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稳六保”专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一) 霍邱县义务教育阶段营养改善计划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6月22日

发布嘉宾

发布地点霍邱县政务服务中心A区三楼三号会议室

主  持  人霍邱县数管局公开股工作人员   张钟书

摘要国家在贫困地区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党中央国务院推出的一项重大举措,对有效改善农村学生营养状况,提高学生营养水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项工作既是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教育扶贫工程,县教育局一直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切实把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贯彻好、落实好。

发布会实录

各位新闻界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县教育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经县政府同意,由县政务公开办、县电子政务办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关于霍邱县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就我县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相关情况向各位介绍如下。
    一、 国家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营养改善计划主要目的是什么?我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怎样?
    1、主要目的。国家在贫困地区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党中央国务院推出的一项重大举措,对有效改善农村学生营养状况,提高学生营养水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项工作既是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教育扶贫工程,县教育局一直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切实把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贯彻好、落实好。
    2、实施情况。我县农村(不含县城)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从2012年开始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均可享受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每年受益学生大约10万人。
    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膳食费用是如何分担的?
    按照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膳食费用分担机制,由政府、家庭、社会力量共同承担。我县实行“4+X”模式,即4元为国家基础标准,由中央财政安排,X部分(小学生3元,初中生4元)由学生家庭承担 ,食堂用工等运转费用由县财政负担。
    三、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通过什么方式实施的?
    我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部实行食堂供餐,由学校食堂为学生提供一顿完整的午餐,伙食标准为“两荤一素一汤 ”。
    四、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国家膳食补助资金能否发给学生或学生家长?
    按照上级相关文件要求,试点县以学校为单位统一组织供餐,不得实行“一校两制”。实行食堂供餐方式的学校,在学校就餐学生享受膳食补助资金,不在学校就餐学生视为自动放弃,不得以现金或其它实物方式发放给学生和学生家长。
    五、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食材是如何采购的?
    我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大宗食材(米、油)由县级政府公开招标采购;肉类、蔬菜等食品由各乡镇(开发区)中心校根据实际情况实行集中定点采购,做到程序合规,质量合格、价格合理,建立食品原材料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采购记录制度,确保采购、加工等各个环节的食品安全。
    六、如何监管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食堂供餐?
    多措并举,加强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食堂供餐的监管。一是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各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负责学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日常工作。落实校长是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明确校长、分管校长、营养餐负责人、资金安全管理员、食品安全管理员、膳食委员会主任、食堂管理人员、食堂从业人员职责。二是加强食堂管理。 一方面规范食堂经营行为。营养改善计划食堂要由学校自办自管、自主经营。另一方面规范食品采购行为。 三是加强监管,健全防控机制。加强实名制学生信息系统管理。安排专人对数据进行维护,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实际就餐学生数、资金拨付数和月报数三项数据一致。认真落实校长陪餐和食品留样制度。陪餐校长要提前30分钟进入食堂,检查食品卫生、饭菜质量,并做好“食堂供餐日志”记录。每餐、每样食品都有专人负责留样,食品留样达到48小时,作好留样记录。四是强化财务管理,确保资金安全。各校按照《霍邱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食堂供餐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要求,设立账户,实施核算。其中,中央财政学生营养膳食补助资金进入专户,由县财政局统一管理,封闭运行,专款专用,据实列支,滚存使用;食堂供餐学校所在的乡镇中心学校设立的资金账户,国拨专项资金、学生交纳的“X”部分和教师陪餐搭伙费全额纳入专户,由中心校统一管理。中心学校设总帐、明细帐、库存材料明细帐、银行存款日记帐、现金日记帐。供餐学校月末盘点后,与中心学校对账,做到账账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