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2022年环境监察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日

发布嘉宾

发布地点霍邱县政务服务中心A区三楼三号会议室

主  持  人霍邱县数管局公开股工作人员  张钟书

摘要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3起,罚款72万余元,对3起环境违法行为轻微的免于处罚;移送公安部门涉嫌刑事犯罪案件1起。

发布会实录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霍邱县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新闻发布会。

经县政府同意,由县政务公开办、县电子政务中心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2022年执法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3起,罚款72万余元,对3起环境违法行为轻微的免于处罚;移送公安部门涉嫌刑事犯罪案件1起。

二是开展污染源“双随机”抽查工作。严格按照市随机抽查细则,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并在安徽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系统上传抽查结果,共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16批次。按照信息公开要求,将随机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双随机制度的实施,提升生态环境监管的效能。

三是扎实开展环境信访件核处工作。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及电话投诉案件,及时进行现场调查核实,对敏感投诉开展了夜间突击检查。本着全面、客观、公正的原则,查清污染事件发生的原因及污染事件造成的损失,依法依规开展案件查处和双方调节工作。截至当前,已受理210余起,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处置率达到100%。

四是继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2022年以来,共排查整治塑料颗粒厂、废布料颗粒厂、洗砂厂、石料加工厂等散乱污企业10余家,均要求乡镇按照“散乱污”企业关闭取缔要求,依法进行关闭取缔。

五是开展放射源监管工作。我县目前现有放射源100枚。在全县工业企业“双随机”日常监管方式基础上,进一步加强5家放射源使用单位的监管。

六是认真开展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严格按照《环保法》及其配套办法,《行政处罚法》、《环境行政处罚办法》、《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做到行政处罚案件执法程序规范、证据链完整、法律适用准确、法律文书规范,涉及行政拘留和刑事案件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在行政处罚裁量上,严格按照《安徽省环境保护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的规定,坚持局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委员会集体研究决定,公平、公正、公开办理各类行政执法案件。

七是开展尾矿库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汛期来临之前,我局督促各涉尾矿库企业开展尾矿库环境风险隐患自查,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我局组织人员现场核查了涉尾矿库企业自查情况,同时对各尾矿库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经排查未发现环境风险隐患。

八是着力做好秸秆禁烧巡查执法工作。县禁烧办设在县生态环境分局,我局每天抽调4名执法人员参与县秸秆禁烧督查组进行督查巡查。同时,执法大队同志在日常检查执法中,对发现的秸秆焚烧问题及时进行制止。截至目前,实现省市通报“零火点”。

九是深入开展固体废物管理工作。1、根据《霍邱县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开展了危险废物排查整治集中攻坚工作。集中力量现场督催指导未完成整治的企业按时完成整改任务。完成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经营单位年度在线申报工作。2、开展县域范围内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全面排查整治工作,巩固固体废物监管工作的长效机制。3、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及各乡镇开展废矿物油与含废矿物油废物、废铅蓄电池等危险废物专项摸排整治工作。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狠抓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加强素质培养,强化能力锻炼,结合重点工作和执法难点对在岗人员开展专项培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打造一支召之能战、战之能胜,适应新时期环境执法需求的铁军队伍。

二是聚焦主职业务,认真履行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职责。依据《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事项指导目录》,实行执法事项清单管理制度,认真完成生态环境执法工作任务。

三是切实解决群众信访投诉。对群众信访投诉及时进行现场核查处理,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