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岔路镇信息公开年报

霍邱县岔路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03-07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16年,岔路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上级的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16年,我镇按照上级有关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并按照有关规定实事求是地公布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各类政务信息,从而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以镇政务公开促村务公开,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增强群众的民主意识和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密切党群关系,深化机关效能建设。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2016年我镇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强化组织机构建设,以坚强的组织保证推进信息公开的有序化、规范化、正常化。

(二)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2016年,我镇把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摆上重要日程,不断提高了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完善建立了“谁用权、谁公开,谁办事、谁落实”的信息源供给机制;业务人员信息汇集、编审、校核的信息发布机制;所属单位及时研判指导、分月定时调度的监管机制;责任明确、考核精准的测评机制;村级月公开机制等五大机制,不断加强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

(三)不断深化公开事项。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我镇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主动公开数量

2016年,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30条。

(二)主动公开内容

2016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政府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信息、政策文件、财政预算决算、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土地利用和管理、脱贫攻坚、人口计生等方面内容。

(三)公开形式

1、在霍邱县岔路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2、在镇政府公开栏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收到来自社会的信息公开申请。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岔路镇2016年度在脱贫攻坚、财政预决算、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及时有效公开有关信息。

五、政策解读:我镇重视重要惠民法规、政策解读内容的公开,解读内容规范及时。

六、舆情回应:我镇完善舆情回应工作机制,明确专人处置网络舆情信息,重视网络舆情的收集、研判、处理,安排专人每天查看政府网、人民网等媒体,对反映的问题及时登记并回复。

七、议案提案办理情况:户胡镇通过召开座谈会、人代会等方式积极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回复。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镇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的全面性和时效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规范性以及公开载体的实用性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今后,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机制。认真制定2017年全镇政务公开计划,细化目标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按照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部署,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做好公开工作,使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二)抓好载体建设,创新公开形式。认真创新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充分发挥公开栏、广播、网络等媒体作用,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结合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适时选取热点问题,深化公开内容。

(三)突破难点重点,深化公开内容。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做好重点工作进度、行政性规范文件等内容的公开,深化公开内容。继续抓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公开的内容、时限和程序,提高公开水平。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