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一院信息公开年报

霍邱一院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10-11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现将我院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院务公开工作机制

我院始终把院务公开作为推进医院民主管理,增进职工凝聚力的重要手段,先后制定了《医院院务公开实施方案》。确立了以制度规范为抓手、院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院务公开长效机制;院纪委、党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院务公开工作监督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工作,确保我院院务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规范公开内容,明确院务公开责任分工

我院始终做到医院管理、改革、发展密切相关和涉及全院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都予以公开,构建了院务公开的运行机制。

院务公开的具体事项:

(1)向社会公开信息

1.医院概况;

2.依法执业,技术准入、人员资质信息,学科建设、教学任务;

3.医院行风建设和廉政建设;

4.医疗纠纷处理程序、投诉电话、医疗服务投诉信箱;

5.与本院建立双向转诊关系的医院名称、支援本单位的专家信息。

6.“三公”经费

(2)向患者公开信息

1.医院配备的国家基本药物;

2.服务价格及收费。实行住院病人费用“每日清”制度,病人出院时提供总费用清单;提供门诊患者费用清单,包括药品、医用耗材和医疗服务的名称、数量、单价、金额等;

3.各类便民措施,服务流程等。

(3)向职工公开信息

1. 医院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及其完成情况;

2. 医院重大投资建设项目情况;

3. 大型医疗仪器、设备的购置情况,大宗物资和药品采购情况;

4. 医院财务预、决算情况,大额资金使用情况,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

5. 医院劳动人事、干部制度改革方案,职工收入内部分配方案;

6. 医院中层干部、重要岗位人员的选聘任用情况;

7. 医院的医疗、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8. 医院的职工有违法、重大违规等行为按医院有关奖惩条例处罚并公示;

9. 职工各类社会保障基金以及其它有关职工福利的重大事项;

10. 医院的人才培养、引进及专业技术职称的评聘方案及执行情况;

11. 医院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情况,述职评议以及结果;

12. 其它认为需要公开的事项。

三、探索公开新形式,增强院务公开实效性

我院采取各种措施,开辟了形式多样、层次丰富的院务公开新形式,扩大医院职工和患者及家属的知情和参与范围,具体包括:

1.会议形式。通过党委会、职工代表大会、院长办公会、院周会等会议形式公开相关院务。

2.院务公开栏。设立院务公开公示栏和张贴栏,及时将院务信息向院公布。

3.公文形式。医院通过文件、会议纪要、通报、通知等形式公开院务。

4.媒体形式。通过建立医院网站,设置党务院务公开版块,使全院职工能及时了解院务内容。同时开通院长信箱、职工论坛、网上咨询等板块,广泛征求职工和患者及其家属对医院改革和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5.电子大屏幕及触摸屏。方便患者及家属对医院就医信息及服务价格的了解。

6.利用聊天软件形式。通过利用微信、QQ等交流工具,建立医院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广泛征求职工和患者及其家属对医院改革和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目前已有900余人关注。

7.设立标牌形式。在醒目位置设立了公示栏,公布医院机构设置、主要职责、服务内容、服务承诺、就医流程等,院内临床医护人员推行亮牌服务,姓名、职务、编号、照片清晰鲜明,一目了然,既便于群众监督,又方便群众就医。

8.其他形式。发放就医手册和宣传等各类材料。

四、院务公开取得的成效

(一)内容充实完善。我院在政府(或部门)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信息、政策文件、工作报告、工作会议、发展规划、统计信息、年度计划、重点工作等常态化信息的公开,要素符合规范。在各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中,内容深度、广度能达到国家、省、市、县年度工作任务确定的基本要求。

(二)提高了医疗质量。我院实行院务公开以来,维护了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和各项权益,强化了职工民主参与意识,得到了广大职工的信任,群众的满意率也不断提高,全院上下形成了巨大的凝聚力,明显的提高了医疗质量,有力的促进了医院的可持续性发展。  

(三)改进了工作作风。实行院务公开,通过畅通的信息发布渠道,广大职工、患者及其家属及时了解医院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便民措施等,对广大职工理清工作思路,主动适应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改进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
     (四)密切了干群关系。实行院务公开,充分尊重广大职工的知情权,做到办事制度、程序、结果公开,使医院各项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通过院务公开,将院务工作及领导干部的行为置于广大教职工的监督之下,把对各项工作的事后监督变成事前监督和事中监督,健全了监督机制,杜绝了“暗箱操作”,增加了工作的透明度,增进了班子团结,职工心理明白,领导心理坦然,矛盾与隔阂消除了,猜疑与误解减少了,理解与支持增强了,极大地改善了干部与群众关系。实行院务公开,领导干部提高了依法办事、民主管理的自觉性,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增强,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防止了腐败的滋生,有效的杜绝了职务犯罪。

(五)网站、网页运行良好。我院积极整合信息公开资源,通过院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县卫计委门户网站发布日常院务公开信息,2016年在上述网站发布各类信息200余条。

(六)助推精准扶贫。我院根据县扶贫办扶贫工作安排,主动承担担负的健康脱贫工作任务,按照县“精准扶贫数据平台”要求,及时准确的公开健康脱贫相关政策、工作进展情况,明确了专门人员收集资料,并及时在网站发布,共计公开相关信息50余条。

五、院务公开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院务公开的不足之处

2016年我院在院务公开工作上作出了一点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院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力度还不够大、部分职工对医院发展的主动关注度有待加强;在院务公开定性的要求比较多,而定量的要求比较少,缺乏具体的指标;院务公开资料归档的工作还有待提升等。

(二)今后努力方向

1.进一步完善院务公开的程序,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参与医院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认真做好院务公开资料收集工作,对公开资料按年度进行分类、整理。

3.进一步加强对院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应充分认识院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院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对院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真正把院务公开做实做好。

4.进一步完善院务公开监督机制。医院要进一步健全稳定院务公开监督小组,广泛吸收院内职工、患者及其家属和社会人士的加入,落实监督分工责任制,规范监督内容,坚持监督程序,确保院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对于院务公开工作监督中发现的问题,与绩效考核挂钩,确保整改措施的落实,确保院务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