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白莲乡信息公开年报

霍邱县白莲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1-03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今年以来,白莲乡政务公开工作在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的精心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对照《霍邱县政务公开、为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组关于分解2017年度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霍公开组〔2017〕2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促进了白莲乡政务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经过一年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我乡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和组织体系

为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乡长任组长,乡党委副书记和组织委员任副组长,全体班子成员及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指定专人负责具体日常工作。  

二、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工作

(一)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根据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流程,建立了16项工作政务公开工作开制度,公开的过程全部按16项工作制度要求进行,确保了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常态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坚持把群众最关注的领导活动工作动态、政府重点工作、重大事项决策、财政专项资金发放、脱贫攻坚、乡村建设、社会救助、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信息公开坚持先审批后公开,凡是对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工作,按照公开的程序和要求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三)拓开公开渠道。除通过公开栏、会议、信息、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务公开外,我乡利用政府网、白莲乡先锋网,加大对惠民政策和各项惠农资金的公开力度,充实完善网站政务公开内容。今年以来,我乡通过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公开各类信息共计700余条,通过为民服务中心为群众共办理事项1200余件,为群众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服务 。

(四)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由乡政务公开领导组办公室通过召开会议、督办的形式协调各信息产生单位,及时准确提供公开资料,报领导组审定后予以公布。对重要的政务活动,一律要求民主议事在前,决策公布在后,广泛征求并统一意见后进行公布。对涉及财务收支的,一律理财在前,核实公布在后。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事前布置、事中督促、事后检查,一抓到底。对信箱信件的回复先由各管领导进行调查核实回复后,再由主要领导把关,按时效及时落实。

三、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乡、村干部对实行政务全面公开的认识不全面,对政务信息公开理解还存在偏差。

(二) 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不高,对政务信息分类把握不准确,存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缺乏持续性和公开不及时情况。

(三)、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少数部门公开提供的政务信息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

四、2017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增强政务公开意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

(二)强化监督管理,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管理制度,定岗定责,确保政务信息的及时公开和上报。

(三)进一步做好为民服务中心使用工作,充分发挥为民服务中心平台作用,方便群众办事。

我乡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在新的一年中,我乡将进一步建设完善的信息公开制度,加大督促和检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