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石店镇信息公开年报

霍邱县石店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01-17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霍邱县石店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 强化领导  明确责任  
    我镇一直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镇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各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
    镇多次召开政务信息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建立“谁用权,谁公开,谁负责”的责任机制和政务信息源提供机制。由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上报工作,镇直相关站所均落实一名信息员及时进行资料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对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工作职责作了进一步的调整和完善。
    二、注重实效   突出重点   
    政务公开内容多,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矛盾焦点多。为把此项工作抓好,我们始终坚持“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于监督”的原则,在具体运用过程中,注意把握好分寸,既适度又合理。重点抓广大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问题。
    (一)按照县政府的统一要求,一是规范了公开内容。凡是相关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事务,以及群众关注多、疑点多的热点、难点问题,都列入了公开内容。二是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公开查询电话,方便群众及时查阅。三是严格按时公开,按时上栏公开。确保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一年来,我们对涉农补贴资金等一系列保护粮食生产和增加农民收入的政策通过公开栏、公开信等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全面公开、层层公开、广泛公开,促进了此项工作的全面落实。
    (二)在实效上下功夫。政府建立了举报电话、群众意见箱,实施了群众直接评议和意见反馈,加大了外部推动力,全面敞开接受社会监督、群众监督的渠道,本着有利于政务公开制度的落实;有利于政府办事效率的提高;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原则,让全社会及时了解政府,置于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之下,做到了有重点、有载体、有承诺。
    (三)围绕村务抓公开,我们始终围绕落实村民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做文章。建立村务公开制度,每月下发村务公开清单,规范了村务公开的内容。重点狠抓了财务收支情况公开,农民负担费用公开,土地征用补偿公开,计生指标公开,“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情况公开,救灾救济款物发放公开,村干部责任目标及工资报酬情况公开,粮食直补、良种补贴标准公开,重点村务活动公开。
    完善公开的形式,主要通过宣传栏、公开版以及广播公开信等形式进行公开,开通石店镇政务公开微博和微信平台。为了使村务公开落到实处,不流于形式,我们狠抓机制的完善,一是实行依法监督,将村务公开贯穿于各项工作中,极大地调动了村民参政议政热情。二是成立村务公开督查小组,定期和不定期对村务公开进行监督检查。
    三、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07条。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在镇政府设立公开专栏;为民服务中心全面建成,投入使用;设立“石店镇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布《目录》、《年报》和信息内容,并接受搜索和下载。
    四、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机构人员情况。
    共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1个,2名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具体信息公开工作。村一级共有工作机构14个,各村文书作为专兼职工作人员。
    (二)经费情况。
    实行实报实销制,更新政务信息公开栏2.4万余元,添置政务服务中心的设施设备1余元,印制7800余元宣传册,其他相关费用3600元。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成效和存在的问题
    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镇党委、政府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落实,不断完善和规范政务公开制度。各站办所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受到了良好成效。
   (一)改进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通过政务公开,工作增加了透明度,干部更加明确了自身的职责,加强了自我约束,办事效率明显提高了,工作作风更加扎实。
   (二)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通过政务公开,树立了良好的窗口形象,群众明白了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和条件。理解多了,政策执行落实好了。
   (三)加强了民主政治建设,促进了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强化了社会监督,铲除了滋生腐败的土壤,增强了干部自律意识和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村对政务、村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工作上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政务公开的内容更换不及时。
    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把政务公开工作做好,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进我镇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