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生态环境分局 > 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部门(专家)解读】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监测站站长贾承劲关于《2021年霍邱县生态环境监测方案》的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来源:霍邱县生态环境分局 时间:2021-05-28 08:5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方案制定背景和依据

环境监测作为环保工作质量的主要评定依据,对环保工作来说,它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仅对经济,人们的身心健康以及生活环境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也对我国环保工作的有序进行打下稳定的基础。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希望了解更多的环境质量状况信息。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通过实施生态环境监测及时掌握环保趋势和各个阶段环境保护的具体情况,从而为生态环境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的参考数据、信息等,同时它也是解决环境污染问题主要的科学依据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六安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2021年六安市生态环境监测方案的通知》六环函〔202181号)要求县生态环境分局结合我县环境实际,经相关股室站队反复讨论,经过局党组研究决定,制定了我县2021年霍邱县生态环境监测方案,于2021年5月25日印发。

四、工作目标

  为贯彻2021年全国和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及全县两会精神,支撑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导做好2021年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五、主要任务

重点开展空气环境质量监测(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降尘量监测)、水环境质量监测(国控和省控地表水水质手工监测、县控地表水水质监测、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国家地下水环境质量考核点位监测)、专项监测(农村环境质量监测、农村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水质监测规模化养殖场自行监测、声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测排污单位自行监测专项检查、入河排污口监测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工业园区专项监测)。

六、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环境监测方案由县环境监测站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局各股室和监察大队积极配合,确保监测任务圆满完成。

七、创新举措:

多年来,我县经济社会实现了快速发展。但同时,环境质量和环境问题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根据《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和国家、省、市环境监测工作要求,霍邱县生态环境分局决定制定《2021年霍邱县生态环境监测方案》,在全县开展环境质量和污染源监测工作,通过对有关指标做出监测,从而掌握目前环境质量和环境污染程度,为政府制定各项政策提供依据。

 八、下一步工作打算

严把监测质量。严格落实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制度,确保质量管理体系要求融入环境监测全过程,严禁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标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