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2020年第三季度商务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09-27 15:0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主要商务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社零工作:2020上半年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386亿元,总量全市第3位,同比下降4.7%,较第一季度收窄7.1个百分点。限上社零1-8月累计实现62328.5万元,下降20.1%收窄3.1个百分点8月当月实现9290.7万元,同比增长4.1%,上涨3.3个百分点。

2.外贸工作:1-8月份我县累计实现进出口3159万美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1.12%,增幅全市第四,新增外贸实绩企业7

3.外资工作:1-8月份实际利用外资5131万美元,同比增长10%,增幅全市第三

4.农村电商工作:1-7月我县网络零售额为1.33亿元(全年任务1.9亿元),同比增长49%1-8,霍邱县农村产品网销额达8亿元(全年任务11亿元),同比增长17.94%,其中农产品网销额4.75亿元,同比增长58.84%

二、存在的问题

1.社零统计工作:在库企业质量不优。全县在库企业86家但是总体体量偏小,贡献度有限。企业规范程度较低。部分限上企业证照仅仅以书面形式存在,仍然以以个体户、家族式经营,没有专职或兼职会计, 统计基础工作薄弱,应统尽统、应报尽报意识不强

2.外贸外资工作: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和贸易摩擦影响,我县外贸企业供应链收到冲击,加上我县外贸企业以柳编产业为主,科技含量低,面临接单难、履约难,企业资金压力大等问题二是外贸企业少、弱、小我县有实绩企业仅22家,且无1家出口达千万美元以上的支柱型实体企业。县级层面走出去、引进来乏力,从境外直接引资难度大。

3.农村电商工作:一是受疫情影响,电商企业发展受限,电商企业转危为机的逆势增长缓慢二是创新模式发展缓慢,整合现有资源带动贫困户产品销售成效仍需进一步增长。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注重培育限上社零企业。加大政策宣讲和目标考核力度,发挥乡镇属地作用,引导企业积极入库,拟借助第三方机构,拟借助专业力量指导企业做好入库申报、资料规范、核查迎检等相关工作二是定期深入限上企业走访调研,力所能及地帮助限上商贸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三是加大培训指导,确保按时、准确上报数据。

2.持续推进外贸外资工作。一是层层压实责任,细化量化外贸任务指标,采取一企一策,一厂一策,确保全年外贸增幅不低于全省平均增幅。二是合理规避贸易摩擦风险,保障产品出口少受或不受贸易摩擦影响,最大程度的规避各种贸易风险。三是加大外资外贸企业招商引资力度,做好对外资企业级服务工作,做好以商招商工作,助推外贸进出口发展

3.推进农村电商工作。一是继续做好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工作,重点围绕农产品上行这一关键工作发力,在“直播电商”的“风口”上引导电商企业直播带货,拓宽销售渠道。二是继续做好电商民生工程,按时按质完成民生工程日常工作,收集梳理典型电商案例,强化电商应用,切实增强群众电商获得感,从而提高农产电商提质增效工程的群众知晓率和满意率。三是继续做好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重点在农产品供应链体系、电商公共服务升级、基于产品上行的物流体系等方面持续发力,同时,主动向周边兄弟县区学习成功经验,在市商务局的指导下扎实推进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