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曹庙镇信息公开年报

霍邱县曹庙镇2017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3-19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17年以来,霍邱县曹庙镇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市、县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特别是201610月份后中央和省、市、县相继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后,曹庙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对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23号)、《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度政务公开考评工作的通知》(六政办明电〔2016101号)及《关于做好2016年度市、县政务公开考评工作的通知》(霍公开办〔2016101号)、霍公开办﹝2017﹞3号、霍政办秘﹝2017﹞112号文件要求进行查漏补缺,进一步加强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促进了曹庙镇政务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曹庙镇政府、镇直各部门、全镇12个村委会实行了政务、村务公开。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曹庙镇对政务村务公开工作十分重视,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进行层级思想动员,使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务村务公开制度是扩大基层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改进政府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措施;通过政务公开,增强工作的透明度,提高行政效率,强化对镇直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行使权力的监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通过政务公开,可以消除群众误解,赢得群众支持。由于狠抓了宣传发动工作,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提高了思想认识,提高了推进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公开内容按考核要求执行,全面,规范性时效性都极大提高,在数量上和质量上也有很大提升,为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做出贡献。
  (二)强化机制,落实责任。为解决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党委政府经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按照会议纪要要求强化“五大机制”:重点建立“谁用权、谁公开,谁办事、谁落实”的信息源供给机制;落实各级干部的信息制作主体责任建立业务人员信息汇集、编审、校核的信息发布机制,落实其常态办理的岗位责任;建立所属单位及时研判指导、分月定时调度的监管机制,落实分管领导的直接领导责任;建立责任明确、考核精准的测评机制,落实各单位及其相关人员的具体承办责任;村级公开由曹庙镇分月统一印发公开清单推进机制等五大机制。曹庙镇政府和镇直各部门、各村委会把政务村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分别成立了“一把手”挂帅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落实人员专门抓,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领导机制,加强了对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做到领导工作到位、责任落实到人。

(三)结合实际,全面推进。曹庙镇政府和镇直各单位、各村委会在全面推行政务村务公开制度的同时,做好“三个结合”:一是注意把政务公开与推进政府工作相结合,通过专题培训学习,在做到“权力使用到哪里,公开就延伸到哪里,服务开展到哪里,公开就跟进到哪里”的基础上,各部门积极主动将工作按照任务要求按节点推进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与提高机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相结合,将群众关心的财政资金、扶贫开发、民生工程、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办事条件、收费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服务承诺等工作及时公开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增强了相互的了解,又方便了群众办事,促进了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高群众对政府部门的服务水平满意度不断提高。三是把推行政务公开与政府决策相结合,通过召开重点工作决策会议、意见征集、意见反馈等形式及时有效收集决策意见并分类反馈公开,增加政务村务管理的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强化各级干部依法行政和廉洁勤政的意识,强化了机关民主管理机制和领导干部自律机制,促进了机关内部管理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
  (四)完善制度,规范公开。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我镇建立和完善了有关的工作制度:一是领导责任制,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有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做到“五个落实”(即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门机构、落实专职人员、落实专项经费、落实有关工作机制),使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三是定期检查考核制度,曹庙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做到每季度检查政务村务公开一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同时,把政务村务公开工作列入考核镇直各单位、各村委会、站所部门的内容之一。 

此外,曹庙镇在今年针对部分村、部分站所的政务村务公开存在时间不及时、内容不全面、形式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了一次全面整改:一是统一规范了各村村务公开的格式,调整充实公开内容;二是更换了部分残旧的公开栏;三是重视做好政务村务公开资料的收集,建立政务村务公开档案。
  总体上来说,曹庙镇政务村务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各级领导干部民主意识和接受监督的意识普遍加强,增加了政务村务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提高了机关服务意识,完善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密切了党委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改进了政府的形象。
  二、存在问题及今后工作思路
  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在抓好线上公开的同时,实体公开仍有欠缺,曹庙镇政务村务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各村因缺少经费投入,一部分村部的为民服务中心硬件设施不够,上墙制度不全,缺少政务公开专用的电脑及其他设备;二是有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性不够强,流于形式,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够及时,个别站所对动态性的内容没有及时更新;三是仍有个别单位政务公开资料没有进行收集整理和归档。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今后曹庙镇在政务村务公开工作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对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等“五大机制”确保把政务村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争取建立较高标准的村务公开栏,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村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三)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村务公开的内容、形式,要按照省有关文件精神,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重大落实、财政资金、民生工程等应及时公开,同时有镇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全面性、及时性、规范性,促进实体公开。 

(四)进一步做好为民服务中心建设及使用工作,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监督运行。

(五)进一步做好政务村务公开资料建档工作,使到政务村务公开有史可查,经受得起历史考验。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