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 监督保障 > 工作推进

【年度工作总结】霍邱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19 08:59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今年以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政务公开办的正确指导下,我县严格遵循“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政策文件全面公开。梳理历年继续有效、失效、废止的规范性文件,集中统一对外公开。确保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要素齐全,并做好与政策解读的双向关联,配套提供PDF和word文本下载功能,方便群众下载查阅。完成政策文件库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库建设,与政务服务网关联实现政策咨询兑现功能。

(二)政策解读质量有所提高。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对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按照解读“七要素”要求,3个工作日内配套解读材料,杜绝简单照抄原文,摘抄小标题,做到文件与解读同步公开、关联展示,解读形式得到丰富,今年以来共发布政策解读19篇。

(三)经济领域信息公开扎实推进。开设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等栏目,今年以来公开财政、金融、稳产业链供应链等经济领域政策举措、工作进展信息100余条。

(四)惠民惠农资金常态化公开。对全县各乡镇、开发区财政专项资金栏目进行梳理,杜绝泄露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隐私现象发生,确保资金信息准确规范发布。今年以来公开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结果2600余条。

(五)各方关切回应及时准确。今年以来,围绕群众和社会关切话题,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15次,内容涉及医保基金监管、社会救助、消费者权益等方面。共发布200余条主动回应信息,内容涉及减税降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卫生健康、安全生产、稳岗就业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

(六)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扎实推进。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时印发《霍邱县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及时召开全县政务公开业务推进会、培训会、集中办公会,督促各级各单位常态化、标准化、规范化公开各类相关信息。截至目前,各级各部门主动公开信息7.1万余条,较去年同期增长26%。及时调整两化专题目录,对县本级、各乡镇的标准化规范化目录进行精简、合并,指南、流程、标准类静态信息及时更新并置顶,同时删除各领域重复、失效的信息,确保领域栏目设置一致,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公开两化信息3.3万余条,较去年同期增长52%。

(七)积极推进乡镇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工作。制发《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乡镇级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的通知》,明确时间节点和建设规范,要求各乡镇(开发区)强力推进专区建设。

(八)村务公开有序开展。下达关于村务财务、惠农补贴、“三资”、项目、乡村振兴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清单至各乡镇,要求逐条公开。5月份,县公开办成立调研小组开展政务公开线下督导调研工作,对照《霍邱县乡镇、开发区政务公开调研检查测评表》,逐项检查,问题及时发现、即时反馈,要求立即整改。随机进行工作“回头看”,对不落实或者落实不到位情况,形成调研报告反馈到各乡镇,要求落实主体责任,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整改任务。

(九)示范点建设积极推进。坚持以点带面,认真抓好拟选示范点的指导帮扶工作。引导相关单位积极做好争创工作,县政府及高塘镇等6个乡镇政府依规申报市级政务公开示范点。

二、2023年工作计划

做好县级33个领域和乡镇16个领域的信息发布工作,以标准化规范化促主动公开、关切回应、公众参与、村务公开等。立足县域发展,继续增设乡镇政务公开专区。加强与各部门的协调配合,明确政务公开职责,合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依法、规范、高效开展。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