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临水镇信息公开年报

霍邱县临水镇2018年政务公开年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03-30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始终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以建设“服务型”政府,树立机关新形象为目标,以保证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完善有关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和形式,提高行政工作的透明度,拓展政务公开的范围,以求真务实精神,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措施是:

一、建立健全机制,做好线下公开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保障机制。我镇成立了以镇长张玲光为组长,副书记屠彦龙为副组长为主抓政务公开,人社所、卫计办、财政所、、民政办、党政办、农经站、扶贫办、农经站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工作专人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加强检查,实行月考评机制。为强化工作责任,确保政务公开不流于形式,我镇实行月考评制度,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每月月末下村检查,加强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进行考评。三是加强培训,实行月例会机制。每月20日,我镇召开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通报上月各村村务公开工作情况,督促各村整改。下发当月村务公开公示要点,将村务公开工作具体细化,让村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

二、紧盯考评细则,做好线上公开。

一是认真研究考评细则,严格对照公开。近两年来,政务公开网变动较大,EX7到EX8的改版后,各栏目也有调整,政务公开工作越来越严谨、细致、规范,以前重量不重质的工作经验不再具备参考价值,因此我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研究县政务服务中心每月发放的考评细则,严格对照考察要点、指标及评分标准规范公开。二是谨遵政策和决策要求,坚持需求导向。在公开内容上,我们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围绕相关政策和决策,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三是制定限时整改清单,责任明确到人。我镇仔细钻研县政务公开办每月下发的政务公开线上监测表,逐项检查失分点,制定限时整改清单。由镇主要领导召开整改调度会,将失分栏目责任明确到单位、到人,及时督促,限期整改。四是注重难点突破,拓宽政务公开内容。我们在全面落实各项政务公开工作的同时,还突出狠抓了群众关注较多、反映较强、疑虑较多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

三、围绕重点工作,做好政务公开标准化试点

为全面落实《全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我镇紧紧围绕工作大局和工作重点,着力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精心打造以义务教育、拆迁安置、扶贫救灾、农村危房改造、政府补偿、涉农补贴六项重点工作为中心,按照决策公开、执行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六个步骤做好政务公开标准化试点。一是加强培训,强化工作协同。我镇于9月20日召开临水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试点工作会议,人社所、卫计办、财政所、残联、民政办、党政办、农经站、扶贫办、农经站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具体工作参会,要求各单位信息员及时交流,打破了以前的“信息孤岛”,推动和实现了全镇范围内跨部门、跨系统的互联互通。二是扩大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我镇出台了《临水镇关于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通过会议、广播、条幅等形式大力进行宣传,在镇为民服务中心及各村为民服务工作站发放宣传明白纸,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微博扩大宣传渠道,使各站所、各村及群众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的意义和重要作用。三是以改版网页为基础,规范公开内容。为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增强政务公开实效,按照县政务公开办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继续完善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事项梳理,完成我镇信息公开页面升级改版工作,优化政务公开平台栏目设置、内容展现和系统功能,全面加强公开信息的发布、解读和回应。目前,全镇各部门的政务信息加载和更新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

四、探索形式,构筑政务公开的立体网络

为了增强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确保政务公开取得实效,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形成了一些政务公开的有效形式。一是立足根本,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作用,不仅注意霍邱县临水镇政务公开网的更新,也与组织办做好协调沟通,将霍邱县临水镇先锋网作为线上村务公开的主要阵地。二是以政务服务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在镇为民服务中心及各为民服务工作站设置政务公开查询点,主动为群众提供查询器材。三是为各村统一制作规范合理的村务公开栏,要求各村同步更新线下公开栏。四是依靠新媒体,在霍邱县临水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首页设置临水镇政务公开栏目,霍邱县临水镇官方微博置顶霍邱县临水镇政务公开网链接,扩宽政务公开渠道,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取得实效。

通过各项措施的落实,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是促进了领导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通过政务公开,充分发扬民主,让群众及时了解当前镇、村两级的各项政务活动,提高了干部群众参与政务的积极性,提高了领导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二是规范了政府机关的权力运行,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了工作顺利开展。通过政务公开,有效地规范了政府机关的权力运行,不公正、不公平现象逐渐减少,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形象,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三是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政务公开使得政府的各项施政行为均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有效地防止了各类暗箱操作的发生,提高了工作透明度,规范了行政行为,推动了政府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方便了群众办事,促进了办事效率的提高。四是改进了干部作风,促进了依法行政。通过推行政务公开,改进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民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全镇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依法办事的水平。

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认识不够到位,少数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对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研究不够。二是工作力度不大,政务公开的力度不大,进展不快。三是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不具体,重点不突出,许多应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失去了公开的意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切实解决,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