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霍邱县发改委主任臧旭东解读文章《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四上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2-25 17:54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现将《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四上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霍政办秘〔2022〕10 号)(以下简称(意见)解读如下: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

发展现状不乐观2021年度,全县在统计库规模以上工业142家,资质建筑业35家,限上商业117家,规模以上服务业13家,我县“四上企业数量不多,在库企业质量不优问题突出,在全市的占比不高,与霍邱大县极不匹配。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加快四上企业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

现实发展有需要。“四上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之一。“四上企业”发展情况也客观反映当地经济发展的情况。抓好“四上企业”的培育和纳统,可以准确、全面、客观、真实反映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发挥规模(限额)以上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从而改善经济结构,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压力责任要传导。根据《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扩投资 增动能赶超发展”激励机制(试行)>的通知》(六政办〔2022〕2 号),“积树成林”(各县区企业纳入“四上企业”情况)作为评比板块之一,占10 分。作为被考评县区之一,我们及时出台《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四上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出台支持文件,提高企业入库积极性,同时将“四上企业”责任和压力传导至有关县直单位和乡镇,调动县直单位和乡镇入库的积极性。

二、《意见》的重点内容

《意见》从深化认识、发展目标、扶持政策、有关要求、保障措施、其他等方面进行了明确重点内容包括:

(一)提出了未来发展目标。《意见》提出,每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15家、规模以上服务业5家、限额以上商贸业40家(含大个体)、资质等级建筑业5家。到2025年实现工业产值超300亿元企业1家、超10亿元企业10家以上、超亿元企业45家以上;培育一级资质建筑企业3家。

(二)政策力度大幅提高。我县在出台该文件时,参考了长丰县、肥西县等优惠政策,力度较以往我县出台文件大幅提高,充分体现了我县对“四上企业”发展的高度重视。《意见》优惠政策主要从“鼓励个转企、支持企业升规、助力工业发展、加快建筑企业发展、培育壮大流通主体、服务业企业提质增效”方面入手,优惠政策主要体现在财政直接奖励、地方财政贡献额奖励等。

例如针对建筑业企业发展,对引进县外和本地升级的特级施工总承包企业给予奖补由原文件的200万元提高到400万元,一级施工总承包企业给予奖补由原文件的100万元提高到200万元,二级施工总承包企业和一级专业承包企业给予奖补由原文件的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承诺持续经营满5年)。在我县注册的建筑施工企业,当年地方财政贡献额达1000万元以上的,按照当前净增,给予地方财政贡献额50%以上奖补;针对服务业企业发展,在原来市县奖补基础上,县财政再给予每户5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已在库年营业收入增速超过20%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在享受《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六政〔2019〕29 号)等文件基础上,由县财政再给予每户3万元一次性奖励。同时,《意见》对省属服务业入库也有奖励措施,文件规定“对首次纳入省重点服务业调查的县级给予5万元奖励;对年营业收入增幅较上年增长20%-50%(含20%)、50%以上(含50%)的分别给予3万元、6万元一次性奖励”。

(三)文件亮点。针对我县个体工商户,我县在借鉴外地县区的优秀经验的基础上,给予财政直接奖励、地方财政贡献额奖励,从而调动个体工商户转企业的积极性,从而推动我县“四上企业”扩量(文件表述为:对申请“个转企”的个体工商户,按照现行法律法规办理,每户补助0.5万元。个转企后3年内,按地方财政贡献额80%给予扶持奖励)。针对以往抓“四上企业”力度不足方面,我县明确各乡镇(开发区)、各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抓,明确专人具体抓。并且明确主管部门职责,要求发挥部门协作合力,文件要求“县统计局加强“四上企业”入库业务指导,县经信局、县住建局、县商务局、县发改委主管部门加强与市监、税务等部门协调配合,加快“四上企业”高质量发展。”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