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环卫作业政府购买服务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年9月28日

发布嘉宾

发布地点霍邱县政务服务中心A区三楼三号会议室

主  持  人霍邱县城市管理执法局环卫处副主任 丁友明

摘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环境卫生保洁已成为城市经营管理的重点工作之一。作为城市管理的基础性服务,城区的道路和无物业小区清扫保洁、垃圾收集转运、道路绿化养护、公厕管护等环卫作业一直由各级市容环境卫生管理部门承担。政府单位既要组织统筹环卫作业,又要对环卫实施监督考核,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管理和运行成本较大,作业效率不高。同时,城管、园林、市政等多个部门共同监管的多头管理机制协调难度大,环卫公共设施建设投入不足、人员队伍流失严重、缺乏竞争机制等问题日益凸显。

发布会实录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很高兴今天能与大家进行沟通和交流,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理解与支持。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城管局向广大新闻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我向大家报告环卫作业政府购买服务工作。

一、环卫作业政府购买服务实施背景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环境卫生保洁已成为城市经营管理的重点工作之一。作为城市管理的基础性服务,城区的道路和无物业小区清扫保洁、垃圾收集转运、道路绿化养护、公厕管护等环卫作业一直由各级市容环境卫生管理部门承担。政府单位既要组织统筹环卫作业,又要对环卫实施监督考核,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管理和运行成本较大,作业效率不高。同时,城管、园林、市政等多个部门共同监管的多头管理机制协调难度大,环卫公共设施建设投入不足、人员队伍流失严重、缺乏竞争机制等问题日益凸显。

环卫作业实行市场化模式,将公共服务交由市场主体完成,可有效为政府减负,进一步提高了市容管理总体水平。一是实现“管干分离”,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环卫实施市场化后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来替代原有财政直接拨款方式,从花钱养人变为花钱买服务,打破了长期以来的政府管干一体模式,改变了过去“吃大锅饭,干好干坏都一样”的情形,形成“政府职能解放、市容市貌提升、工作效率提高”的新局面,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减少政府财政负担。二是市场有序竞争,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在环卫作业政府购买服务工作中,采用公开透明的政府采购方式选择合格企业,有序竞争,招大招强,遴选出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高的服务企业。另外,通过政府部门加强监管,如:细化作业标准,明确作业责任,界定行政管理部门和作业企业的职责和义务;明确考核制度,对不符合要求的作业企业要进行惩罚;制定退出机制,对作业企业进行约束等措施,有效引入市场竞争,促进服务企业提升环卫作业服务质量。

二、环卫作业政府购买服务实施步骤

(一)公开招标,择优选择

为确保环卫作业政府购买服务工作顺利推进,招大引强,择优选择。一是加强环卫项目组织领导,成立霍邱县环卫作业政府购买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霍邱县城区环卫作业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实施方案、霍邱县城区环境卫生作业质量标准、霍邱县城区环卫保洁市场化项目作业质量考核办法、霍邱县城区环卫市场化作业考核细则等工作制度方案。局领导带队多次前往已实行环卫市场化运作地区进行考察,前后接待调研环卫企业20余家,全面做好环卫市场化准备工作。二是严格把控企业资质,要求投标企业不但具备相应较高的作业资质,还要有良好的社会口碑和业绩,并在招标环节从全县范围内随机抽取环卫专家,组成评标委员会,在纪委检查、财政局等部门现场监督下独立打分,优中选优,确保环卫企业实力。三是严格制定作业标准,引进先进环卫设备。与相关专家组会商,结合霍邱县城区环卫工作实际,制定严格细致的作业标准,引进智能环卫监管系统等先进环卫技术,作业方式更加现代化,进一步提升环卫作业品质。

(二)人员、设备安置

人员安置完全按照市场化服务模式进行,将原环卫临时人员平稳过渡给公司,市场化后人员待遇不低于现行标准,实现全部人员的平稳过渡,保障职工权益。环卫作业人员结构上更趋近年轻化,由环卫企业按相应比例招聘年轻环卫职工,促进职工年龄结构更加合理,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

根据环卫作业标准,中标企业完善购买相关环卫设备,环卫部门原有设备由政府租赁或其他方式妥善交由环卫企业使用。

(三)环卫作业运行模式

环卫作业项目分别由广州侨银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淮南永昊环卫有限公司进行具体运营,城管环卫部门通过建立服务监督管理和考评机制,对服务质量标准进行细分量化,县城管局环卫部门具体组织实施全县环境卫生作业质量监督检查考核工作,根据考核评估结果支付环卫作业服务费用。

三、环卫作业政府购买服务实施内容

(一)环卫作业范围

霍邱县城区市场化运作的主要内容:约490万㎡的道路清扫保洁、90座公厕的管理、约60万㎡的绿化及行道树养护、日产垃圾约100吨的垃圾清运和作业区域内的“牛皮癣”清理。

(二)环卫作业标准

1.道路综合清扫保洁。一是道路机扫率超过90%。(机扫率=实际机扫面积/可机扫积),路面见本色,尘士残存量符合控制指标。二是果皮箱、垃圾箱应早6:30(冬季延迟至7:00)前全面完成一次清空;果皮箱、垃圾箱及时清洗、清掏,一、二次级保洁道路设置的果皮箱、垃圾箱每天清理一次以上,每天清洗一次;三级保洁道路设置的果皮箱、垃圾箱每天清理一次以上,每两天清洗一次;箱周围地面2~3m内需整洁,无散落、存留垃圾和污水;三是道路清扫保洁服务范围内路名牌、指路牌、交通护栏、交通站牌等以及路灯杆、交通指示牌(杆)等墙体和设施2米以下可视范围部分的污迹、乱张贴、乱涂写和过时破损广告标语及时清理(保洁)。   

2.部分无物业小区保洁。一是保洁质量:小区清扫保洁要达到“八无”、“四净”标准;小区通道口、路面、公共楼梯和楼道、绿化带、房前房后的普扫、保洁全覆盖,无卫生死角,无堆积垃圾、杂物,无人畜粪便堆存。二是小区垃圾清理清运。垃圾桶及时清掏、清运;周边无垃圾堆存;垃圾桶及时维修、更换;按规定设置分类摆放、外观整洁无破损。三是小区小广告清理:楼道墙面无各类小广告,小区建筑物外墙等2米以下可视范围内无明显污迹,无乱张贴、乱涂写和过时破损标语及其它有碍市容观瞻的现象。

3.垃圾清运管理。一是垃圾收集清运符合相关规定,收运及时,做到日产日清,运输过程中无垃圾遗撒;运输车设置渗沥液收集装置,运输过程中无遗撒,污染路面;垃圾清运车辆整洁,车辆外部无污物、灰垢。二是垃圾转运站运行维护:垃圾及时清运,日产日清。站内有专人值守,按规定时间运行。中转站内干净整洁,室内墙面整洁无蛛网、污渍、小广告;及时消毒,通风良好,无异味,室内无污水、蛆虫、积灰、无堆放杂物、乱停车辆、乱放工具、通道堵塞的情况。中转站周边5米范围内干净整洁,不焚烧垃圾、无撒落垃圾、堆积杂物、积留污水、异味。

4.公厕运营管理。一是公厕卫生质量:公厕内采光、照明和通风良好,无明显臭味;公厕内墙面、天花板、门窗和隔离板无积灰、污迹、蛛网,无乱涂、乱画,墙面光洁;公厕外墙面整洁;公厕内照明灯具、洗手器具、镜子、冲水设备无积灰、污物。公厕内地面光洁,无积水。公厕外环境整洁,无乱堆杂物。公厕四周3-5m范围内,应无垃圾、粪便、污水等污物。蹲位整洁,大便槽两侧应无粪便污物,槽内无积粪,洁净见底;小便槽(斗)无水锈、尿垢、垃圾,基本无臭;沟眼、管道保持畅通。二是公厕设施:公厕标识牌整洁、规范,设置明显;管理制度、卫生标准、责任牌、督查、消毒记录上墙,免费开放,专人管理、文明服务;设施损坏,应及时维修、更换;消杀药品、劳动工具等运转耗材要及时补充。三是化粪池清掏清运:化粪池满溢发生后24小时内完成清掏作业。收集和运输容器应密闭性好,无滴漏;保持作业场地清洁卫生,无遗撒粪便;清掏作业结束后,应盖严粪口,并及时清理场地和清掏工具。

5、城区“牛皮癣”管理。一是清除保洁区域范围内(一般为可视范围内)的建(构)筑物立面、街巷墙壁、店铺(卷闸门)、围墙(门)、快车道、慢车道、人行道路面、桥梁、路灯杆、栏杆、路灯控制箱及底座、路牌、公交站亭、配电箱、电线杆、有线电视接线杆箱、电缆线杆、电话亭、书报亭、宣传栏、邮箱、路灯杆及岗亭、交通隔离带、窨井盖、管线、树木以及其他设施上的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等。二是“牛皮癣”要做到即现即清;同色、规范覆盖;基本不留痕迹。

6、城区绿化养护管理。1、绿化带和绿地内无烟头、无瓜果皮核、无纸屑、无包装筐、箱、盒、袋等废物;花草树木无挂带物;树池外溢敷土清扫干净;绿化地带内果皮箱无满溢,周围无污物,保持桶体整洁;清扫出的污物立即清运,不得在绿化地带外堆放暴露;清扫保洁作业时文明操作,不得损坏花草树木;绿化带每平米不得超过两块污物和杂物;做到人在地净,人走场清;季节正常落叶影响环境等情况均由乙方负责清理。

2、绿化浇水

每月25日,乙方向甲方上报次月《浇水计划表》,《浇水计划表》中注明浇水时间段及路段。

3、绿化修剪、除草

乔木类每年修剪内膛枝、下垂枝、平行枝等不少于2次,不得有阻碍交通等安全隐患枝条;花灌木类每年冬、春季全面整形修剪不少于一次;种植块、 整形灌木类适时修剪(针叶类萌条不超过5cm,阔叶类萌条不超过10cm),侧、平面平整,棱角线条流畅、清晰,不同品种植物边缘线清晰(包括草坪、种植块之间切边),表面无修剪残留物,整形类(球类等)冠型丰满,无偏冠、空洞,修剪面平滑。地被类适时修剪(其中暖季型草坪高度保持在6CM以下,冷季型草坪保持在8CM以下)。

随时清除杂草,除草必须连根剔除,主要采用人工作业。绿地内应做到基本无杂草,草坪纯净度应达到90%。

4、行道树养护:定期涂白、修枝、抹芽、扶正、病虫害防治等。

5、病虫害防治

1)乙方应按照要求设定专职质保员,从事病虫害防治等质保工作。每年4月下旬-11月,根据不同病虫害发生危害规律,提前做好防治防控,喷药应在无风晴天进行雾状喷洒,并按由内向外、由上向下、叶面叶背的顺序进行,不留空白;11月至次年3月应结合冬季养护管理,通过修剪清理病虫枝、清除枯枝落叶、冬耕培土、合理施肥等措施,清除越冬病原菌,并辅以必要的药剂防治。

2)每年3—8月,每月须上报本月《病虫害测报》及《病虫害防治总结及下月防治计划》。(注:具体时间及要求按照招标文件内容而定)

3)对药械难以喷到顶端的高大树木或蛀干害虫、地下害虫,可采用树干注射、药物埋设或人工捕杀的方法防治。

4)严禁使用化学药剂除草,以免灌木、草坪枯死。

5)病虫害控制:食叶性害虫危害的叶片每株(㎡)小于5%,刺吸性害虫危害的叶片每株(㎡)小于10%,基本无蛀干性害虫危害。

6、应急抢险标准

1)随时扶正倾斜度超过10度的树木和倒伏树木。

2)明确专人负责,有24小时抢险联系电话,遇险情必须在1小时内到现场;遇台风、暴雨暴风等恶劣天气及时启动安全预案,进行绿化巡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保证交通畅通和公共安全,保护绿化成果。

3)病虫害防治的时间、药品、措施及常规修剪计划、补植计划要提前报考核主体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