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县公安局】霍邱县公安局治安一大队大队长王永福解读:《霍邱县电子印章管理暂行办法》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12-06 14:4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霍邱县公安局治安一大队大队长王永福同志就《霍邱县电子印章管理暂行办法》进行解读:

一、制订《霍邱县电子印章管理暂行办法》的决策背景是什么?

治安一大队大队长王永福:近年来,霍邱县城市建设高速发展,城市面貌发生了较大的改变,人民对美好生活要求进一步提升。随着“数字政府”和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传统实物印章使用的便利性问题已日益凸显,已成为政务服务全流程无纸化、企业商务往来的障碍。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我县政务服务和商务往来便利化水平提升,营造可信、便利、高效、快捷的网络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程序更便利、资源更集约的一体化政务服务,按照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部署要求,县公安局借鉴六安市电子印章管理做法,制定了《霍邱县电子印章管理暂行办法》。11月26日,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霍邱县电子印章管理暂行办法》。

二、制定《办法》的意义和主要依据是什么?

治安一大队大队长王永福:该“办法”的制定落实了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部署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了我县电子印章的管理,确保电子印章制作和使用的合法性、安全性、可靠性,有效推进我县电子印章使用及建立电子印章应用平台管理机制,对于推动霍邱县“数字政府”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有重大意义。

起草的主要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

(三)《国务院关于国家行政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印章管理的规定》(国发【1999】25号)

(四)《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电子印章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六政办秘〔2021〕133号)

三、《办法》中的电子印章具体包括什么?

治安一大队大队长王永福:本办法所称电子印章,分为电子公章、电子职务章和电子私章三类,是指本县企事业单位通过霍邱县电子印章管理服务系统 (以下简称“印章系统”),向霍邱县行政区域登记注册的和相关自然人发放的电子印章。包括法定名称单位章、财务专用章、合同专用章、发票专用章、法人章。根据法律法规等有关规定使用其他电子印章的,依照有关规定执行。

四、电子印章是否具有实体印章的法律效力?

治安一大队大队长王永福:电子印章与实体印章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不得因其采用电子化表现形式而否定其法律效力,法律法规明确不适用的情形除外。

五、电子印章由哪些政府部门监管?

治安一大队大队长王永福:霍邱县公安局是本县电子印章治安管理的主管部门,霍邱县国家保密局负责电子印章的密码使用管理。除此之外,县委网信办、县发展改革委、县数据资源局、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税务局、县地方金融监管局等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依法协助开展电子印章管理工作。

六、电子印章如何实现线上管理?

治安一大队大队长王永福:由霍邱县公安局统一建立霍邱县电子印章管理服务系统,提供电子印章申请、制作、备案、查询、变更、注销、签章、验章和签章记录、使用管理等功能,并与霍邱县公安局公章备案管理信息系统对接,实现数据互通共享。各部门、各单位原则上不再新建电子印章系统,已建电子印章系统的,应当按照霍邱县电子印章管理服务系统标准与其进行对接,并实现互通互认。

七、电子印章如何通过线上申请制发?

治安一大队大队长王永福:需要电子印章的单位或者机构及个人向公安机关许可的电子印章制作单位提出申请,从霍邱县公安局公章备案管理信息系统获取电子公章印模信息,在审核电子公章的图形化特征与实体印章的印模一致后制发。

八、如何保证电子印章系统信息安全?

治安一大队大队长王永福:霍邱县电子印章管理服务系统对在提供服务过程中收集的用户信息严格保密,不得泄露、篡改或者毁损,不得非法出售或者向他人提供;建立可靠的数据存储、备份、恢复、审计等机制;使用合规的密码算法和文档格式标准;具备至少符合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三级要求的信息安全防护措施。

九、制订的《办法》有什么保障措施?

治安一大队大队长王永福:所有电子印章的申请、制作、备案、使用等,应当严格遵循《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等法律法规和其他有关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对于伪造、变造、冒用、盗用电子印章或者提供虚假申请材料申请电子印章的,应当依法予以处罚;对国家和他人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十、此次制订的《办法》有什么亮点?

治安一大队大队长王永福:(一)制度完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县实际,制定《霍邱县电子印章管理暂行办法》,形成完善的电子印章制度基础。

(二)标准兼容。充分遵照电子签名、实物印章管理、信息安全保护、密码管理等标准规范,建立包容已有、促进发展、面向未来的电子印章标准规范体系。在为电子印章平台规范化建设提供支撑的同时,也对未来电子印章在全国各地的互信互认奠定基础。

(三)安全可靠。采用密码与区块链技术,让电子印章仅受持有人控制,任何授权和使用均留痕并可查可验,任何对电子印章、签章文件内容和形式的改动均会被发现。

(四)使用便捷。提供多介质持有、多终端使用、多模式签验、多场景应用、多格式兼容的综合服务,使用便捷、支撑广泛,满足各类个性需求。

(五)应用广泛。以霍邱县政务服务、公共事业领域推广应用为基础,积极推进在各类商业领域的应用,提供政务申办、合同签订、文件签发等多场景的广泛应用。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