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背景下“地摊经济”政策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发布嘉宾

发布地点霍邱县政务服务中心A区三楼三号会议室

主  持  人霍邱县数管局公开股工作人员 杨青松

摘要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满足城市公共服务功能和市民群众生活需求,促进城市经济繁荣发展,我局在服务“地摊经济”中坚持“四条红线”:在不影响交通秩序、不占用消防通道及盲道、不影响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不侵犯他人利益的前提下,科学划定区域、合理设定时间,有序开放城市公共空间,全力助推“地摊经济”。

发布会实录

各位新闻朋友:

大家上午好!经县政府同意,由县政务公开办、县电子政务办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主要介绍我局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地摊经济”政策所取得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下面,就相关内容向各位新闻朋友介绍汇报如下:

一、我局在贯彻落实“地摊经济”政策的主要做法

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满足城市公共服务功能和市民群众生活需求,促进城市经济繁荣发展,我局在服务“地摊经济”中坚持“四条红线”:在不影响交通秩序、不占用消防通道及盲道、不影响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不侵犯他人利益的前提下,科学划定区域、合理设定时间,有序开放城市公共空间,全力助推“地摊经济”。实施“三个放宽”:(一)放宽占道经营。在规定时间内有占道需求的店铺可越门店经营;开辟自产自销农户绿色通道,合理增加设置瓜果便民摊点数量;精细化管理早餐摊点,适当扩大设置区域。(二)放宽流动摊点。在主干道以外的背街小巷、住宅小区周边允许流动摊贩进行规范经营。(三)放宽便民市场。在满足周边居民日常需求和居民生活便利的条件下,可在相应区域适当增设便民市场。强化“三项服务”:(一)完善信息服务。及时公布设置的各类临时便民摊点及增设的便民市场信息。(二)加强管理服务。加强管理指导,引导经营者落实市容秩序和环卫保洁措施,要求环卫部门加大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频次,共同营造既充满活力、又规范有序的市容环境。(三)坚持执法服务。坚持柔性执法,服务为先的理念,在加强巡查的同时,以正面劝导教育为主,以督促整改、消除隐患为目的,对在经营活动能及时纠正的轻微违规行为,酌情减轻或不予处罚。

二、取得的成效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我局执法人员深入城区,靠前服务,认真听取了流动摊贩、商家店主的意见建议,积极向他们宣传“地摊经济”相关政策,鼓励流动摊贩到城区划定的临时摊点群定点经营。二是规范设置摊点群。规范摊点管理,在政府主导下,通过合理选址,在老汽车站院内设立了好又多美食城、在双湖东路与蓼城大道东设立了临时摊点经营区,进一步提高规范性和美观性。按照“保证车辆和市民通行、不占用消防通道、不占用盲道、不影响环境卫生、不产生油烟和噪声污染”的原则下放松管控,在8点之前和17:30之后允许有固定门店的服装、百货、早餐、烧烤、排档等经营户在店外摆放经营工具店外经营,既方便了周边居民生活,也起到稳就业、保民生的效果。与此同时,我局坚持疏导和服务的理念,在大成路霍邱中学对面、城隍庙大街师范附小旁、五岳路霍邱二中对面巷内设置了小吃摊点群;在双湖东路双龙家园、御龙湾渔民上岸小区、府前街南入口处规范设置了摊贩临时经营点;对大同路、观音阁菜市北入口处长年占道菜贩进行临时规范,为更多的流动摊贩提供了就业机会。三是治理摊贩占道讲究人情味。受疫情影响,我局市容执法大队在执法过程中注入了更多“人情味”,以劝说教育为主,以暂扣、罚款等手段为辅,对首次违规、轻微违规等行为免予处理,给执法相对人更多的自纠自改机会。相比2019年同期,无论是立案处罚的数量还是处罚的金额上,都远远低于去年同期。

三、存在困难和建议

从管理者的角度来看,当前仍然存在诸多困难,需要不断的摸索试点。比如说占道经营,即使划了摊位,摊贩为了利益更大化,会出现越线妨碍交通的情况发生;部分素质不高的摊贩在夜市经营后,留下满地的垃圾;流动商贩与店铺经营者产生矛盾冲突,形成占道经营恶性循环;烧烤、小吃摊贩兜售的食品安全问题;经营中出现的噪音、油烟扰民问题等,涉及到城管、公安、市场监管、生态环保、食药监等相关部门。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作为政府的一个工作部门,没办法协调这些部门一起来进行规范管理,必须由政府牵头,构建协调配合机制、联动机制,共同进行规范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