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长集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1-19 11:26   浏览量: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结合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等要求,编制2020年度霍邱县长集镇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1月1日至2020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长集镇信息公开平台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长集镇联系(地址:霍邱县长集镇蓼中路;邮编:237440;联系电话:0564-6511001)。

一、总体情况

2020年,长集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扎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镇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坚决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公开形式,认真贯彻各项要求,及时、规范公开本街道政务信息,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持续推进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进一步提高了政府治理能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1. 主动公开情况

镇党委、政府历年来高度重视和强力推进政务公开,镇主要领导亲自抓,定期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分管领导多次在镇村干部会议上进行安排布置,加强对工作人员培训,使工作人员准确理解掌握相关规定。以各种方式主动公开并及时更新各类信息依托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主动公开各类信息、文件、通知等事项政务公开宣传栏、单位LED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工作动态等信息每季度至少一次召开业务培训会、工作推进会,让政务公开业务人员、镇直单位、村政务公开业务员掌握及时政务公开知识,知道该公开什么,该什么时候公开,怎么去进行公开,做到日常及时公开、主动公开。长集镇2020年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20条。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镇业务经办人员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注意加强与申请人的主动沟通,积极回应群众需求,严格执行政府工作信息依申请公开标准,继续在信息公开网上开通了“依申请公开栏目。2020年我镇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事项0件。

3.政府信息管理

为了使政务公开内容更加全面、规范,我镇逐步实现了“群众想看什么,我们政府就公开什么”的政务公开内容,力求工作主动、内容全面、知晓广泛。一是确保常规内容公开。如镇领导班子分工职责,工作人员岗位职责,镇各部门及镇驻站所的工作职能、办事指南、财政预决算和执行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及执行情况等。二是加强重点内容公开。我镇及时将党委、政府工作的动态和亮点准确地向全社会公开,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特别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各项政策解读、惠农补贴、民生工程、危房改造、征地拆迁、民政救济、项目招投标、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政府工作动态等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随时接受群众监督,全力实现公开、公平、公正,极大增强透明度和公信力。

4.平台建设情况。

积极维护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建设。通过多渠道信息挖掘,积极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对网站栏目建设、公开的内容,我们做到细化,让群众能找得到、看得懂、记忆深,发挥公开内容的质量效果。2020年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平稳做好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栏目整合、迁移等工作。

5.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

一是加强平时、季度、年度考评,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督促检查。镇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检查考核评分细则》,把政务公开纳入重点工作月考评;每季度开展一次政务公开工作专项督查,督查结果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年终进行综合评比检查,依照镇考评细则兑现奖惩。

二是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按照《新条例》要求,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责任追究、保密审查等工作制度。镇政府聘请政务公开监督员,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各部门、各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是否建立健全,公开内容是否具有完整性、真实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公开形式是否标准化、规范化,公开成效是否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和工作效率的提高,并进行定期监督评议。按照“谁职责、谁公开”,“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强调主动公开和发布时限,严把保密审查关,确保主动、及时、准确、全面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

5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46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

0

0

行政强制

6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

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 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近一年来,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解读形式单一、政务公开意识不足等方面的问题。2021年,将按照国家、省、市、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继续加强和改进政务公开工作。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强督促管理,细化任务分工,落实工作责任,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扩张政务公开的广度与深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管理,坚决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及网络安全工作,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二是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三是抓好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持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霍邱县长集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