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2020年城乡道路客运(公交)一体化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年7月20日

发布嘉宾

发布地点霍邱县政务服务中心A区三楼三号会议室

主  持  人霍邱县数管局公开股工作人员 杨青松

摘要经县政府同意,由县政务公开办、县电子政务办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关于霍邱县2020年城乡道路客运(公交)一体化的新闻发布会。去年9月16日我在这里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我县城乡道路客运(公交)一体化相关情况。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我县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建设到2020年底基本完成。现就今年一体化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打算作以介绍。

发布会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县交通运输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经县政府同意,由县政务公开办、县电子政务办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关于霍邱县2020年城乡道路客运(公交)一体化的新闻发布会。去年9月16日我在这里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我县城乡道路客运(公交)一体化相关情况。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我县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建设到2020年底基本完成。现就今年一体化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打算作以介绍。

一、工作进展情况

1. 资金筹措情况。为保障我县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切实推进该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县政府于2020年初为已安排县城投公司进行融资,目前融资资金已到位。

2.公交化改造情况。前期对全县农班车及所属公司、公交公司及车辆进行了摸底排查,经认真核对,部分城乡班车、公交车辆营运年限陆续到期,车辆老旧,需退出经营。目前,公交公司收购洽谈正在进行中,车辆收购方案正在研究制定中。参照周边县区做法,车辆退出经营收购工作在场站建设基本完成且新能源车辆采购基本结束后开始。

3.场站建设工作。2020年需完成28个乡镇场站和一个城区中心站建设任务。目前,28个乡镇场站选址确定,用地征收补偿款已拨付到位。场站施工图设计正在进行,预计7月上旬可完成设计。在完成规划设计及招投标完成后,由乡镇政府作为业主负责建设,预计8月初可开工建设。

4.新能源车车辆采购工作。2020年将投入新能源车辆共200余台并配置充电桩,努力为城乡居民提供安全、便捷、经济、高效的出行服务,届时运力结构将得到明显提升、车辆尾气排放明显减少、大气污染指数将得到明显降低。目前车辆采购招投标文件正在制定,预计8月份可完成车辆采购招标。

5.社会稳定风险评价工作。由于城乡道路客运(公交)一体化工作涉及大量人员及企业利益,在实施过程中有可能引发社会不稳定风险。根据县委政法委、县发改委要求,结合部分县区做法,我县已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价工作,目前工作正在进行中。

6. 道路隐患排查整治和候车亭(站牌)选址。领导组会已同意由县公安交管大队牵头,县应急、交通(公路)及所属乡镇政府等参加,对规划的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行驶路线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同步开展候车亭及招收站牌选址工作,设计单位和委托运营管理单位全程参与实地勘察,拟定设置方案和采购需求。摸底排查结束后,对道路安全隐患进行梳理,由领导组确定代理单位后,编制工程施工招标文件并按程序招标,目前此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7.提升基础设施能力。按实际需要建设候车亭及招手站牌。候车亭及招手站牌为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配套项目。县政府已同意按照可研报告进行采购,目前此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二、下步工作计划

1.加快推进28个乡镇场站施工设计,完成28个乡镇场站施工设计及专委会审查、施工图评审、消审,完成场站工程造价清单编制和标前审计;尽快完成28个乡镇站场和城区中心站招标和开工建设,力争在10月底完工。

2.加快稳评工作,力争在7月份完成。

3.加快客运(公交)行驶线路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及时对排查出的道路安全隐患编制工程施工招标文件并按程序招标和整治;同步开展候车亭及招手站牌选址工作,拟定设置方案和采购需求,尽快编制清单,并招标和建设,力争在10月底全部完成。

4.尽快开展新能源车辆及充电桩挂网招标。

5.制定城区公交及农班车退出经营奖补办法,委托第三方对城区公交及农班车进行残值评估。依照奖补办法,开展城区公交及农班车退出经营座谈、谈判,与城区公交及农班车签订退出经营合同,并发放资金,完成公交公司和农班车收购,力争在11月份全部完成。

6.对所有完工项目开展竣工验收并及时结算审计。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改革是一项庞大而系统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局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乡镇和相关单位的配合下,积极推动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工作,到2020年底基本完成我县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建设,力争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另外也希望全县人民能够继续帮助、支持、肯定交通运输局的工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