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 各类规划 > 规划解读

《安徽省霍邱县“十四五”特色产业发展规划》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11-04 16:1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

按照《研究脱贫攻坚、县域经济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省政府专题会议纪要2020年第82号)精神和《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关于组织开展“十四五”县域特色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十四五”县域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实行每个县(市)单独编制,报县(市)人大或县(市)政府批准实施。按照省要求,我县及时开展了霍邱县“十四五”特色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二、制定意义  

引导全县特色产业健康发展,推动我县特色产业壮大发展,提质增效。

三、制定的依据和过程

 依据《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安徽省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计划》《六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霍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等上位规划,编制了本规划。

(一)思路研究阶段。我县特色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于2021年初启动,在充分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安徽省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计划》《霍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有关文件精神后,于2021年6月形成安徽霍邱“十四五”特色产业发展规划规划基本思路稿。

(二)纲要起草阶段。规划编制过程中,起草组奔赴霍邱开展了实地调研,并收集相关资料,了解相关产业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设想。按照“立足霍邱发展现状,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突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重大项目支撑”的编制导向,2021年8月,形成我县“十四五”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第一稿)。

(三)修改完善阶段

结合《《霍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霍邱县“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等相关规划文件要求,10月底修改形成《征求意见稿(第二稿)》;

2021年11月,结合部分县直单位、园区意见,形成《征求意见稿(第三稿)》;

2021年11月30日,在霍邱县人民政府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时间为2021-11-30至2021-12-30),根据网上征求意见,形成《征求意见稿(第四稿)》;

2022年1月17日,召开了部分县直单位、园区、重点乡镇的征求意见会,形成《征求意见稿(第五稿)》

四、工作目标

规划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动我县特色产业做大做优做强,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培育壮大新经济增长点,打造掌握一批核心技术、研发一批重点产品、培育一批龙头企业的特色产业发展新格局,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环境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加快建设美好霍邱贡献力量。

五、主要内容

规划由4个部分构成,第一部分主要阐述我县铁矿、钢铁、农业等特色产业发展现状与形势,第二部分阐述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等总体要求,第三部分阐述着力夯实铁矿产业供应保障、重点推动钢铁产业做大做优做强、稳步推进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等重点任务,第四部分重点阐述规划落实的各项保障措施。

六、创新举措

立足我县钢铁产业、绿色食品两个主导产业,从产业发展和产业布局进行了明确规划,提出发展思路和措施。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健全落实机制。强化组织领导保障,健全生产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县直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统筹推进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二是创新招商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两手抓,积聚内涵,拓展外延,积极推广投资回报率高、市场前景好的特色产业项目,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三是强化要素保障。充分发挥各类专项资金引导作用,不断完善支持政策,重点投向重大项目建设、新产品研发和关键技术产业化等关键环节。落实有保有控的金融政策,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积极予以信贷支持。四是优化发展环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为企业和市场发展提供高质量的制度供给,努力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的发展环境。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形成争学赶超氛围。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