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马店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1-18 19:18   浏览量: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霍邱县马店镇2020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年来,我镇始终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把政务公开工作与实际结合起来,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监督,不断增强干部素质,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同时我镇在政府大院设置政务公开公示长廊,分为党务公开、财政公开、政务公开、脱贫攻坚、民生工程五个版块,及时通过公示栏向社会群众公开政府相关公告、通知及重大事项完成情况,各村也按照要求布置了信息公开公示栏。在我镇的为民服务大厅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安置大电脑触摸屏供往来办事的群众查阅信息。

(一)主动公开。按照县委、县政府、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相关部署及要求,我镇围绕脱贫攻坚、环境整治、财政资金等重点领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本着“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的原则,在霍邱县人民政府网共发布政务公开信息更新867条,解读材料42篇;在六安市公共资源电子招投标系统共发布工程项目招标公告、成交公告共112条,保障了政府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准确性、有效性。

(二)依申请公开。2020年度,我镇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梳理优化工作流程,积极主动办理申请,明确受理申请机关、答复程序、答复时限,拓展形式。全年共收到公开申请17条,予以公开17条,总计公开17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完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我镇成立了以书记程先尧为组长,镇长、人大主席任副组长,副书记与组织委员焦际任主要负责人主抓政务公开,党政办、人社所、安监所、卫计办、财政所、民政办、农经站、扶贫办、农经站、中心校、国土所、文化站、畜牧站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日常办公地点设在镇为民服务大厅。二是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定期召集各单位负责人开展工作推进会议,严格要求各单位积极配合,提供材料,及时汇报,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考评内容,强调坚决不走过场、实事求是。三是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隐私管理,上传信息注重保护群众及相关部门隐私信息,不定时自我排查,及时纠错,严格把关,举一反三,科学合理的避免泄露隐私信息的事件发生。

(四)平台建设方面。我镇定期维护网站平台,配合上级做好安全评估与检查,同时积极按照上级要求调整我镇政府网站栏目,及时更新栏目信息,做到无空白栏目,无垃圾信息,做好日常监测及每季度的县级检查,应公开尽公开,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鼓励群众下载使用皖事通网上预约办事。

(五)监督保障方面。我镇深入贯彻落实《新条例》《信息公开条例》《网络安全法》政务公开工作以来共制定20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沿用至今,同时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年的政务公开工作有部署,有安排,明确了各个负责人的主体责任,规划了整体工作的目标与方向,制定了政府信息材料收集相关方法与步骤,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监督保障体系,保障各个环节落到实处。同时积极开放群众监督举报渠道,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定期开展社会评议活动,广泛收集群众对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的建议与看法,确保工作能够更好的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8

8

 1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0

 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45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

 0

 0

行政强制

 6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83

1344000.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14

 0

 0

 0

 0

 1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14

 0

 0

 0

 0

 1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14

 0

 0

 0

 0

 1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当年存在问题:

1、部分镇、村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对政务信息公开理解还存在偏差,存在不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的现象,以致于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过程中较为困难。

2、有些公开内容不规范,少数部门和村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使群众难以了解全貌。

3、工作不持续,力度尚不够大,部分部门和村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缺乏持续性,容易产生懈怠心理,缺乏积极性,政务公开的力度也不够大,进展不快,不能及时适应构建阳光、透明、公开型政府的工作要求。

(二)改进情况、取得成效:

1、通过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领导,健全机制,增强监管,积极培训,镇、村干部在对待政务公开工作时态度明显发生了转变,整体工作水平稳步提升。

2、在进行多次对业务人员的培训后,目前政务公开的内容均能做到公开、具体、规范。

3、我镇及时督促检查每月每季度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及时通报各个单位站所,明确要求各项规定,压实各负责人责任,目前全镇政务公开工作均能快速、透明、有效开展。

(三)当前存在问题:

 1部分村因缺少经费投入,公开栏档次较低,较为陈旧,影响美观的同时公开效果也不是很好。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群众实际需求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没有抓住公众关注的热点进行公开。

 3公开内容不规范,部分村公开的内容不具体,许多事应事前公开变成了事后公开,有些需要动态更进的信息也未及时更新。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加大资金投入,争取在12个村均建立较高标准的村务公开栏,点带面推进工作发展。

 2整合资源,加强信息的收集和整理,提高公开信息的价值,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时刻关注民生工程,做到重点公开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重大决策,提高公开针对性。

 3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强化监督管理,压实负责人的职责,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与形式,确保政务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透明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霍邱县马店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2021年1月11日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