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曹庙镇信息公开年报

霍邱县曹庙镇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01-03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16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简称“条例”)和县文件和会议要求,我镇强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有效地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概况
    (一)强化组织保障
  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镇政协、副书记等领导班子为副组长,镇直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政办为具体工作机构,并配备专职人员和必要的办公设施,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领导组及办公室成员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正常运转。
    (二)强化宣传力度
    利用曹庙镇政府信息公开网、镇村政务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广泛宣传《条例》文件的内容及实施的意义。
    (三)强化公开监督
    采取“内外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在狠抓内部制度的同时,重点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1、内部监督。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全镇干部根据自身岗位开展岗位承诺、实事承诺并公开亮化,接受群众监督,并将完成情况纳入年终考核。  
    2、外部监督。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的监督力度,组建干部监督员队伍,对镇、村政务公开工作予以监督。对公开不及时,效果不理想,以及公开中弄虚作假的行为从严查处,保证了政务公开的严肃性。
    (四)强化公开内容
    始终坚持“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重点公开广大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问题。一是加强各类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凡是事关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政务、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物,以及群众关注多、疑问多的热点、难点问题,都已列入了公开内容。同时建立网络舆情收集、处置和回应机制,通过各种公开平台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舆论。二是推进财政资金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财税收支情况、村组集体财务报表、农村经济收益分配、资金发放等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三是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做好征地、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的公开,让被征迁群众及时掌握、了解相关信息,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四是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加强计划生育、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类信息的发布,确保群众及时掌握各类政策措施,加强公共服务的力度。五是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及时发布环境监管、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文明创建等方面信息,不断加强公共监管,创造良好社会发展环境。六是进一步完善行政职权目录,依法向社会公开“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通过各种载体全程公开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措施、干部任用等重大的政府行政行为,把“决策、执行和结果”三个阶段全面、完整地予以公开,最大限度让群众知情,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五)强化公开形式
    坚持以“灵活多样、简洁明了、方便群众、讲求实效”为原则,选择贴近群众、方便监督的形式进行公开,如传统的信息公开栏、宣传手册、网站、村(居)公开栏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143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十分重视信息公开咨询服务, 2016年全镇未接到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相关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全镇未发生有关政务公开事务的申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务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
    (一)机构人员。
    我镇设政府信息公开机构1个,1名专职人员和1名兼职人员承担信息公开工作。
    (二)经费情况。
    政务公开工作总经费3万元(主要是用于购买设备、建设宣传栏、开展宣传活动、散发宣传单等)。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为此,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是加强学习宣传,不断提高认识 。进一步加强《条例》和《规定》的学习和宣传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二是加强督促检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同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建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三是加强人员培训,不断提高素质。进一步开展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网上操作技能,为及时、准确、有效地公开政府信息提供技术保障。
    四是继续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一项常态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载体,进一步规范信息制作、发布流程。同时,继续按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和相关电话咨询,满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的知情权。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