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白莲乡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1-19 15:53   浏览量: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霍政办秘2021〕3号)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本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月1日起至2020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霍邱县白莲乡信息公开平台上查看。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白莲乡党政办联系(地址:白莲乡白莲街道,邮编:237461,电话:2775001)。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白莲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市、县政府办公室有关要求,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等方面有较大进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按照“格式规范、内容全面、数据准确”的要求,根据我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积极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现将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2020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用网络、政府公示栏、宣传牌等方式,紧紧围绕涉及到群众切实利益的内容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方面广泛张贴通告、防控知识等,主动在白莲乡政府信息公开网、乡为民服务大厅及政务公开栏发布公开信息,截止到20201231日,全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722条。

(二)依申请公开。2020年我乡尚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事项。

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保障机制。乡成立了以乡长杨忠敏任组长,分管领导刘晨琛任副组长,人社所、财政所、民政办、农经站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白莲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项负责全乡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明确2名工作人员,专项负责乡里政务公开具体事项,为我乡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信息公开工作年报报告制度、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和程序,明确规定凡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绝对不予公开,为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对信息公开不正确、不及时等违反公开条例的行为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进一步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实处。三是创新公开方式。我乡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采取了丰富的公开形式。一是网上发布政务信息,向广大群众报告党委、政府的工作情况,征求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意见,各种重点工作的政策及落实情况。二是在乡政府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栏,主动、全面、及时公开各种应该公开的政务信息。三是各村委会在村务公开栏公布信息,主要公布村务情况、涉农补贴、低保情况等。

平台建设方面一是定期安排专人对网站平台及网络进行维护、更新,确保日常信息公开平台能正常运行。二是充分利用乡政务服务大厅,通过印发办事手册、张贴办事流程图,并设立综合窗口、电子触摸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为群众提供查询信息的便利服务。

监督保障方面一是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公开程序。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政策主动、定期对新产生的政府信息及时进行公开。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相关制度,信息公开不正确、不及时等违反公开条例的行为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制定白莲乡2020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专门人员明确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做到责任落实到岗,工作落实到人。同时,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每月对各部门单位的信息公开进行考核打分,结果纳入到年度对各部门的考核运用,促进政府信息公开。

二是强化监督保障机制。为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形成群众监督、内部监督的舆论监督体系,设立政务公开监督电话和举报信箱,引导和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我乡政务信息公开监督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

5

2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0

6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46

 0

1086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

 0

0

行政强制

6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当年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问题:个别站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认识不足,公开信息的主动性不够;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新不够及时,信息发布还待加强;信息公开的宣传形式过于局限。

改进措施:一是全年多次召开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提高各部门思想认识,调动各部门积极性。二是深化公开内容。做好各项支农、惠农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的公开。

二)当前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存在问题:2020年,我乡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一是公开不够。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方面还不够完善,导致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发布信息量少等问题。二是普及不够。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发布公开信息渠道少,方式不多,人民群众对本乡有关信息的知晓率偏低。

下一步打算:一是拓宽公开渠道。加快政府网站建立健全工作,进一步梳理、整合政府信息;规范公开政府办事服务信息;在其他公共场所采用政府公开栏、村务公开栏、便民手册等多种方式,为群众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是完善配套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及时更新补充不完整信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细化考核内容,充分调动各部门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监督评议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满意程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评议、考核,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白莲乡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