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烟草局信息公开年报

霍邱县烟草专卖局2016年度信息公开年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03-17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16年,霍邱县烟草专卖局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市局(公司)相关文件精神,在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为保障各项工作健康、稳定、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现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为进一步推进烟草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推进依法行政,提高服务水平,根据县委、县政府、市烟草局(公司)关于政(企)务公开工作指导精神,县局制定下发了《霍邱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2016年政(企)务公开考核实施方案》,做到机构健全、内容公开、程序规范、制度完善、检查监督,推动政(企)务公开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县局政(企)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担任,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成员由各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纪检组长万中荣兼任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政(企)务公开工作组织实施。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制定和完善了霍邱县烟草专卖局政(企)务公开《考核细则》、《实施方案》等多项制度,促进了政(企)务公开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在2016年政(企)务公开考核细则中增加对合理化建议方面的考核,进一步推进县局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调动广大员工为企业组织成长建言献策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是加强目录建设。对照《2016年度霍邱县政务公开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测评指标体系》要求,我局对机构设置、人事信息与年度规划和政策解读等方面及时进行更新,并认真梳理政务信息公开资料、公开数据、公开内容,编制《政(企)务公开目录》,全面提升公开水平,有序推进公开工作,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县局政(企)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明确政(企)务公开的范围:凡是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密切相关和直接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除国家规定的保密事项和企业商业秘密外,都要在一定范围内采取适当方式,征求职工意见,并予以公开。

(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霍邱县烟草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共173条,全年无信息公开“空白月”。按照公开目录要求严格规范信息格式,主体规范、主题分类、体裁分类对县局重点、热点、难点、焦点等事项政企务信息进行公开。

 

霍邱县烟草局政务公开信息统计表

 

序号

归属类别

归属子目录

单位

数量

1

单位领导

5

2

单位设置

9

3

人事信息

3

4

政策法规

业务文件

5

5

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

9

6

办事服务

7

7

服务承诺

7

8

规划计划

4

9

信息公开工作专题

部门信息

15

10

信息公开工作专题

工作动态

20

11

信息公开工作专题

宣传培训

16

12

信息公开工作专题

主题活动

12

13

信息公开工作专题

监督保障

13

14

行政执法

34

15

公开栏与查询网点建设

2

16

依申请公开目录

12

合 计

 

 

173

 

(二)行业内部网站政企务信息公开情况。

狠抓民主公开及规范管理。依据《市局(公司)2016年度政(企)务公开考核细则》,结合县局实际,对考核细则按部门进行细化分解,加强对“三重一大”、“七类十三项”事项公开及评论的考核力度,运用网上问卷调查,信息公开发布平台,提升信息公开的丰富度和规范度,完善“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制度。加强员工合理化建议管理和考核,调动广大员工为企业组织成长建言献策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2016年公开信息423条,共使用问卷调查系统12次,员工合理化建议24条。按照《市局(公司)规范管理考核办法》,严格物品采购流程,完善采购档案资料,持续提升严格规范工作水平。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1、充分发挥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我局每月按时将与工作相关的动态及时在县政府网站上公开,方便公众查询。2、积极发挥县局公告栏作用。根据有关规定,在县局大院设置公告栏,将每月发生的车辆燃油、维修等相关费用情况及需公示的相关信息进行公示,及时让人民群众及广大员工知晓,不断增加工作透明度。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县烟草局网上申请渠道通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目录已规范编制,2016年县烟草局未收到相关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尚未实行收费。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新办、变更、延续、停业、歇业、补办、恢复营业相关事项办理均不收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未发生针对本局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三、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规章制度体系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我局虽然已经建立了政(企)务公开各项制度,但在评议制度方面落实不够到位。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市局(公司)、县委、县政府关于政(企)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针对制定的相关制度和规定进行认真梳理,需要建立的要建立,需要完善的要补充修改完善,已过时效或不合理的要及时进行清理;同时规范制度制定程序,针对不同情况对制度进行保留、放弃、修补、增加,建立适应六安烟草发展的制度体系和管理机制。

二是政(企)务公开工作开展不够平衡。我局将着眼于政(企)务公开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加强对政(企)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增强全体干部职工政(企)务公开意识,全面推进政(企)务公开工作更上一层楼,确保霍邱烟草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保证公开工作能够持续、有效地开展,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抓检查整改。对办事公开工作进行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限期整改,促进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抓思想教育。要动员和教育县局各部门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高对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性,力争使所有岗位都能重视和参与到这项工作中。

三抓政(企)务信息公开长效管理机制的完善,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政务公开意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更上一层楼,确保霍邱烟草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