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冯瓴镇 > 政策文件

冯瓴乡2021年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工作计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冯瓴乡 发布时间:2021-09-04 22:54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认真贯彻实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充分发挥企业安全文化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促进全乡生产安全,根据六安市应急局《关于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工作的通知》(六应急[2021]96号)和霍邱县应急局(霍应急[2021]46号)文件精神,现结合我乡实际,制定2021年冯瓴乡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计划,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紧围绕我乡安全生产的目标任务,坚持以人为本,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及监管力度,确保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序发展。

二、工作目标

“安全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为契机,我乡坚持以人为本,加强辖区企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和基本常识,提升全乡人民的安全生产意识,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不断渗透和强化民众的安全理念,让安全理念成为行为习惯,全面系统科学规划各企业安全建设,促使各企业不断增加安全投入,切实防止和减少非正常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安居乐业。

三、实施步骤

为确保创建工作的顺利完成,特将我乡创建工作分阶段进行, 具体分为如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2021年9月25日前完成)

各村、各企业要对此次创建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文化、安全知识宣传,提高全乡人民对安全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各村、各企业按照《六安市安全文化创建示范企业评定标准》(试行)的要求,安排部署安全文化创建活动,制定具体实施细则。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2021年9月26至10月25日)

1、确立安全文化建设理念。各村、各企业根据自身实际,确定内容完整、明确的安全理念,清晰的安全目标,并悬挂在醒目的位置,让安全理念在不断深化的实际行动中逐渐深入人心。

2、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要落实镇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职责。建立健全企业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细化领导和部门责任,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例会制度、目标责任考核奖惩制度、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及安全生产“一票否决”等各项管理制度。 3、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文化创建活动。(1)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各村委会、学校及驻镇机构、企业每季至少组织召开一次安全文化建设工作例会,记录当季的安全文化建设工作进程及下一阶段建设工作安排,把安全文化建设工作能切实落在实处,人们安全意识能真正有所提高。(2)全乡开展各种宣传教育活动。设固定的安全宣传墙,各村各企业设安全宣传栏,给农户和企业员工发放安全常识小读本等资料;道路两旁设安全工作宣传标语,危险及事故多发路段有安全警示标志;经常性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定期播放安全生产题材的教育影视片,积极向报刊、电视台、网络等媒体报送安全工作信息,宣传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动态和典型经验;每年举办村组干部、企业负责人安全教育培训活动2 次以上,并对社会人员经常性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确保我乡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证照齐全,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 100%。

第三阶段:验收申报阶段(2021年11月) 各创建单位依据《六安市安全文化创建示范企业评定标准》(试行),对自身创建工作进行自查,提请乡工作组组织验收。经验收达到标准的,由乡工作组报请县应急局检查验收。

四、组织保证

为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确保创建工作取得成绩,成立冯瓴乡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领导小组。

长:李庆琼

副组长: 朱道兵 吴言松

员:胡中环 李维晚 何德莉 谭文婷 王振铎 陈德卫 桑业辉 龚健 马家骏 袁林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乡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是一项惠及全乡人民生命与健康的重大工程。各村、各部门的党支部要把组织“示范企业”创建活动作为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列入议事日程;要结合每月党员点评日活动主题,宣传部署,制定具体的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量化细化建设内容和标准、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安排,落实责任和措施,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组织实施,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

(二)典型引路、扎实推进。

各村、各部门要加强对村组、养老机构、学校、企业的分类指导,按照不同村组、不同行业兼顾的原则,进行重点培育和指导,树立标杆,及时总结推广创建工作中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充分发挥 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巩固和扩大创建成果。

(三)严格标准、务求实效。

各村、各部门要深入村组、学校、企业,广泛宣传安全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选择有代表性的作为试点,精心组织和指导创建工作。要督促各单位严格按照创建标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的安全生产理念,从全镇人民的需求出发,把关心人、理解人、尊重人、爱护人作为安全文化创建工作的基木出发点,创新形式,加大投入,采取各种方式,倡导安全文化,传播安全理念,营造安全文化氛围,达到启发人、教育人、提高人、约束人和激励人的目的,实现以文化促管理、 以安全促稳定、以安全促发展,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服务经济社 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总结经验、及时推广。

要建立“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报告制度,各村、各企业要及时向乡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创建活动进展情况,并要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对于示范单位可优先推荐参加各类安全生产的评优评先。同时,坚持改革创新,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全力推进,把安全文化建设真正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通过示范单位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带动其它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

 

冯瓴乡党委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4日

冯瓴乡2021年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工作计划.docx

冯瓴乡2021年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工作计划.pdf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