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王截流乡 > 回应关切

【应急管理】汛期安全提示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王截流乡 发布时间:2021-09-10 17:1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汛期安全提示】


农业篇
关注气象部门、村集体或协保员等发布的灾害天气预警,做好应对措施。


针对农作物:
     加强田间作业管理,确保及时排水降渍;提前做好大棚加固、棚膜检修等工作。


针对畜牧养殖:
     及时疏通场区排水系统,防止因强降雨导致污水外流;加强对蓄粪池、贮粪场的巡查排险力度;做好死亡畜禽的无害化处理,严防动物疫情,如遇疫情及时上报。


针对淡水养殖:
      严防缺氧泛塘,增加巡塘频次,天气晴转雨时,视情况及时增氧;科学投喂饲料,适当根据天气情况调整投喂量和投喂频次;加强水质调控,暴雨期加强水体消毒,杀灭致病细菌。



居家篇

留意天气预报,雨天外出注意关好门窗。


     暴风暴雨来临前,要及时加固房屋,疏通下水管道,及早搬离室外露天的花草植物盆景等易移动物品。科学防水,提前查看窗户密封胶是否开裂,避免雨水渗透泡坏家具。

     雷电天气,应及时关闭家中电器的电源,并提前切断有危险的室外电源。
     暴雨过后,进水的房屋要及时通风,对水淹过的房屋进行消毒。



出行篇

留意气象部门暴雨预警,合理安排出行计划。


保持良好的视野

雨天开车上路要及时打开雨刷器,天气昏暗时还应开启近光灯和防雾灯。如果前挡风玻璃有霜气,则需开冷气,并将冷气吹向前挡风玻璃;如果后挡风玻璃有霜气,则要打开后挡风玻璃加热器,尽快消除霜气,以免看不清后面的车辆。

防止车轮侧滑

雨中行车时,路面上的雨水与轮胎之间形成“润滑剂”,使汽车的制动性变差,容易产生侧滑。因此,司机要双手平衡握住方向盘,保持直线和低速行驶,需要转弯时,应当缓踩刹车,以防轮胎抱死而造成车辆侧滑。

低速挡缓慢行驶

雨中开车尽量使用二或三挡、时速不超过 30公里或40公里,随时注意观察前后车辆与自己车的距离,提前做好采取各种应急措施的心理准备。如需停车时,尽量提前100米左右减速、轻点刹车,使后面来车有足够的应急准备时间。

防止涉水陷车

当车经过有积水或者立交桥下、深槽隧道等有大水漫溢的路面时,首先应停车查看积水的深度,水深超过排气管,容易造成车辆熄火;水深超过保险杠,容易进水。不要高速过水沟、水坑。这样会产生飞溅,导致实际涉水深度加大,容易造成发动机进水。

注意观察行人

由于雨中的行人撑伞,骑车人穿雨披,他们的视线、听觉、反应等受到限制,有时还为了赶路横穿猛拐,往往在车辆临近时惊慌失措而滑倒,使司机措手不及。遇到这种情况时,司机应减速慢行,耐心避让,必要时可选择安全地点停车,切不可急躁地与行人和自车抢行。

及时开启车灯

遇有暴雨视线极低时,应当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和后位灯,并把车辆驶离路面或停在安全的地方。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