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临淮岗乡党委抗洪抢险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临淮岗乡 发布时间:2020-12-24 15:0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今年入梅以来,淮河流域普降大到暴雨,霍邱连降暴雨。雨情很快化为汛情,境内河湖吃紧,719日临淮岗闸上水位一夜飙升1.6米,超警戒水位。为缓解上下游洪水压力,确保下游安全,720日凌晨临淮岗乡接到皖防指明电〔202039号特急文件,要求限时做好姜唐湖行洪区运用准备工作。临淮岗乡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奔赴防洪前线,在防汛抢险一线践行初心和使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有条不紊,制定实施方案。719日,淮河水位暴涨,20日凌晨1点,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临淮岗乡党委、政府紧急制定《霍邱县淮河干流姜家湖行蓄洪区运用临淮岗乡实施方案》,成立临淮岗乡姜家湖行蓄洪区运用领导组,由乡党委书记董素平担任组长。领导组下辖7个村级包保责任工作组,组织党员干部共计66参战。各工作组人员与村干部组成2人小组,负责本责任范围的政策宣传、行蓄洪区内人员摸底掌控及包保、相关财产转移,确保蓄洪前人员财产转移至安全点。

争分夺秒,组织群众撤离。临淮岗乡党委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压实责任、勇于担当720凌晨4点接到蓄洪命令时临淮岗乡大部分乡村干部都还在沿岗河6.5公里的临淮圩责任段上组织机械和人员筑堤挡水,但接到命令后半小时内,全体乡村干部已按《实施方案》赶到行蓄洪区范围内分村分组根据摸底到户、包保到人、一个不落、全员安全的工作思路开展转移群众工作

截止72012时,行蓄洪区内6个村共转移群众187461人。在确保行蓄洪区域内无人滞留的情况下,乡村干部才最后分批撤离。72013时整,姜行蓄洪区正式开启第十七次行蓄洪。

妥善安置,保障群众利益。721日,因淮河水位过高,指挥部紧急下达撤离全部庄台人员的命令。乡党委主要负责人分别带队,乡机关、乡直单位、相关村党员干部80余人,组织3台渡船,40多辆车在阜阳市颍上县境内分3个转移点往返30余船次,80余车次,历时30余小时紧急转移庄台留守居住人员1033。转移群众全面实现了投亲靠友

妥善安置并为每一名转移群众一次性发放生活费补助2000共计发放206.6万元724日,乡党委政府动用渡船10余次200多头牛、羊大牲畜转移至临时集中看护点,安排9名党员群众留守庄台看守财物并喂养遗留的1000余头猪、3万多只鸡鸭鹅等,有效的保障了群众的财产安全。

关键时刻,党员冲锋在前。因本次汛情突发性和危险性,为保障姜家湖行蓄洪区运行,沿岗河临淮圩抢险加高,乡党委组织包括乡机关党支部、5个乡直单位党支部,16个村党支部共220多名党员参战,全体党员自719日早晨至720日晚两天一夜没休息。在沿岗河边筑起了长6.5公里,高0.5米,宽1米的临淮圩子堤,确保了圩内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姜家湖行蓄洪区,安全、高效、不漏一人的完成了群众转移工作。720日晚9点,下姜台村68岁老人罗亨英突发心脏病,驻村点长、副乡长马千里获悉后立即安排村支部副书记姜志翁、文书马长永核实情况,并向指挥部汇报。当时老人已出现呼吸困难,刻不容缓,动用两艘冲锋舟,乡村干部和救援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在黑夜浊浪中将老人从庄台出来,因及时送到县医院,最终老人转危为安。

临淮岗乡党委在姜家湖蓄洪时、在沿岗河筑堤挡水时,将党旗牢牢插在防汛抗洪一线上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领导村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在实践中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关键时刻,紧急事件中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践行了初心和使命,体现了责任和担当。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