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 监督保障 > 工作推进

【季度工作推进】霍邱县政务公开、为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政务公开测评结果的通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11 08:4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县政务公开、为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关于2022年季度政务公开测评结果的通报

 

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年度工作安排,县政务公开、为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组办公室12下旬组织开展了全县2022年第季度政务公开综合测评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测评围绕重点领域信息、基础领域信息、基层“两化”等方面对47个县直部门、30个乡镇、1个开发区管委开展了综合性评估。从测评结果看,乡镇、开发区最高分81.3,最低分67.3,平均分74.5,较上季度提升13.2%。其中得分靠前的乡镇有扈胡镇、周集镇、石店镇;得分靠后的乡镇宋店镇、三流乡、孟集镇县直单位最高分90分,最低分55.6分,平均分71.8分,较上季度提升7.6%其中得分靠前的单位有教育局应急局自然资源局得分靠后的单位有财政局、经信局。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常态化栏目未能及时维护。部分单位工作缺乏主动性,未能按照季度测评要求及时对财政专项资金栏目进行维护,其中宋店镇的“ 抚恤补助资金管理和使用”栏目第一季度资金使用信息至今未发布;孟集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和“权力运行结果”栏目超过4个月未更新信息;邵岗乡的“ 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 城乡医疗救助资金管理和使用”、“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资金管理”等6个需按月公开的栏目均超过4个月未更新发布信息;经信局未公开2022年其他权力结果;财政局机构简介未更新负责人信息;多数单位未及时更新2022年度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中介服务清单。

(二)政策文件发布不规范。部分单位未能及时根据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全面公开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未能公开规范性文件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等程序开展情况、规范性文件备案信息和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其中,孟集镇本年度发布的政策文件均未通过附件链接该文件WORD和PDF版本为公众提供下载渠道。

(三)政策解读工作存在短板。大部分单位的政策解读形式未文字解读,较少运用图表解读、音频视频等方式进行解读。其中,乌龙镇的本年度发布的政策解读存在罗列小标题的现象,没有重点突出文件的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解读联系人等实质性内容。

(四)重大决策预公开征集公众意见落实不到位。在征集形式方面,征集渠道较为单一,多数单位的公众参与形式仅仅局限于信息公开网的意见征集与反馈,未能有效采用座谈会、听证会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广泛听取民意。在征集时间方面,征集时间低于法定时间,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决策事项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开征求意见的期限一般不少于 30 日,多数乡镇意见征集时限明显低于规定公开时限。在征集质量方面,对于涉及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公共文化、征地、减税降费等公众和企业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多数乡镇在意见征集时只面向乡镇或者部门进行意见征集,未向公众进行意见征集,意见反馈多数陈述为“未收到相关意见”。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开发区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班子成员分工,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要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经办人员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坚持常态化和及时、准确、规范的原则,注重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和时效性,维护好政府信息公开各栏目内容,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二)做好重点工作。单位要细化工作任务,明确阶段性工作完成时限,紧紧围绕群众关注关切,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要明确解读重点、提升解读质量、优化解读方式,加强政策解读,增强解读效果;要积极做好公众参与,完善意见征集渠道,广泛听取民意。

(三)落实整改工作。单位要对今年所有栏目的政府信息发布情况进行全面自查,举一反三,补缺补差,按照考核指标体系确定的要素、格式进行整改完善,对缺少信息内容的要抓紧补充信息,对内容更新不及时的要及时做好内容更新,对信息发布不规范的要按整改要求进行规范发布,紧扣政务公开年度工作重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落实到实处,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各单位应于1月18日下午下班前整改到位并形成第四季度整改报告和整改台账,上传至本单位信息公开网“监督保障”栏目中。县政务公开、为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核,整改落实情况计入全年综合成绩。

 

霍邱县政务公开、为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组办公室

2023111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