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农业生产抗灾救灾技术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6-07-27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6月30日-7月1日我县迎来较强降水,全县过程累计降水量普遍超40-50毫米。特别是彭塔、冯瓴、洪集等6个乡镇灾情较重(主要是上流水库泄洪所致),造成农作物被淹、基础设施损坏。

为切实做好农业生产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特提出如下抗灾救灾技术方案:

一、绝收田块补改种技术

各地要根据实际受损受灾情况,因地制宜、因时制宜采取相应的补改种技术措施。

(一)当前已退水田块减灾技术

1、及时清理田间杂物,补改种旱杂粮作物,如彭塔、冯瓴等乡镇低洼、湖湾地比较多,可种植玉米、山芋、芝麻、杂豆等。选用玉米品种必须是生育期在90天左右的早熟品种,生育中后期采取一些如隔行去雄、剥开苞叶等促早措施。

2、利用直播田秧苗分苗移栽进行补改种,如沿淮一带临淮岗、城西湖、王截流等乡镇,今年的直播稻种植比较多,可利用没有受淹比较稠密的田块分苗移栽,弥补受灾损失;也可购买外地育秧工厂的机插秧苗进行补插,尽量做到不荒田,不留空白田。

3、直播生育期比较短的旱稻早熟品种,在7月12号前,可直播生育期在105-110天的早熟旱稻品种,如旱稻6号、夏旱51、中旱209等品种。                  

(二)当前未退水地区减灾技术

待田块退水后改种玉米(用作青饲料)、芝麻和蔬菜。适宜的蔬菜种类有空心菜、大白菜、苋菜、蕹菜、木耳菜等速生叶菜类蔬菜,黄瓜、番茄、菜豆、辣椒等也可种植。

二、受损未绝收田块补救技术

短期过水、浸泡后,作物尚能恢复生长的田块,要及时加强田间管理,采取以下补救措施,促其尽快恢复正常生长。

1、清沟排水,除涝保苗。目前我县春闲田一季稻处于拔节末至幼穗分化期,麦茬一季稻处于分蘖至拔节期,此生长阶段的水稻最不耐淹,淹水过久,可造成水稻死亡,应立即开机或人工排涝,及时清沟除渍,水稻争取在72小时内现苗,待水排除后要修复被水冲毁的田埂、进水口和出水口等,保留适当水层使秧苗逐步恢复生机,以防蒸腾造成生理脱水。

2、及时洗叶。乘水位下降时,用竹竿轻振秧叶,洗去叶面淤泥,或者待晴天日出,叶片发白时,用绳子在叶片上拉一下,这样可以将叶子上的泥沙抖掉,还以叶片绿色,使其充分进行光合作用,促进生长。

3、查田补苗。水落后缺苗田块要补苗,匀稠补稀,匀大补小,保持合理的作物密度和整齐度。

4、补施肥料。受淹田块排水后,每亩补施速效性氮肥5公斤和钾肥2公斤,促进苗情转化,苗情好转后及时晾田以增加水稻根系活力。旱地作物要结合中耕除草进行追肥,可破除土壤板结,改善土壤通透性,促进根系生长。

5、防治病虫害。受淹秧苗,很多叶片出现伤口,容易造成一些病虫的侵入、蔓延和危害,因此要特别加强病虫害预防。重点抓好水稻纹枯病、稻瘟病、二化螟二代、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等病虫害。用30%苯甲丙环唑防治水稻纹枯病,用5%咪鲜胺兑水防治稻瘟病,康宽10ml兑水30kg防治二化螟二代、稻纵卷叶螟,用吡虫啉防治稻飞虱。注意及时清理淹毁作物的残株,减少田间病原物。

6、科学管水。分苗移栽的田块够苗后要及时排水烤田;直播田块要求浅水灌溉促进分蘖;种植旱杂粮田块要开好“三沟”,保持排水畅通。

7、加强田管。涝灾后直播田块生育后期受低温影响的风险较大,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遇到低温要采取灌深水护苗和提前叶面喷施磷钾肥增加抗寒能力,一般每亩喷 0.2%磷酸二氢钾 50-100kg加美洲星120ml,也可在水稻破口期每亩喷 0.5-1克“920”,可促进提前抽穗,并可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

信息来源:县农委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