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教育局信息公开年报

霍邱县教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来源:霍邱县教育局 时间:2021-01-19 11:15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及统计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0〕44号)、《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六政秘〔2020〕161号)和《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霍政办秘〔2021〕3号)要求编制而成。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霍邱县教育局信息公开网(http://www.huoqiu.gov.cn/public/content/32168651)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霍邱县教育局联系(地址:霍邱县城关镇蓼城路中段教育培训中心1010室;邮编:237400;联系电话:0564-6080156,电子邮箱:hqjyj2015@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霍邱县教育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紧密结合全县教育工作实际,坚持应公开、尽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97条。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着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20208月份,按照省市县要求,编制义务教育基层政务公开试点领域目录,并在12月10日全面实现公开。

2.深化教育领域信息公开。2020年共发布信息3591条。其中2020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条;政策法规237条(其中规范性文件0条,其他文件237条,规范性文件立改废0条);重大决策预公开2条(其中意见征集1条,意见反馈1条);规划计划9(其中工作规划2条,年度计划总结7条;决策部署落实情况62(其中责任分解14条,落实情况48条;建议提案办理33条(其中人大代表建议办理15条,政协委员提案办理18条);机构领导206(其中领导简介11条,领导活动195条);机构设置13条(其中机构简介1条,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12条);人事信息56条(其中人事任免6条,人事招录32条,职业资格考评18条);财政资金105条(其中年度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4,财政专项资金91条,部门项目10条);应急管理48(其中应急预案及预警21条,应对情况27条;权责清单和动态调整情况5(其中权责清单4条,清理和调整权力清单1条;公共服务清单和中介服务清单2条;行政权力运行156条(其中行政许可32,行政处罚11条,行政给付51条,行政奖励18条,行政确认20条,其他权力14条,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已链接至“信用霍邱”,行政执法公示10条);“双随机一公开”12条;网上政务服务链接至“安徽政务服务网”;招标采购17(其中招标采购预算1条,招标采购实施16条精准扶贫44条(其中工作安排11条,工作落实33条);新闻发布5条(其中制度安排4条,新闻发布及其他发布实录1条);政策解读25(其中上级政策解读4条,负责人解读3条,其他解读18条);回应关切32条(其中主动回应30条,互动回应2条已链接至指定平台);依申请公开4条(其中非主动公开文件目录4条,在线申请已链接至政府信息公开网依申请公开在线申请专栏,依申请公开查询已链接至依申请公开查询专栏);监督保障38条(其中公开制度5条,政府信息统计16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1条,专项工作已链接至“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工作开展与整改16条);重点领域公开2275条(其中三大攻坚4条,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25条,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79条,教育信息2167条);“六稳”“六保”专项工作194条(其中政策文件及解读191条,执行落实情况3条)。

(二)依申请公开

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依申请公开”栏目,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传真、信函等方式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强化依申请公开网络渠道的管理和服务,明确工作标准,做好解疑释惑,努力为申请人提供便捷、规范的依申请公开服务。2020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2020年共受理网络平台交办件463件(人民网33、市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47、市统一政府热线服务平台383),回复率100%,满意度100%。

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日常工作由办公室主要负责,明确办公室一名人员专门负责日常公开工作,并认真做好年度报告编制、年度信息公开统计报表和政府网站年度报表等数据统计和报送工作。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围绕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等,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审核、保密安全制度,要求遵循“谁公开、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对拟公开的信息均应进行逐级审核,确保内容准确、表述规范,可公开,做到全程留痕、有据可查。三是按照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办法充实编辑队伍,局宣传信息中心配专人,负责编辑审核,各股室确定信息报送联络员,负责股室相关信息收集整理报送工作。

(四)平台建设方面

及时调整政务公开目录。根据《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调整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我局在原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基础上,对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规范2020年版,认真编制调整、规范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一是完善制度。2020年我局制定实施《霍邱县教育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霍邱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霍邱县教育局网络信息发布管理制度》等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多种制度。二是部署落实。将政务公开列入局重点工作,责任细化到各股室站,按月总结并统计工作进展情况,结合效能建设、电子政务等工作加以推进落实。三是多渠道监督。坚持内部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体系,对外公布投诉举报电话,推进人民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及时反馈群众呼声。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

0

52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8

0

8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0

5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0

6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

1213.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栏目组配不尽合理。部分栏目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义务教育试点、“标准化、规范化”栏目重复设置,增加工作量;与本单位无关的栏目仍然显示,查找麻烦。

2.测评指标过于细化。测评指标体系、考察点过于细致,部分栏目信息难以收集。

3.检索功能不够快捷。原来点开侧边栏,本栏目信息全部显示,预览查找方便,现在需要通过组配或者关键字检索,不够快捷直观。

4.工作机制不够健全。网站后台经常改版,出现信息、链接丢失,需要突击补充,重复劳动,建议建立制度化常态化机制,完善网站运维体系建设;信息公开人员力量不足;没有建立激励机制,应该每年对工作突出、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通报表彰。

建议:1.根据单位性质进行栏目删减;2.栏目数据间根据关键词直接调用;3.修改后台检索功能。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霍邱县教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标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