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白莲乡 > 监督保障

霍邱县白莲乡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白莲乡 发布时间:2020-04-02 11:19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19年,白莲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指导下,在县政务服务中心领导的认真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根据今年县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真抓实干,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我乡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稳步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按照政府网站信息建设和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规定、要求,做好原创性信息的编制、加工和发布等工作,保证所提供的信息内容合法、完整、准确、及时,积极推进了本部门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领导高度重视,积极推行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有效促进白莲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确保工作规范、有序、有效进行,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各部门积极配合,各司其职,进一步加强了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由于领导的高度重视,全乡上下达成共识,齐心协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 

(二)加强制度建设,促进工作规范化。为更好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我乡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杨忠敏同志担任,成员由各站所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党政办,负责乡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为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乡重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白莲乡政务公开信息源供给制度》、《白莲乡政务公开领导机制与工作协调机制》等相关制度,规范了信息发布工作遵循的“谁审查、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先审查、后发布”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确保政务公开内容无涉及国家秘密和内部敏感事项。通过建立健全一系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多渠道公开信息,真正做到阳光执政。我乡以公示栏、政府政务网等形式公开了乡政府的机构职能、办事的规范性文件、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分工表和其他便民服务的措施,使前来办事的群众能直观、方便地了解办理业务的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了勤政为民的目的。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凡我乡可公开的政务动态信息、涉及政策法规、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信息、其他法律、法规规定应当公开的信息等,我乡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在统一平台公开发布各类信息。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共更新和发布信息691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乡没有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没有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此外,也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四、存在问题及采取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我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深化;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丰富;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发布量还有待提高;四

(二)采取的措措。今后,我乡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狠抓思想教育,提高认识,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促进工作规范化。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内容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工作,提升政府网站传播能力,完善信息内容支撑体系。 

五、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白莲乡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进一步扩大财政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继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积极应对新形势新问题,认真分析,切实改进,为白莲乡与广大人民群众平等、广泛、深入地沟通搭建更为宽广平台,推动服务型机关建设迈上新的更高的台阶。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各部门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使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认真界定是否公开及公开范围,让依法应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 

三是加强信息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乡镇网站自身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内容建设工作,以适应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发布并更新政务信息,确保政务信息的完整性和时效性。 

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队伍建设。通过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或主动学习其他单位的经验做法等多种途径,加强相关人员素质的培养和锻炼,提高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  

五是加强监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并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政府公开信息发布的监督,更好地服务政府、社会和群众。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