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三流乡2020年度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三流乡 发布时间:2020-02-03 09:4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完成“十三五”收官之年,是谋划 “十四五”关键之年,必须把握大势、抓住要事,乘势发力、再创佳绩。总的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把握环境保护、信访维稳两个关键,做好农村经济、民政民生、招商引资、基础建设、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等几项工作,全面推动我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一、坚持勤政廉政,不断加强党的建设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组织全乡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政策文件精神,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以主题教育为抓手,做到学习、调研、检视、整改为一体的体系化学习,并积极用好“学习强国”、“干部教育在线”等学习平台,使学习教育成为制度化常态化。二是强化基层建设。着力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乡党委抓基层党建“三个清单”和村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制度,全面落实乡领导干部驻村指导党建工作制度;扎实开展创新争优点评日活动;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党费收缴、党员系统维护等工作。着力加强基层党建自身建设。打造政治过硬村“两委”干部队伍、培养本领过硬第一书记队伍、锻造作风过硬党务干部队伍,切实履行好引领者、执行者和推动者的责任,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三是搞好队伍建设。坚持公道正派,摒气任人唯亲。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树立“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的用人导向,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通过组织选选拔和群众推举,把回乡知识青年、致富能手、复退军人等优秀人才吸纳到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中。注重廉政审查,加强监管考核。加强对拟提拔干部的廉政审查,及时对新提任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坚持年终考核与过程考核相结合,强化过程管理、跟踪督查、动态考核,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全乡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四是抓好意识形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持续深化政治理论学习,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组学习的必修课。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工作,深入开展宣讲活动。发挥宣传阵地作用,积极用好“学习强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引向深入。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弘扬新风正气,推进了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五是切实改进作风。下力气改进文风会风,下决心杜绝铺张浪费,下功夫整治慵懒散奢。及时发现和纠正党员干部在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效能问责,推进机关办事提速、工作提效、能力提升,实现干部作风和精神面貌新转变积极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六是推进反腐倡廉。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格执行机关内部管理制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充分利用各种媒体,不断拓展廉政教育的传播渠道,重点加强村务公开、财务公开、政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工作,扎实做好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帮助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注重拓宽信访渠道,广泛收集案件线索,并妥善处理群众的来信来访。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及时发现本乡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充分运用“四种形态”,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从重从快,决不姑息。

二、加强扶贫工作,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我们将压实脱贫责任,整合资源,对照年度脱贫目标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大力度宣传脱贫政策。对上级有关脱贫攻坚方针政策我们要加强宣传力度,确保政策能够落实落细,让所有贫困户都能享受到改革红利。二是高质量实现全面脱贫。对未脱贫户我们要加大帮扶力度,鼓励其干事创业的信心,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深化问题排查整改,加快补齐短板,完善基础工作,保证所有的贫困户在2020年能和全国人员一起奔小康。三是多举措做好防范返贫。对于已脱贫户我们绝不一脱了之,要持续在“两不愁三保障”和增加收入上做文章。跟踪服务,提供帮助,扶上马再送一程,坚决做到工作标准不降、政策力度不减、脱贫成效稳固。

三、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

一是重点抓好粮食生产工作。实施水稻产业提升行动和高产攻关活动,扩大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面积,创新农业生产订单模式,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提升农技人员服务能力,确保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稳定增长。二是强化拳头产品带动。在原有三流龙虾等高附加值品牌产品的基础上,做好宣传和政策支持,使其扩大规模,带动周围群众。三是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对从事经济林果、苗木花卉、大棚西瓜等特色农业产业的农户,鼓励扶持其做大规模,做优品牌,努力培育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农业观光生态园。四是加快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完工境内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新建2020年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和2020年农田水利最后1公里项目,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四、倾力招商引资,突破工业发展瓶颈

一是做好复工复产。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积极应对,主动与企业对接,做好“四送一服”。二是做强现有企业。对现有经营较好的企业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其进行扩建,促进生产经营创新和新产品研发,提高品牌知名度。三是推进农产品加工业。以土地流转为契机,发展规模经济,多上农产品加工项目,延长产业链,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实现以农促工的目的。四是盘活弱势企业。利用现有企业基础,鼓励企业转变生产经营方式,积极与外界合作,使企业大发展,摆脱目前生产困境。五是转变招商思路。充分用存量土地和闲置校舍、厂房,采取“腾笼换鸟”办法与外界合作,积极对接有意愿到我乡投资的外地企业,做好协调服务工作,为企业提供良好的环境。

五、加快建设步伐,优化环境实施乡村振兴

以美丽乡村建设和行蓄洪区移民迁建项目,进一步推进集镇建设速度,优化发展水平。一是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大力开展“五清一拆”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积极改善辖区内的人居环境。加强对全年改厕工作的谋划和准备,本着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在群众满意的基础上开展农村户用厕所改造,持续改善农民群众的如厕环境。建立环境治理长效管护机制,引导群众自觉参与环境综合整治,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养成讲卫生的生活方式和爱护环境的强烈意识,提高文明素质。二是快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开发工作。坚持质量进度两手抓、两手硬,继续做好香店村美丽中心村建设,科学规划,合理施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建设任务并顺利通过验收,发挥其社会经济效益。并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依托加大集镇建设投入,实现集镇绿化亮化,搞好污水处理建设,发挥小城镇集聚功能,增加城镇人口。三是扎实推进行蓄洪区移民迁建安置点建设。加强行蓄洪区施工建设的推进力度,合理监督,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赶上进度,把疫情影响的工期补回来,同时做好统建安置人群的思想工作,搬迁的前期工作逐步推进,确保2020年如期完成任务,真正做到百姓安居乐业。

六、强化项目争取,大力发展社会事业

一是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努力推进乡村道路建设、桥涵改造、高标准农田整治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农业生产后劲。对已申报的项目,在获得批复后抓紧时间组织实施;对现有的基础设施要做好管理和维护;对需要申报的基础设施要积极完善,符合条件后向上级争取。二是大力发展公益项目。依托民政、扶贫、社会组织等方面的支持,大力发展养老服务、扶贫开发、低收入群体保障等项目,努力提高社会公平度,使弱势群体不再是改革开放红利的“边缘人”。三是大力发展文教事业。引进教育、文化等公益性事业项目,提高群众素质,加大送戏下乡的力度,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打造宜居三流、和谐三流四是大力发展计生服务。紧紧围绕计划生育“三项制度”、独生子女保健费发放、婚前检查、免费优生健康检查、优质服务、依法行政等内容深入开展优质服务活动,并走访慰问特扶家庭,对特扶家庭进行结对帮扶,开通绿色就医通道。

七、切实改善民生,提高人民幸福指数

一是完善基础设施,解决好民生之需。加大财政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以民生工程为抓手,着力解决好村组通道路、农村安全饮水、供电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和难点,健全民生工程工作机制,确保补助、补偿类按序时进度及时支付,工程类项目尽早开工、培训类项目按时完成,强化建成项目的管护和运用,充分发挥效益。二是推进创业就业,稳固好民生之本。坚持以招商带动就业、创业带动就业,建立健全创业政策支持体系、就业培训体系、创业服务体系。千方百计促进就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努力实现百姓收入增长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步。三是加强社会保障,解决好民生之依。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各类社会保险制度。加强城乡低保工作的管理,实行应保尽保、动态管理、定期审核,解决弱势群体的生活困难。完善救助机制,加强对弱势群体的关心、关爱,整合社会各种救助资源对弱势群体实施临时救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加快推进农村困难群众危旧房屋改造等项目建设,积极改善居民的住房条件。四是紧密依靠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全力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环节,强化措施保障,狠抓工作落实,紧密依靠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针对疫情防控暴露出来的问题,加大补短板、强弱项力度,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八、增强底线意识,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一是强化信访维稳工作。严格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负责的信访维稳工作机制,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干部压实责任,确保百姓的正常诉求得到解决。二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全民参与、共同斗争,对涉黑、涉恶坚决打击,进行排查深挖,使扫黑除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并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三是提升社会管理水平。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加强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切实做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加大对吸毒人员的管控工作,定期进行采样调查,坚决打击贩毒分子,确保社会治安稳定四是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完善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建设,切实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扎实做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商会作用,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乡域发展集聚强大合力。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