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三流乡信息公开年报

霍邱县三流乡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1-26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三流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发现的不足和整改措施五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以霍邱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为载体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一、基本情况

(一)组织领导和机构建设情况

全面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根据我乡的具体情况,并制定了《三流乡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任组长,副乡长任副组长,乡属各部门负责人任成员,负责组织、监督和检查我乡政务公开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通过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提高了全乡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为我乡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制度与机制建设情况

加大监督力度,设立政务公开监督电话和举报箱,成立各村村民理财小组,每个村设立一名政务公开义务监督员,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查。通过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大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力度,确保了我乡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 主动公开情况

结合我乡实际,本着有利于群众了解、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把政务公开的内容确定为四个部分、四个方面。四个部分是:乡属各部门的公开内容都分为办事依据、服务承诺、办事程序和处理时限。四个方面是:一是涉及全乡的重大事情。包括乡经济发展规划及站办所财务收支等;二是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情,包括各项任务指标下达及各项税费收缴、农民负担等;三是需要群众进行监督的事情,包括各类罚没款的收缴及使用等;四是需要群众了解掌握的有关内容,包括政府机关各部门的办事程序、收费标准、规章制度等。

(二)主动公开形式

1、通过政府、乡属各部门、各村(社区)的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每季度一期。

2、通过出台重要文件、会议形式,公开乡政府重大工作进展,征集公众意见,发布提示公告等。

3、通过网络信息公开。其中:霍邱县人民政府网公开政务信息63条、市政府网站信息报送11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规范性方面,本乡制定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申请受理各环节的工作内容和时间期限,按月发布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确保按时圆满完成依申请公开的处理工作。乡政府机要室为信息公开查阅、申请受理点;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信函等途径接受查询和申请。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三流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求。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2017年三流乡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五、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各村认识不到位,缺乏群众意识。少数村和部门干部对政务公开的意义认识不到位,工作不够主动,对群众意见的重视不够、研究不够,不能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工作不持续,力度尚不够。部分村和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缺乏持续性,政务公开的力度也不够大,进展不快。

(三)有的内容公开不够规范。少数村和部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使群众难以了解全貌;许多应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失去了公开的意义;还有相当一部分的单位对公开的内容避实就虚,只注重对办事依据、程序的公布,却对办事结果不公开或少公开,群众无法实施监督。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切实解决,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六、下一步打算

1、抓学习,促提高。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乡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2、抓制度,促规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和协调,党政办和纪委负责监督检查。二是对照条例,进一步梳理我乡办理的行政事项,修改完善政务公开各项规章,促使我乡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3、抓重点,促深化。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我乡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从办事者的角度出发,将整个办事流程详细告知群众,对每个环节的疑难作出说明解释,努力把我乡政务公开工作向前推进。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