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师范学校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师范 发布时间:2021-03-11 09:49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县对开学准备工作的有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指南》,全面做好开学前后校园的疫情防控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2021年度全县教育工作会议要点,坚持立德树人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继续发挥师范特色教育的优势,以文化建设引领发展,以特色发展激发活力,以办学质量提高吸引力,努力实现学校发展新的跨越、迈上新的台阶。

二、时间安排

本学期自2021年2月22日开学,27日、28日学生分批错峰报到,3月1日正式上课;暂拟定至2021年7月2日结束,共18周时间。

三、目标与措施

(一)、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1、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科学合理安排开学时间,组织学生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报到。

2、严格返校报到条件。开学前对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的接触人员情况、旅居情况及健康状况进行排查。做好宣传教育,将返校条件、分批次报到时间和流程、个人防护注意事项等与开学返校有关的信息提前推送给学生和家长,教育引导学生和家长做好个人防护,减少聚集。

3、对校园环境进行全面整治,清除卫生死角。对教室、寝室、食堂等重点场所做好通风消毒。储备一定量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4、扎实开展晨午晚检工作,精心上好“开学第一课”,通过召开主题班会课、心理健康教育等多种方式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引导学生尽快适应新学期学习生活。

5、继续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准确搜集、汇总有关信息,并按时将信息上报。

(二)、坚持党建底线,努力开创学校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1、切实抓好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继续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百年党史。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总支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2、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切实发挥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让党支部成为党员团结奋进的战斗堡垒,为学校的积极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努力开创学校党建工作的新局面,全面提升学校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3、健全党总支部议事制度,保证党建工作顺利深入开展。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三重一大”事项要经过学校党总支部会议集体研究决定。扎实做好党员资料整理、党员活动记载、党员年度评议等工作。               

4、加强党员活动室建设,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严格遵守党内纪律和规范党内组织生活。

5、重视党员发展对象的考察和培养。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按照党员发展工作的程序,发展思想品质好、工作表现突出的青年教师入党。

(三)、突出树德重点,形成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良好风尚。

1、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继续组织每周教师集训和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制定教师管理新规,以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法规为重点,提升教师法治素养和规则意识。落实省市工作部署,序时实施师德建设年系列活动,继续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和“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作师德表率”等主题教育活动。统筹谋划好师德教育宣传周和师德建设月等活动。

2、加强师德违规查处力度,对标《安徽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和《霍邱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考核负面清单》,重点对教师失德行为进行整治。逐月报送师德师风建设和师德违规问题及通报情况,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

3、坚持师德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打造一批形象好,素质高,能力强的教师队伍。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坚持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任和评价的首要内容。

(四)、围绕教学中心,规范教学行为,提高教学质量。

1、加强教学环节的规范化管理。严格执行“教学五认真”,加强对教学动态过程的管理,促进课堂效率的提高,优化教学、学习和评价方式,提高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能力,创建具有特色的素质教育课堂。

2、以考、以赛促教促学。做好对口升学、专升本、转段升学、就业从业资格等各类考试,组织开展演讲比赛、作文比赛、技能大赛、书画作品比赛等活动,激励广大师生的竞争意识和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3、加强对教科研工作的领导。继续发挥教科处的引领作用,加强对教研工作的指导、管理及考核,力争让教科研工作落到实处。充分发挥教研组长的带头示范作用,认真落实教学常规,加强对教学过程指导与检查。

4、加强教职工在岗管理,认真落实县教育局“关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做好考勤情况的统计、公示工作,做好归档保存工作,与绩效考核等工资待遇相挂钩。严禁集中上课等现象。规范学校请销假制度。完善请销假审批程序,对确因事、因病需要请假的教职工,要严格把关,规范履行请、销假手续。

5、认真准备材料,做好安徽省普通中专学校办学水平评估工作。

(五)、加强德育队伍的建设,营造全员育人氛围。

1、加强德育环境建设。花大力气营造全员抓德育的校园氛围。继续实行班子成员和班主任值周制度,做到随时随地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形成良好的校风。

2、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要加强政教处与班主任之间的联系,健全和完善班主任岗位职责、工作条例、考核激励机制等,坚持公正、客观地衡量班主任工作,鼓励班主任主动认真地开展工作。开好每月一次的班主任例会,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取得的成绩及时交流,达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目的。

3、充分发挥团委和学生会的作用,扩大班干部的影响。要定期对团员、学生会干部、班干部进行培训,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发挥他们在学校常规管理工作中的作用。

4、加大校园文化建设力度。大力打造 “橱窗”文化;充分发挥“校园之星”等活动的示范效应,不断深化学校文化建设内涵,推动“书香校园”的建设进程。

5、重视养成教育,加强道德建设。积极开展知礼节、懂礼仪、有礼貌等养成教育,让学生养成遵纪守法的习惯;抓好学生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从小事入手,从一点一滴做起,注重个性化、人格化的教育。形成一大批看得见,摸得着,做得好的习惯。

(六)、抓实后勤服务,托住安全底线

1、加强保卫人员队伍的建设,不断提高保卫工作业务素质和能力,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严格执行来访登记制度,认真填写来客登记表,严禁学生私自出入,出入时必须要持假条或证明方可放行。加强对学校车辆的管理,严禁外来车辆进入学校。

2、积极开展法制安全宣传教育,认真开展“一月一主题安全”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的法制安全意识。做好安全防火工作。继续实行日查、周小检查,月大查。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演练和责任的落实。

3、规范后勤管理,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带给有力的后勤保障。建立完善各项制度,加强学校财务管理。加强绿化管理,美化校园环境。加强教学设施的维修与更新。学校食堂管理到位、精细,让学校食堂品位不断得到提升,服务质量不断得到提高。

4、努力做好“霍邱师范学校提升项目”,为学校西大门重建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七)、拓宽“招就”渠道,积极开展学生职业生涯指导工作

1、以校企紧密合作为抓手,继续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进深层次的校企合作,创新学校发展新模式,突出师范特色,加强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

2、以宣传为抓手,切实做好2021年的招生就业工作。提高就业质量,以就业质量拉动招生。做好就业跟踪服务工作,挖掘并宣传先进学生典型案例。加强学校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优势和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宣传我校的办学特色与亮点,营造师范教育的良好社会氛围。广开思路,广结人脉,带领全体教师一起参与到招生工作中。

(八)、做强师训文章,强化成教功能

1、有效完善教师培训体系,继续加强责任明确、分工合理、分层递进的国家、省、市、县、校五级培训体系建设。面向乡村,重点提升县级教师发展支持体系的专业能力,有效带动学校校本研修和教师自主研修;培育高水平教师培训团队。明确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教师培训重点,落实“五育并举”,切实提升教师立德树人的能力。

2、充分运用现代远程教育的经验和丰富的教学资源,认真做好“电大开放教育”、“奥鹏远程教育”、“自学考试”等成人教育工作。大力抓好招生工作,加强宣传力度,做好管理、教务、教学辅导等工作。完善各项制度,强化教学管理,认真做好培训工作,加强服务质量。

(九)、切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加大力度,认真做好资助政策的宣传工作。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加强认定过程的规范管理,进一步细化经济困难学生贫困认定办法,规范认定程序,建立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库,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工作原则,认真做好学生资助的评定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各类资助资金发放管理的力度,确保各类资助资金及时发放到学生的手中,同时监督学生对助学金的消费情况。

(十)、做好其他工作

1、加强宣传工作。做好外部宣传,展现我校形象,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2、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准扶贫,因贫施策。紧扣宋店乡圈行村全体贫困户稳定脱贫的总目标,立足村情实际,注重与减贫摘帽、同步小康指标相衔接。  

3、继续做好文明校园建设工作。做好拥军优属工作,争创双拥先进单位。扎实做好控流保学工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