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霍邱县委办公室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对流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夏店镇 发布时间:2021-09-14 10:4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乡镇党委、政府,开发区(现代产业园)工委、管委,长集现代农业产业园工委、管委,县直各单位:

据县气象部门预报,5 11日全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可能伴有雷电、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对流性天气;12—13日以多云天气为主,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14—16日还有一次降水过程,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为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思想认识。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充分认识灾害性天气的危害性、防范应对工作的复杂性和落实防御措施的紧迫性,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举措,落实工作责任,确保防范应对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监测预警。气象、应急、水利、自然资源、住建、交通、城市管理、农业农村、文化旅游等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切实加强大风、雷电和强降水等天气过程的监测预报,及时分析会商研判重要情况,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确保受影响地区和群众全覆盖。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微博和手机短信等渠道加强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知识宣传教育,提升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强化风险防范。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强化重点领域和行业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突出抓好交通安全特别是高速公路安全工作,严格落实山区库区、旅游景区、危旧房屋、建筑工棚、易涝部位、户外设施、农业大棚、地质灾害防御点和各类危险源安全防控措施;对城乡养老机构、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要及时排查消除隐患,坚决防止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

四、强化应急值守。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提前做好应急物资、应急装备、应急队伍和应急通讯等准备,一旦发生灾害和突发事项,必须迅速有效应对,有力稳妥处置。要及时开展灾情核查核报和受灾群众临时安置、救助等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性天气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

五、强化责任落实。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健全责任体系,层层传导压力,切实落实责任。对因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中共霍邱县委办公室

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510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