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莲乡人居环境整治实践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白莲乡 发布时间:2020-09-23 09:49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近年来,白莲乡认真落实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部署,坚持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整体改貌,在资金上保障,在机制上完善,在管理上着力,在责任上抓实,有效推动乡村改容换貌,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日益优化。群众普通反映,我们的村庄变美了,我们的水渠变清了,我们庄子的鸟儿变多了,我们生活的条件比城里不差了……

一是坚持系统设计,绘好“一张图”。把规划设计作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先决条件,先后进行自然村庄、产业发展、国土空间等规划。着眼长远,放眼未来,大力推进撤庄并村,保留自然环境优越、交通便利、公共服务设施齐全、适宜人居的自然庄,作为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先后撤并自然庄58个。实施前,进行专业设计,在综合考虑各类规划前提下,按照尊重自然、保留传统、优化环境、改进习惯原则,进行环境美化亮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减少投入的同时,尽量减少矛盾,杜绝形式主义,保障工作顺利快速推进。比如,牛集村先后撤销自然村15个,现只保留3个自然村,现在牛集中心村吸纳近8000人居住生活,中心村已俨然变成“小集镇”。

二是坚持以点带面,织好“山水画”。每年从每个村选取1至3个基础较好的自然村,作为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治理对象,发挥示范效应,逐步有序规范,促进全面铺开,截止目前,实施环境综合整治自然村67个,正实施15个,共投资1500万元,新修道路10.5千米,下水道9.36千米,为群众铺设入户道路方8万平方米。持续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先后创建7个省级美丽乡村,重点围绕环境治理建设,共新修道路15.6千米,清理沟渠10.7千米,安装路灯500盏,铺设入户道路12.5千米,建设群众娱乐广场7个,新建村级公园1个,新修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6处,共投入建设资金6600余万元。

三是坚持制度先行,开好“百货铺”。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构建体系化环境综合整治制度机制。实行村级和村干部工作百分制月考评机制,每月对村级干部情况进行量化,其中环境综合整治占20%,引导村级抓好抓实环境整治。推行村干部“负面清单”制度,将环境综合整治列为一项内容,对每月村级考评末位的收录一次,一年内收录3次以上的予以停职,5次以上的予以免职。制定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确定考核指标,强化结果运用,对月考评前三名村正职干部分别奖励400至800元,其他村干部折半奖励,对末位的扣除正职800元、副职400元,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加强环境治理日常管理,制定保洁员和公益性岗位考评方案,和村级签订农村垃圾治理全覆盖合同,由村级负责本村内垃圾收集和人员管理,配齐配强保洁员和公益性岗位队伍,做到每个自然村至少有1名保洁员或者公益性岗位人员,将工资标准由300元提高到600元每月,提高工作积极性。联桥村和窑流村还从自然村选取1-2名贫困户,负责各自然村户外日常环境监督清理,并结合实际进行奖优罚劣。

四是坚持多方化缘,算好“结合账”。大力推进土地增减挂、新增耕地、宅基地复垦等项目,在拆除破旧自然庄同时,争取建设资金,为环境综合整治注入源头活水。统筹谋划,有机结合,推进美丽乡村、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一公里等项目,重点向中心村、计划保留的村庄倾斜,境内所有10万亩农田均为高标准农田,80%的村都是省级美丽乡村,大大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扎实开展“干净整治迎新春”和村庄清洁活动,今年清理转运垃圾1650吨、草堆杂物789处、河渠沟塘漂浮物296处。深入开展“五清一改”,共改厕2397户(含4座农村公共厕所),境内卫生厕所覆盖率达83.8%。用好辅助性岗位,明确3人专门管理白莲和牛集街道,每周督查暗访考核,保证街道环境卫生。政府购买2辆垃圾清运车,保证境内垃圾日清日净。把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在日常管理等方面吸引贫困户参与,工作中做到同步部署、同步巡查、同步考评,有效将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摆上位置、抓在手中、融入日常。

五是坚持宣传引导,打好“思想战”。成立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下设专门办公室,明确专人分管负责,定期开展检查督查,每月考评通报,抓实工作责任,传导工作压力,推动工作有序开展。强化文明乡村建设,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宣传,通过“村村通”广播定期开展“三讲”(讲文明、讲卫生、讲品行)活动,向每户下发“六净两规范”倡议书,利用创先争优点评日等平台,开展文明户评选等环境综合整治宣传教育活动,坚持抓在日常,着眼潜移默化,引导群众自觉打扫房前屋后、院内院外,讲究个人卫生,加强畜禽养殖管理,逐步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卫生习惯。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