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2020年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1-08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做好2020年度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工作,根据国家《加快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实施方案》、《安徽省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实施方案》、《安徽省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办法》、《六安市防洪薄弱环节建设两年行动方案》和相关配套政策文件,现制定年度实施办法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和防洪减灾要求,坚持“建重于防、防重于抢、抢重于救”的原则,以问题为导向,聚焦灾区,补齐短板,按照“建档立项、挂图作战,系统规划、分类施策,远近结合、急用先行,规范程序、落实责任,不等不靠、先建后补”的基本思路,全力推进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工作,着力提高防洪排涝能力,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障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六安老区全面振兴,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打造幸福六安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

二、总体目标

全面推进灾后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建设,完成《安徽省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实施方案项目清单》中的实施项目。主要包括新增杭埠河(含丰乐河)治理工程;中小河流治理项目28个;加固病险小型水库426座,新增2个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项目。

三、年度任务

(一)中小河流治理。基本完成2019年开工建设的5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主体工程建设;新开工建设2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力争年底前完成投资计划80%以上。

(二)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实施33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年底前完成投资计划80%以上。

四、实施安排

(一)中小河流治理。12月底前基本完成2019年开工建设的裕安区东汲河治理工程、金寨县麻河治理二期工程、舒城县河棚河防洪治理工程、舒城县丰乐河林安至芦柴堰河口段河道治理二期、霍邱县西汲河(油坊河)段防洪治理工程5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的主体工程建设;12月底前开工建设叶集区西汲河治理工程、舒城县杭埠镇河南段防洪治理工程2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力争完成投资计划80%以上。

(二)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列入2020年国家计划实施的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按照水利部制定的《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办法》,列入省计划实施的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按照《安徽省小型水库安全评估办法》,抓紧开展安全鉴定(或评估),抓紧组织初设编制和审批,尽快开展招投标工作,确保汛后全面开工建设,年底前完成投资计划的80%,2021年汛前全部建设完成。

五、资金政策

列入国家《加快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实施方案》补助计划的项目,各级财政投资比例为:主要支流治理项目,中央50%、省级20%、市县30%。

未列入国家投资计划项目和列入国家投资计划项目投资超出部分,省和市县投资比例为:主要支流治理项目,省级35%、市县65%。

其余项目资金按规定渠道安排。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主体。

各县(区)人民政府要把灾后水利建设摆上重要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牵头责任人,制定相关制度,认真研究谋划,统筹协调推进。制订明确的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分级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一级抓一级,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市直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全力支持我市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工作。

(二)加快前期工作,确保如期开工。

要按照本方案中确定的工作安排和责任分工,逐个项目落实前期工作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建立工作进度周报和半月通报制度,全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做到科学规划、系统治理、突出重点、急用先行。要压茬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倒排工期,力争超前完成,为项目按时落地、按时开工、按时建设、按时竣工、按时投入使用争取主动。工程建设涉及的有关前置专题,相关部门在依法依规前提下,主动提供服务,简化手续,加快办理进度。

(三)加强建设管理,保证进度质量。

按照依法依规、规范程序、提高效率的要求,推进项目顺利实施。建立健全“项目法人负责、监理单位控制、施工单位保证、政府部门监督”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严格质量评定和验收把关,强化质量巡查和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项目法人要按照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方案,倒排工期、建立台账、挂图作战。各有关单位要加强资金管理,加大对施工现场的监管力度,保证建设成效。

(四)拓宽投资渠道,强化资金保障。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加大对灾后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的投入。要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在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的基础上,市、县财政把灾后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作为公共财政投入的重点领域,发挥公共财政投入主渠道作用。对符合地方政府债券使用要求的项目,可积极申请地方政府债券支持。要积极吸引撬动社会资本参与灾后水利薄弱环节治理。要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制度,切实管好用好建设资金。

(五)加大宣传力度,形成良好氛围。认真总结灾后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建设和管理维护中的好做法、好经验,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新媒体等各种媒体,大力宣传灾后水利建设的重大意义和相关政策,及时报道建设动态、工作亮点和工程效益,形成有关各方齐心协力抓建设的良好氛围。

(六)加强验收管理,确保工程实效

对已完工项目要及时组织验收,并落实管理责任和管护资金,做到建成一批、验收一批、管好一批。主要支流治理项目由省水利厅会同流域机构主持竣工验收;中小河流和山洪沟治理项目由市水利局负责竣工验收。项目法人要在工程开工报告核备后60个工作日内,制定法人验收工作计划,报法人验收监督管理机关备案;及时提交竣工决算审计申请,按时组织工程验收,在完工后一年内必须完成竣工验收。竣工验收前要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进行质量抽检,重要隐蔽工程和水下工程完工后,及时组织阶段验收。工程竣工验收后及时办理移交手续,确保工程及早发挥效益。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