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发布嘉宾

发布地点霍邱县政务服务中心A区三楼三号会议室

主  持  人霍邱县数管局公开股工作人员   张钟书

摘要2020年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年,根据上级人口普查工作安排,我县积极筹划,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发布会实录

各位新闻届朋友:

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霍邱县统计局新闻发布会。

2020年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年,根据上级人口普查工作安排,我县积极筹划,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今年3月份,县政府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为组长,23个县直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霍邱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并印发了《霍邱县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霍政〔2020〕7号)和《霍邱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和工作方式》(霍人普办〔2020〕18号)等文件,明确各自职责,对做好普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全县31个乡镇(开发区)也都成立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

2.组建普查机构。4月份,筹建了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办公室组成人员及内设工作组职责分工的通知》,明确县人普办负责人口普查日常工作。县人普办下设7个工作组,分别为综合协调组、普查业务组、宣传动员组、督查指导组、户口整顿组、数据处理组和普查执法组。为加强各成员单位交流协作,明确分工职责,相关成员单位确定21名人口普查联络员。4月底,完成31个乡镇(开发区)普查机构组建;7月初,完成 413个行政村(社区)普查机构组建。

3.落实经费保障。根据县政府第71次县长办公会议纪要,决定“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所需经费县财政据实列支”。目前,省、市配发“两员”经费已经全部到位,第一批“两员”经费已经下发至各乡镇、开发区。

4.完成“两员”选聘。目前已导入平台的“两员”共计6677人,其中普查指导员1266人,普查员5411人。

5.强化“两员”培训。9月19日至26日,县人普办分三批六期完成县级综合业务培训,全县共1944人次参训。县级培训一结束,各乡镇(开发区)即开展乡镇级业务培训,并在9月底前全部完成“两员”培训工作。经考试合格后,均持证上岗。另外,在短表、长表、比对复查、行职业编码等重要阶段均进行了专题培训。

6、全方位宣传动员。9月18日,县人普办印发《霍邱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方案》(霍人普办〔2020〕16号),明确要求各乡镇、相关单位宣传工作逐步升温,把宣传工作贯穿人口普查始终。9月28日,县委宣传部牵头召开人口普查宣传工作会议,对全县人口普查宣传工作,特别是十月份人口普查集中宣传月进行了具体部署。印发了《关于做好人口普查公益广告的通知》(霍人普办〔2020〕22号)。10月10日,在县政务中心广场开展人口普查集中宣传月活动,并邀请县“四大班子”领导代表出席参加。10月14日,召开全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千人视频动员会,县直各单位、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和村支“两委”近1500人参会,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七人普领导小组组长罗文出席并作强调讲话。

县人普办共制作横幅300条、灯杆道旗840幅、挂历2万张、手提袋5万个、宣传展板56张、长集高速路口大型宣传广告一个(双面)、录制《致住户的一封信》音频下发各乡镇使用,全县党政机关、金融系统、教育系统、大型商场、矿区钢厂等LED显示屏集中宣传标语口号和播放动画视频。

7.做好普查物资配发使用。目前,省、市人普办配发物资已全部接收,并配发至各乡镇、开发区。其中,培训用表8110套、两员手册7160本、一封信604330张、宣传画1310套、公告13100和宣传折页纸若干。户主姓名底册、短表、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普查表、死亡人口调查表、长表分别为8110份。

8、成员单位积极配合。9月22日,召开全县七人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会议,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要求相关单位及时提供行政资料,确保普查数据不重不漏,数据可靠。目前,公安户籍资料已经拷贝至各乡镇(开发区)。各乡镇已与计生、民政部门对接使用出生、死亡人员资料。县人普办明确要求各乡镇一定要做好资料保密工作,严禁用于非普查目的。

9、做好后续比对审核等工作。在入户登记正式完成后,按方案要求,县人普办及时开展比对复查、行职业编码、错误审核等工作。目前,正在开展错误审核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