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城关镇信息公开年报

城关镇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2-26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县电子政务办、县公开办的大力指导下,城关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制度,保障公开落实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贯彻落实信息公开。镇党委、政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为确保此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了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的建设。一是完善工作机构,建立了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相应机构,强化了组织保障。二是强化公开宣传。镇党委、政府将政府信息公开列为全镇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召开专题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将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内容进行广泛宣传。三是积极贯彻实施。对编制信息公开目录、填报信息进行了系统培训,加强了相关人员业务素质。

二是拓宽公开渠道,主动开展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对照公开内容,坚持主动公开预申请公开相结合,拓宽渠道,创新形式,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了政府信息。

三是健全机制体制,规范管理信息公开。围绕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推进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完善落实了五项制度:一是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审核后公开。二是责任追究制度。按照分级负责、加强协作、促进工作的原则,从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公开重点、公开形式、公开制度、公开效果等方面进行考核。

二、凝心聚力,确保线上公开。

一是认真做好决策公开。严格按照公开的有关要求,做好决策按时主动公开、重大决策即刻公开,提升了决策公开的效率和水平。

二是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将镇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通过公开网向社会发布,对权力事项办理结果按月进行了公开,接手社会监督。

三是财政资金与审计工作信息公开。对年度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债权债务情况全面公开到位,各类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的政策依据与标准、资金来源与用途、分配与使用结果全部公开到位,不存死角、不留空白栏目,部分未涉及的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也及时公布了解释说明。继续以资金公开,促进审计工作科学化。

四是公共资源配置公开。对脱贫攻坚、社会救助、人口计生、乡村建设和土地利用与管理等方面的公共资源配置情况也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

五是公共服务与民生工程公开。对为民服务目录和流程图通过公开网、公开栏和制度上墙等形式,全部向社会和群众公开公示,扩大群众知晓率,提升群众办事效率;并对为民服务事项的办理情况按月及时发布。民生工程建设、进度等信息也全面、及时公开。

六是扩大公众参与。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办理制度,推进建议提案办结,做到建议提案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积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对网络舆情做好回应,探索网络问政等政务工作新模式,政务微博使用正常,政务微信公众账号正在申请办理之中。

七是强化政务公开监督保障。扩大对政务公开的经费和硬件保障,调配业务精干人员专门从事公开工作,做到有人办事、有场所办公、有设备公开。继续做好通报问责,对公开工作配合不够、支持不力的有关单位和人员,在每季度的监督检查中通报批评。

八是全力落实村务公开。把村(居)务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做到公开栏公开为主、网络公开全面展开,以基层一线的村(居)务公开扩大政务公开的知晓面、参与度,不断提升村(居)务公开的水平和质量。

三、精心准备,做好现场检查

积极准备和配合上级各级部门的现场检查和参观交流,2016年度政务公开有总结、有年报,2017年政务公开有计划、有方案。政务公开的信息供给、测评、监管、发布和审核等“五大机制”执行到位,重大决策公开落实到位,全镇共建设稳定的信息公开查询点25个,在重要部门和窗口也可以做到随时查询。各查询点人员配备齐全,技能培训到位,硬件保障有力。

四、梳理问题,积极落实整改

一是工作发展不够平衡。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如有的在认识上还停留在“要我公开”上,有的还存在怕公开后削弱管理权力,增加工作难度等模糊认识;有的满足于一般性的办事程序、办事原则、收费标准公开。

二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存在只公开办事制度、年度目标等,对一些重大事项缺乏预公开。

三是长效机制需要完善。

五、主动作为,提前谋划布局

一是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将以省市县下发的标准化规范化相关文件为指导,紧紧围绕上级确定的原则目标、试点内容和工作进度,设置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专题,精心组织实施,加强人员力量,专人负责推进试点工作,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保障政务公开常态化运行。继续坚持线上监测、线下现场检查相结合和按月监测、按季考评的工作模式,以政务公开示范点的建设要求,落实“五大机制”,推进“四全”管理,促进信息公开的全面性、规范性和及时性,做到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

三是全面实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融合线上线下两个渠道,加快推进县、镇、村(居)三级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与省级平台互联互通,政务服务事项做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 全面融入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基本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

四是促进镇、村(社区)为民服务大厅规范化运行。继续加强镇大厅管理的同时,强化对基层为民服务大厅管理,重点做到以项目为抓手,要求村、社区将项目流程、办理时限、材料等制成清单予以公开,争取做到一般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项目在镇村(社区)办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五是做好电子政务外网延伸工作。继续实施全镇、村(社区)电子政务外网联通工作。根据各使用单位反馈的意见建议,优化完善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功能,进一步推动协同办公系统应用的深度和广度。协调各责任单位,及时维护好政府权力清单运行平台数据,深入开展网上办事平台、行政审批、电子监察、法制监督等平台应用。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