工程”“家电下乡工程惠民利民工程。构建布局合理、业态先进、交易便捷、卫生安全的农村集镇和社区商贸网络,形成规范有序的现代商品流通体系,促进城乡商贸统筹发展。


专栏3 现代商贸重点项目


霍邱县锦绣农批商城。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商业、企业总部、农产品交易大厅、农企办公、公建配套等。

霍邱县农商智慧城。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粮油交易区、肉类交易区等,建设经营业务配套的冷库等配套服务设施,同时建设相应的供配电、给排水等公共配套设施等。

玖悦广场项目。拟新建1栋商业综合体(主楼6F,裙楼3F),总建筑面积33894.47㎡,并配套建设停车场、道路、围墙以及水电配套设施等。

蓼西农贸市场。占地40亩,修建两层钢构大棚、市场道路、平整场地和配套排污系统建设。

4.节能环保

1)发展目标

加快发展节能环保技术、咨询、评估、计量、检测和运营管理等服务。到2025年,节能环保服务业产值年均增长率达10%以上,黑色金属采选及加工业、装备制造行业大型骨干企业主要产品能耗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城镇和乡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运行实现专业化、市场化

2)发展重点

完善节能环保服务体系。鼓励创新服务模式,提供节能咨询、诊断、设计、融资、改造、托管等一站式合同能源管理综合服务。建设完善污染治理产品环保性能认证服务,健全环保技术评价验证服务体系,完善节能环保服务监测体系。

促进节能环保服务产业科技型转变。加强对节能环保服务企业技术服务、项目管理等全面能力的建设和提升,加速培育具有从简单技术改造到一条龙节能管理和综合利用、带动性强、示范性好的龙头骨干企业。发展资源循环利用技术装备,促进资源有效利用。

创新环保服务模式。支持发展生态修复、环境风险与损害评价等服务。推动在城镇和乡村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工业园区污染集中处理等重点领域开展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推广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加快发展碳资产管理、碳排放核查、碳咨询、碳排放权交易等服务。

 

专栏4 节能环保重点项目


六安市环境资源科技发展中心项目。主要处理处置服务地域内的工业危险废物,总设计处理焚烧规模3.0万吨/年,污水处理、消防泵房、废气处理等公辅工程。

霍邱经济开发区矿区生态修复项目。利用废弃矿山及周围特殊地形,通过重建植被绿地、推进护坡复绿、建设人文观景台等进行矿区生态环境修复。

金日晟选云母暨生态修复治理项目。项目总投资6.3亿元,第二步利用富余尾矿砂140万吨/年作为填充物对县经济开发区西山口废弃矿坑进行回填治理,第二步采取孟圩山公园修复治理模式,对西山口废弃矿坑修复治理区进行覆绿,建设成休闲景区。

5.文化体育

1)发展目标

2025年,基本建成结构合理、网络健全、设施完善、运营高效、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培育一批文化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打造一批文化体育品牌。

2)发展重点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进一步提炼霍邱特色文化,着力提升文化服务内涵和品质,加快发展数字出版、网络视听、移动多媒体、动漫游戏、网络音乐、网络文学、创意设计、绿色印刷等新兴产业。推动影视制作、工艺美术、文化会展、出版发行印刷等转型升级,鼓励演出、娱乐、艺术品市场等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鼓励实体书店建设成为复合式文化场所。提升文化原创能力和研发能力,促进文化内容和形式创新。依托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等霍邱特色文化优势,打造一批剪纸泥塑、工艺美术、演艺娱乐、印刷复制等文化产业集群。

加快体育产业发展。重点培育健身休闲、竞赛表演、场馆服务、中介培训等体育服务业,推动体育旅游、体育传媒、体育会展等相关业态融合发展。重点推进乡镇级全民健身中心、全民健身广场、农民健身工程、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全民健身路径、绿色健身步道等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人,不断提升体育设施服务能力和供给水平。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针对老年人、中青年人、青少年不同群体分别开展太极拳(剑)、广场操舞类,羽毛球、乒乓球类,足球、篮球类项目;同步开发马拉松、沿湖徒步健身走、电子竞技等精品赛事,大力引进或培育专业体育赛事活动运营企业,探索承办区域性大型体育赛事,设置霍邱站点或分赛场;促进体育旅游、体育传媒、体育会展、体育经纪等发展。

全面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将现代科技手段和新材料应用到古代建筑保护、遗址保护、文化遗产展示等领域,全面提升文物保护的科技水平。积极组织申报各类文化遗产项目,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健全县、乡镇、村三级文物保护网络。充分发掘文化遗产中蕴含的旅游价值,提升文化景观观光与文化生活体验在旅游选择中的占比。

专栏5 文化体育重点项目


治淮博物馆。建设博物馆场馆、纪念塔、多功能厅、研究中心、学术研讨中心和办公区、停车场、旅游厕所、标识牌及部分基础配套设施等。

霍邱县军垦文化博物馆。规划和保存好前驻军大院和工农兵大桥、高台、军台等城西湖军垦历史遗址工程,征集史料、回忆录等,建设军垦文化博物馆,传承城西湖军垦精神,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县融媒体中心综合楼及发射塔迁建项目。建设包括融媒体指挥中心、演艺大厅和各功能室,180米广播电视景观塔、600㎡机房,马店发射台盘山路改扩建。

(二)提升发展

1.房地产业

1)发展目标

优化住房供需结构,强化住房居住属性,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到2025年,实现房地产投资30亿元,形成一批高品质的现代服务业载体平台。

2)发展重点

优化住房供需结构。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稳妥发展房地产业,完善普通商品房供应,引导房产企业健康发展,鼓励自住型、改善型住房消费,加强小区适老化改造和社区建设。建设经济适用房,适度发展高档商品房,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努力实现城市低保户全部有房住。积极推进商贸、旅游、工业、科技等房地产开发。合理控制房价,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积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规范发展二手房市场。逐步实施专业化、市场化的物业管理。大力发展节能、节水、绿色、低碳住宅,推动物业管理、房屋中介、家装设计、安装维修等关联产业发展,完善住宅产业化链条。

探索开发复合地产。发展商旅地产,强化地产的商业服务功能,加快商业综合体开发,支持文化体育、商务服务、旅游资源与地产的有机融合,大力发展商业街区、主题公园、高端酒店等多种文商旅地产项目。鼓励发展养老地产,促进以医疗服务、休闲健身、养生养老等产业为核心的养老健康地产发展,鼓励房地产企业与专业医疗机构合作,支持新建小区和原有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

推广新技术应用,提高现代化水平。积极推广应用先进、成熟、适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提高住宅和商业用房的科技含量,促进住宅和商业用房向健康、绿色环保和节能省地型方向发展,在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节约能源、优化发展环境基础上,不断满足用房需求,提升房地产品质,促进房地产建设规范化、智能化、生态化。


专栏6 房地产业重点项目


工业房地产项目。霍邱县返乡创业园三期、霍邱经济开发区承接产业转移工业园、合肥高新区霍邱现代产业园高新创业园一期、霍邱县钢结构建设项目。

旧城区改造和棚户区改造。城区老旧小区约90个,涉及户数12055户。老旧小区外改造工程,面积约9平方公里。棚户区改造计划15个项目,共8090户,改造面积约160万平方米。

教育提升房地产项目。皖西经济技术学校(职教园区)项目、霍邱工业学校改扩建项目、霍邱师范学校提升项目、合肥高新区霍邱现代产业园十二年一贯制学校、霍邱一中城南校区项目、霍邱二中迁建项目、霍邱县第一小学原址重建项目、学前教育建设项目、霍邱文峰中学项目。

2.电子商务

1)发展目标

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巩固完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成果,拓展两中心、一站点服务功能,推动农产品上行。以示范创建为引领,2025年,培育一批电商示范镇和示范村,引导电商聚集发展,农产品网销额达到7亿元。 

2)发展重点

提升现有电商发展水平。鼓励具备成长潜力的电商企业做大规模、做强品牌;培育一批农产品电商龙头企业;扶持中小型电商企业发展差异化领域、提升运营效率;定期组织全县电商研讨会,邀请外部电商企业、行业资深专家对中小电商企业进行培训,推动本地中小电商企业接轨电商新模式、新做法。加快培育电子商务企业,鼓励传统企业利用电子商务转型发展。

大力培育电商新业态。探索建立电商扶贫城乡直通车,组织电商平台产地直采、社区直供,建立城乡对接直通车,形成促进农民增收和扩大城市消费的双重效应。发展网红经济,点亮我县产品品牌。支持社区智慧微菜场、无人便利店建设,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快培育一批本地电商服务企业,发展信息处理、数据托管、应用系统开发、电子商务咨询、代运营、培训、摄影、设计等专业化外包服务。发挥电商引导生产作用,发展以销定产和个性化定制等新型生产方式。

完善电商发展配套。加强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支持电商企业与物流快递企业加强合作,鼓励快递企业探索仓储一体化等新型配送模式,为电商提供仓储、包装、分销、配送一条龙服务;加快形成由政府、协会、企业、培训机构、高校院所为主体的电商人才培训体。完善电子商务扶持政策,加强与国内知名电商的战略合作,完善园区服务功能和基础设施,争创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专栏7 电子商务重点项目


3.人力资源服务

1)发展目标

依托我县黑色金属采选及加工业和以大宗粮油精深加工、禽畜水产品加工为主的农副产品加工业,建立专业化、信息化、产业化的人力资源服务体系。到2025年,培育一批综合性人力资源服务骨干企业,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人力资源服务业务占比显著提高。

2)发展重点

优化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结构。引导经济开发区和长集现代农业示范区人力资源服务从简单的劳务外包向以专业服务为核心的价值链高端延伸。鼓励发展人力资源服务外包和管理咨询等业态,规范发展人力资源事务代理、人力资源培训、劳务派遣等服务。鼓励开展人力资源服务外包、人力资源管理咨询等服务的企业,按照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要求加快发展。鼓励企业注册和使用自主人力资源服务商标,开展自主品牌建设,形成一批知名企业和著名品牌。探索设立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基金等多种方式,扶持人力资源服务骨干企业发展。着力提高从业人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人力资源服务业人才队伍。

提升人力资源服务从业人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适应城乡全体劳动者就业需要和职业生涯发展要求,健全职业培训制度。面向城乡各类有就业要求和培训愿望的劳动者,支持引导企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职业技能培训。发展职业教育,提升县职业学校办学水平。拓展职业技能培训范围,从传统产业领域转移到本地支柱产业、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及新经济新业态领域,推动培训层次从初中级向高级技能提升。加大职业培训资金投入,健全政府补助、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社会捐助等多渠道筹措机制。完善政府购买技能人才培养服务、职业技能培训政府补贴制度,建立技能人才培养与服务本地企业用工的关联奖补机制。

推动人力资源服务和互联网的深度融合。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加强人力资源服务信息化建设,构建人力资源信息库,实现数据互联互通,信息共享。鼓励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加强服务手段、商业模式、关键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运用互联网技术探索开展与金融、教育、医疗等行业的跨界服务模式。


专栏8 人力资源服务重点项目


4.文化创意设计服务

1)发改目标

2025年,文创业实现增加值超过10亿元,建成一批具有国内影响力的创意设计品牌和一批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

2)发展重点

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重点加快咨询服务创意、数字服务创意、时尚设计创意、文化软件、影视传媒、数字出版、动漫游戏等领域的发展,积极培育一批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文创品牌,推动我县文化创意和服务快速发展。完善文化创意产业链,打造文化创意与科技、旅游、制造业之间的产业链接,提高传统产业的附加值和盈利能力。培育一批文化创意龙头企业,加快文化创意园区建设,形成我县文化创意集群。

加快发展文化创意设计。推进文化创意产品创作设计的民族特色化、网络化发展。面向“互联网+”时代文化产品的创意设计需求,建设文化产品柔性设计与智能制造众包服务支撑平台,提供个性化创意创作、智能化设计制造等服务。推进本地企业与国内外知名设计企业合作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提高本地产业设计、创意和品牌管理能力。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组建一批工业设计公共服务机构,为中小微企业设计创新提供服务支撑。

积极培育创意设计市场需求。加大对创意和设计产品服务的政府采购力度,逐步提高政府采购中创意设计产品的比重。鼓励电子商务平台针对创意和设计提供专项服务,引导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生活性服务企业在店面装修、产品陈列、商品包装和市场营销上突出创意和设计。结合区域内有关重要会展、体育赛事与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

5.商务服务

1)发展目标

2025年,形成一批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性、特色性品牌展会,构建完善的商务服务体系,拥有一批品牌商务咨询服务企业。

2)发展重点

做大做强会展业。以中国·霍邱国际柳编博览会为重点,以安阳山庙会、各乡镇集市交易场所为补充,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会展精品,扩大霍邱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进霍邱文化会展产业发展。扶持一批具有霍邱特色的精品文化会展活动,搭建我县文化产业对外宣传和交易的新舞台,逐步扩大文化会展活动的经济、社会效益,进一步扩大我县文化产业的影响力。支持网上展会,支持各类专业性地方展会。积极承办各类会议,健全会展配套基础设施,完善会展产业链,构筑会展产业集群,促进会展业向展览品牌化、服务现代化和水平国际化方向发展。

加快发展商务咨询服务。培育壮大工程设计、咨询评估、法律、会计审计、信用中介、检验检测认证等商务服务机构,提高专业化水平。鼓励各类社会资本以独资、合资、参股联营等多种形式提供商务服务,引导规模大、信誉高、质量好的商务服务机构向专业化、品牌化发展,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竞争力。降低准入门槛,健全商务服务的职业认证和信用管理体系,完善商务咨询服务体系,提升商务咨询服务专业化、规模化和网络化水平。加快商务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文化创意和现代商贸等相关产业融合,形成种类齐全、分布合理、运作规范的现代商务服务体系。

积极引进知名企业入驻。充分发挥我县区位优势、营商环境和市场体系等方面的优势,放眼全国,在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合作的基础上,积极引进国内知名企业在县城设立采购中心、物流中心、营运总部或者分支机构。

(三)培育发展

1.金融服务

1)发展目标

2025年,力争金融业增加值突破30亿元,建成省级金融创新示范县,努力打造县域金融业改革、创新、发展的新高地。

2)发展重点

加快发展直接融资。推动企业多渠道、多形式融资,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探索中小企业融资模式,推动债券融资,探索发行中小企业集合债,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大力引进金融机构来我县设立分支机构或营业网点,协调已在我县开业的金融机构在村镇增设网点,完善农村金融服务。指导企业主动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争取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利用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比例。

培育金融新业态。加大对互联网金融、金融后平台等新兴金融产业的招商力度,吸引和集聚新兴业态金融业企业落户,健全现代金融产业体系。重点推进“劝耕贷”“龙虾贷”“农机贷”等金融产品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优先保障小微企业信贷资源,加强对普惠金融重点领域的支持,建立金融机构信贷投入机制,拓宽渠道解决农户“抵押难、贷款难”问题,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发展高效安全、绿色普惠、开放创新的现代金融服务业,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大力发展农村保险市场。积极稳妥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积极构建政府引导、市场化运行的科技金融投融资模式,形成并健全涵盖总机构融资、资本市场、创投风投等多层次的科技金融投融资体系。


专栏9 金融服务重点项目


2.信息服务

1)发展目标

2025年,建立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水平,形成特色明显、竞争力较强的信息产业集群。

2)发展重点

加强信息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围绕骨干工业企业生产过程,深化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的深度。延伸和提升产业链,大力发展信息内容服务,积极发展信息技术服务。实施农村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推动互联网+农村建设。

加强信息服务业与传统产业的联动发展。以支持传统产业领域为出发点,推进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向制造业延伸渗透,促进生产需求和市场供给精准对接。大力发展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产业,积极发展物流、金融、商贸、服务外包等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广泛开展大数据应用示范,支持开发各类惠民应用。统筹推进智慧霍邱建设,加快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农业、商务、医疗、健康、养老、教育、社会保障等新兴服务。推进人力资源网络招聘常态化,打造全天候互联网就业服务平台。

  

专栏10  信息服务重点项目


合肥高新区(霍邱)电子信息产业园。围绕智能终端、半导体照明、集成电路等产业链条,打造电子信息科技园区。

合肥高新区霍邱现代产业园智慧园区建设项目。建设园区在线综合服务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园区内部运营管理平台,污染物排放和环境质量监测平台等。

霍邱县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建设县大数据中心、融合指挥、智慧城管等。

3.社区服务

1)发展目标

围绕公共服务和便民利民商业服务的需要,提高服务质量,健全服务机构,完善服务功能。到2025年,建成主体多元、门类齐全、功能完备、效果良好的社区家庭服务业体系,提供较完善的各类全民生活服务。

2)发展重点

大力发展社区商业服务业。要以家政服务、消费娱乐、物业管理等为重点,逐步形成餐饮、托幼、家教、养老、医疗、保健、维修等配套完善的社会化社区便民利民商业服务体系,方便群众生活,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推进社区网格化综合管理平台、居民卡、智慧小区等项目建设,培育发展养老托幼、家政服务、社区照料、病患陪护、外卖配送等家庭服务业,鼓励发展家庭教育、心理咨询、母婴护理等特色服务业。努力培育和发展若干家连锁化、规范化和品牌化的社区服务企业,推进社区商业服务业向社会化、产业化、网络化、品牌化方向发展,丰富服务项目,扩大服务覆盖面。

积极发展社区公共服务业。健全包括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会优抚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体系,构建社区生活安全网。积极推进以社区文化中心、社区文化广场等为主体的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加快社会化体育健身服务设施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文化健身运动。整合社区公共服务信息资源,构建社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积极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

加强社区家政服务力量建设。引导部分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进入家政服务业。加强职业培训,积极培养一批相对稳定的具有实践经验和专业特长的家政服务人员。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通过服务设施资源共享,后勤服务社会化等方式,逐步将内部服务设施面向社区开放。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服务设施运营,加快社区服务企业发展。鼓励和规范家政服务业发展,在加强政府作用的同时,积极培育社区民间组织,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的多元投入机制,构建主体多元化的社区服务发展格局,探索社区服务改革与发展新模式。

4.健康服务

1)发展目标

2025年,基本建成结构合理、内涵丰富的健康服务业体系,形成一批优势特色领域和产业集聚区,拉动力强的消费新增长点,成为省内具有较高医疗服务水平的健康和休闲养生服务中心。

2)发展重点

着力培育健康服务体系。依托我县城西湖、城东湖水资源优势,规划建设若干健康产业园区。整合利用特色资源与健康服务资源,打造集医疗康复、保健养生、健康信息服务、健康产品开发于一体的高端健康服务业集聚区,促进健康服务产业集聚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准入制度,强化服务质量监管,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满足多元化需求的全民健康服务体系。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完善婴幼儿托育服务基础设施。引入市场机制,充分调研并依托市场需求、区域特点,放开婴幼儿托育单位的准入机制,支持引导社会资本举办普惠性的托育服务机构,强化婴幼儿托育单位的监管,打造托育示范单位,加强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托幼机构卫生保健指导实现全覆盖。增加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资源的供给,力争到2025年,建成较为完善的托育服务体系,广大家庭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覆盖率、幼儿园托班设置率、婴幼儿入托率明显提高。

加快发展医疗卫生服务业。依托我县高等级医院,通过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病理、远程心电诊断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各乡镇卫生院基层医疗服务机构服务水平。支持我县各类医疗机构引进先进的大数据分析设备,提供快速、高效、精准的医学诊断结果和个性化治疗方案,尝试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对医学影像进行图像处理和分析,并模拟放射科医生阅片模式进行诊断。推动全区电子病历等医疗数据库建设及数据共享。推进医疗服务下基层,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快发展中医医疗、预防和保健服务,推动中医药与其他保健服务融合发展。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到2025年,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2.5人,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2.5人,每千常住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3.0张。

提升健康管理专业化服务能力。以个性化健康体检为切入点,延伸发展健康风险评估、保健指导等健康咨询服务。引导健康管理企业与医疗机构开展双向转诊合作,实现健康检查、就医治疗、治疗后康复等服务环节的无缝对接,提升健康管理专业化服务能力。积极发展智慧医疗,鼓励医疗机构提升信息化水平,支持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开发应用。鼓励发展第三方医疗服务评价。


专栏11  健康服务重点项目

 

医疗服务提升项目。第一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项目、第二人民医院扩建项目和老年医学中心建设项目、中医院提升项目、疾控中心迁建及能力提升项目、妇幼保健院医疗综合楼、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医共体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等。

安阳山文旅康养基地。建设集休闲娱乐、观光体验、康养度假于一体的文化旅游特色示范区。

5.养老服务

1)发展目标

创新服务模式,引进优质资源,丰富服务供给,推动健康养老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发展。到2025年,基本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功能完善、产品丰富、机制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2)发展重点

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丰富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加快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建立以企业和机构为主体、社区为纽带的养老服务网络。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服务机构,重点支持兴办面向失能半失能、失智、高龄老年人的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鼓励规范化、专业化、连锁化经营。建设完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平台,为老年人提供紧急救护、健康咨询、物品代购等服务。夯实农村养老机构基础,拓宽农村养老融资渠道,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能力。

加快推进医养融合发展推进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合作,实现养老服务功能向医护、医疗和养老多功能转变。将医养融合进一步延展到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实现与居家、社区养老模式的兼容和衔接。整合部分医疗资源向老年医院、老年护理院、老年康复医院转型。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加强与福利性护理补贴项目的整合衔接,发展商业长期护理保险等金融产品。加强养老机构医务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养老医务人才待遇。

开展健康养老跨界服务示范应用。开展跨界服务经济学、跨界服务生态系统和协同创新、跨界服务的资源整合模型与计算等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建设健康养老+”跨界服务平台,整合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支付、信息服务等第三方服务,培育医疗、养老、保险、支付、信息服务、药品等跨界服务业态。鼓励发展智慧养老。

 

专栏12 养老服务业重点项目


县养老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9.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14栋老年公寓,1栋室内健身馆,1栋集食堂、餐厅、生活超市、办公为一体的综合楼等配套基础设施。

霍邱县健康养老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建设老龄健康综合服务楼一栋。

五、发展路径

(一)加强现代集聚区建设

依托重大项目建设的推进,围绕旅游服务、现代物流、现代商贸、电子商务等产业,规划建设一批旅游健康养生区、现代物流园、现代商贸园、电子商务产业园等现代服务业重点领域的集聚区。重点规划建设四种形态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旅游健康养生区。主要以从事休闲娱乐、旅游养生、养老服务、医疗保健、健康管理等相关企业为主体,以旅游度假区和健康服务产业资源富集区为载体,形成集购物、旅游、娱乐、健康、休闲、餐饮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各类特定功能区域。

——现代物流园区。依托经济开发区钢铁物流园、长集农副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以现代物流企业为主体,集聚第三方或第四方物流企业,形成现代物流集聚的区域。

——现代商贸园区。依托金城时代广场、港澳购物广场、锦绣新天地等主力商圈的集聚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商业综合体合理布局,形成各具特色的购物、美食、休闲娱乐和生活服务区域。

——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以互联网为依托,以工业发展集中区、农副产品市场园区等为主要载体,通过地理位置或虚拟网络平台集聚电商企业、配送服务及辅助企业,形成电商产业链,促进电商企业聚集发展的专业园区。

加快完善集聚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构建产业链、创新链与服务链协同发展的支持体系,为服务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成长提供支撑。

(二)加快融合发展

——以现代服务业改造提升制造业。积极通过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制造业,促进工业制造升级为工业智造,推动制造业智能化发展。充分利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革命,建立信息业与制造业的特色产业联盟,建立互联网+制造业平台,积极营造跨产业协同发展的制度和政策环境,加快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鼓励制造业龙头企业通过价值链重组,进行跨行业、跨地区或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和转型,形成产业集群,规模发展,集聚发展,以产业集群化发展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

——加快现代服务业与农业的融合发展。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实现农业生产智能化和全程标准化运行。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网上农贸市场、数字农家乐、特色旅游、特色经济等农村新业态,积极培育、扶持农村电子商务企业和农村网商群体。大力发展农村新型服务业,鼓励发展农业生产租赁、众筹合作等多种形式的互助共享经济,积极探索农产品个性化定制服务、会展农业等新业态。

(三)加大招商力度

优化招商引资队伍。实施招商带动战略,坚定不移把招商引资作为基础性、战略性的重要工作。推进大客户招商工作,采取登门拜访、以商招商、展会招商、邀请考察等多样化的招商方式引进企业,重点引进产业龙头企业和产业链关键企业,带动相关企业集聚发展,不断完善我县产业配套支撑能力,形成招商引资和产业集聚发展的良性循环。

出台招商奖励政策。实行更加灵活更加有效的招商激励办法,激发全社会招商活力明确将新引进的现代物流、旅游服务、现代商贸、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企业作为奖励范围,为政府工作人员、招商服务人员、项目投资方等奖励对象提供物质奖励和考核加分奖励,强化奖励兑现。

创新招商方式。推行飞地招商、驻点招商、专业招商、委托招商、基金+产业招商等新模式,探索零地招商,提升招商精准度。充分发挥企业作为招商主体作用,鼓励支持招商引资企业与大集团、大企业合作,实现强强联合、合作共赢。

加强对外宣传。积极推介我县发展优势、产业状况和投资机遇,帮助投资者认识霍邱和投资霍邱,提升霍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各部门对服务业主导经济发展的重要认识,转变发展理念。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和工作统筹机制,发挥服务业主管部门在服务业区域合作、规划布局、平台建设、重大项目、行业发展、政策服务等方面的综合协调职能。创新服务管理方式,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高新常态下的服务能力。

(二)完善资源要素支撑

加大对服务业项目在政策方面的倾斜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服务业的扶持资金,多渠道引入社会资本,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市出台的有关服务业的各项税费减免政策。

优先统筹安排服务业重大项目用地指标,逐步提高服务业用地比例。对投资强度大、建成后纳税额高、社会效益好的标志性项目,优先安排建设用地。

大力培养引进创新团队、核心技术骨干、高技能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等现代服务业人才。加大岗位培训力度,开展再培训和再教育活动,提高从业人员业务素质。重点建设好一批与未来发展相适应的多层次人才队伍,发挥人才资源使用效益。完善人才市场和中介服务体系,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我县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三)推进体制机制改革

深化政府联动管理机制改革,打破政府部门的职能壁垒,完善跨部门管理创新协调联动机制,提高服务业精准化管理水平。放宽市场准入机制,建立公开、平等、规范的服务业准入制度。强化过程管理,提高服务业统计的全面性、精确性和及时性,完善统计信息发布制度,加强对服务业相关重点产业发展态势的监测、预测和分析。完善考核体系,加大对服务业发展目标和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考评力度,建立分类考核办法。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