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白莲乡信息公开年报

霍邱县白莲乡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03-30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16年,白莲乡政务公开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县政务中心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行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领导,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强化政务公开措施和监督,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水平。现将我乡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6年主要工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按照要求,及时调整完善政务公开领导组,由乡长任组长,组织委员任副组长,乡直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党政办公室确定1名专职人员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各村成立了村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强有力的政务公开领导组织,形成了全乡各单位、部门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2、健全政务公开机制。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信息源供给机制、信息发布机制、监管机制、村级月公开机制、测评机制等五大工作机制,着力完善了发布协调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政策解读制度、舆情回应制度、政务公开监督检查与责任追究制度等15项政务公开制度。制定了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对全年政务公开有部署、有安排,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内容、方法、步骤、目标,制定了白莲乡政务公开考评办法,对乡直各部门、单位、站所政务公开有关工作做出了具体要求,并严格考评落实。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组织召开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强调坚决不走过场,不应付了事,不搞假公开,注重质量和实效。通过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来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政务公开内容发布情况

2016年,在县政务公开领导组办公室的帮助指导下,通过全乡的共同努力,白莲乡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大的进步。截止2016年12月,白莲乡政府信息网站累计公开信息达1168条;2016年全年公开信息达907条,其中主动公开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66条,主动公开规划计划、统计信息18条,主动公开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579条,主动公开应急管理信息24条,主动公开行政权力和为民服务信息45条,重点工作及重大事项决策信息46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66篇,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及时对申请人予以办理答复。乡村政务公开栏实时公开乡村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利用微信QQ、广播等新媒体助力推动政务信息工作公开,便于不同人群充分、及时了解我乡工作信息。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乡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

四、存在问题

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任务,必须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来,高压落实、常抓不懈,不断完善和规范政务公开制度,积极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然而,在日常工作中仍暴露一些问题,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需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存在只重视外业工作、突击性重点工作,而常常忽视了政务公开工作。二是人员配备有待加强,乡信息公开信息员身兼数职,工作任务多,特别是年底各项工作考评集中,难以很好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三是信息收集渠道有待进一步畅通,白莲乡域面积大,涉及单位部门较多,内容多,以党政办作为政务信息公开具体落实部门,其他各部门、单位、站所配合落实政务公开的主动性不强,时常出现无信息可发布或信息更新不及时的局面;四是信息公开需进一步规范,公开栏目存在空白或未注明情况,信息栏目有“张冠李戴”现象。五是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对于数据量大的表格、图片等信息上传速度慢,有时还会出现格式错误、上传不成功的情况,严重影响政务公开质量和工作效率。

2017年工作打算

2017年,我乡将在现有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迈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发展道路。

一是强化政务公开组织建设,及时调整更新政务公开领导组,配足配强政务公开信息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足够的人力保障。

二是全面提升全乡机关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召开工作会议,学习上级政务公开精神,印发信息公开分工分解文件等形式,营造浓厚的信息公开工作氛围。

三是着力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着力完善政务公开考评工作机制和信息收集机制,实现乡直各部门积极主动按时提供信息,乡政务公开办公室及时有效更新信息,通过制度带动工作的规范性,提高公开质量和效率。

四是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着力建设乡为民服务中心和村为民服务代理点,规范设置信息公开查阅点,建立完善政务公开宣传栏,严格按要求发布公示公开信息,及时公开群众关注的事项。

五是优化服务,健全完善为民服务大厅信息公开机制,规范并细化办事流程,按时规范统计为民办事事项,做到既符合上级要求,更能让群众满意,促使我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