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霍邱师范学校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师范 发布时间:2020-08-27 10:42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全面做好开学前后校园的疫情防控工作,维护学校正常秩序和校园稳定;抓住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机遇,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立德树人 敬业爱生”为核心,牢记和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八字校训,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统筹推进“优结构、保质量、促就业"的总体布局,充分利用校内外办学积极因素,强化高品质的内涵建设,努力推进学校新形势下的全方位发展。

二、时间安排

本学期自2020829日开学,829日、30日,学生分批错时报到,31日正式上课;暂拟定至2021129日结束,共22周时间。

三、目标与措施

(一)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做好学校各项工作。

1、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科学合理安排开学时间,组织学生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和新生报到时间。

2、健全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建立并完善校内防控工作联系网络。适时更新完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和工作制度。

3、坚持信息排查报送制度,继续实施学校疫情报告制度、学生晨午晚检制度、因病缺课缺勤登记与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宣传和健康教育制度、外来人员入校管理制度、校园清洁与学习生活场所消毒制度、环境卫生检查制度等疫情防控制度。

4、严格教职员工和学生返校报到条件,对没有返校的教职员工和学生,要掌握其健康状况和出行轨迹,建立台账并加强教育指导。

(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提高学校党建科学化水平。

1、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2、强化中层干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关键少数”的领头雁效应。明确岗位责任,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工作效率,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推进各级干部认真履职,担当作为。

3、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战斗堡垒作用,培养优秀党员教师典型,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在关键工作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

4、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正确发挥教代会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开展特色化工会活动,为教职员工创设良好的工作氛围,增强学校凝聚力。

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排查廉政风险点,科学构建监督自查体系。

(三)、明确发展定位,优化内部结构,转变工作作风,提升管理效能。

1、正确认识学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新变化,认真思考如何顺势而为,寻求学校发展的机会。根据学校发展规划,明晰学校建设、改革和发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努力建设特色鲜明、质量过硬的学校。

2、加快专业建设,以专业建设促进内涵发展,努力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3、切实优化内部治理结构,提升管理效能。全校上下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明确自身定位和职责。学校将健全完善和坚决执行好各项管理规章制度,重点加强工作纪律管理,严格遵守作息时间,规范请()假手续,严禁在工作时间擅自离岗、串岗,重点解决工作中存在的拖拉现象,彻底整治懒散现象,切实改变教职工队伍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

4、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做好县管校聘工作,优化师资配置,促进教师全面发展。

(四)、抓好常规教学管理,注重班主任教师队伍建设,优化人才培养,提升教育教学工作质量。

1、严抓教学常规,杜绝走样子。结合学校重点工作定期开展常规检查评比,班子成员要深入课堂、教室听课调研,督促检查常规,落实各项工作要求。要做好常规落实的检查记录,要把常规落实在绩效考核、年度考核和评优评先中进一步得到凸显。

2、培养一支充满激情、 讲求艺术、管理精细的德育工作队伍。加强对班主任的培训,提高班主任的能力,完善班主任考核制度,每月召开班主任会议,努力提高德育工作水平,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培养管理班级的能力,促进班主任队伍的专业化成长。

3、进一步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认真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年活动,不断增强职业责任感和危机感。强化全员服务的意识,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进一步加强业务理论学习,不断提高业务和理论水平。青年教师要虚心好学,要保持较强的上进心和旺盛的工作热情。教务处要认真执行教师考勤记录制度。加强年轻教师培养,形成好学上进、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学校鼓励教师参加学历提升和各种业务培训,大力开展教师继续教育。

(五)、认真落实学校德育工作

1、捕捉日常生活中的教育契机,对学生进行良好行为习惯、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和审美情趣的教育与培养。德育工作要做到生活化、常态化,让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转化为良好的行为习惯。

2、加强对学生在两操、爱护公物、卫生扫除等方面的监督和教育,要完善班级量化管理细则,将学生日常行为表现纳入素质评价之中。

3、认真组织各社团活动,确保活动质量。继续举行校园文化艺术节、书画展览等,使之成为学校传统文化,丰富学生校园生活,提供学生展示和发展的机会。

(六)防微杜渐,强化全面化安全管理。

1、班主任要在特殊家庭学生上多用心,及时关注了解这些学生的心理状态并告知科任教师注意教育教学的方法;要注意及时发现排解学生之间的矛盾,把问题发现并解决在萌芽状态;要注重教学行为的规范,做好安全防范措施,严禁体罚与变相体罚学生。

2、加强门卫管理,坚决执行上课期间大门出入制度和来客登记制度,把外来不安全因素制止在校外。

3、加强寝室管理,多观察、勤走动,加强宿舍安全检查,尤其要注意冬季取暖安全,坚决杜绝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4、加强交通安全管理,要利用国旗下讲话、班会课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引导学生不乘坐“三无车辆"及超载车辆,确保交通安全。

5、严格把好食材的采购、加工关。食堂工作人员要定期做体格检查,杜绝带病操作。要严格按照相关管理要求,坚持做到生熟食品分开存放,每日食物做好留样备查。

(七)、加强宣传工作。做好外部宣传,展现我校形象;内部宣传旨在树立优秀典型,调动教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环境。

(八)、科学布局招生工作,力争实现生源数量、质量双丰收。加强招生工作力度,实行全员招生,充实招生力量,加大宣传力度,丰富沟通形式,切实拓展招生工作的广度和深度,积极培育生源市场,吸引更多的初中毕业生到我校报名,提高生源质量。

()、精准扶贫,因贫施策。紧扣宋店乡圈行村全体贫困户稳定脱贫的总目标,立足村情实际,注重与减贫摘帽、同步小康指标相衔接,实事求是制定各项扶贫目标。针对圈行村的自然条件,尊重群众发展意愿,重点在产业发展路子和措施上作出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安排,同时要求规划的内容和实施举措要具体细化到每家每户。

(十)、认真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积极宣传国家资助政策,精准执行国家资助政策。教育学生勤奋学习,努力上进,知恩图报,感恩于党和国家的关心,感恩于社会和学校的关爱。

(十一)、做好其他工作 
   
继续做好文明校园建设工作。做好拥军优属工作,争创双拥先进单位。做好控流保学工作。扎实做好人事劳资工作、计划生育工作和帮带扶贫工作。做好师训工作。办好电大和自考服务中心,扩大招生宣传,挖掘成人教育生源。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