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霍邱县周集镇2021年区域规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周集镇 发布时间:2021-09-16 12:0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1、重要意义: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今年全市、全县、全镇的工作重点之一。从总体上看,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农业的发展后劲,促进农业生产力的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利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2、指导思想:以扶持薄弱村、壮大富裕村为目标,从转变观念、广辟财源、增加投入、加强管理、完善体制入手,立足本地优势,充分调动村级组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积极性,逐步建立起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民主监督、科学管理的集体资产经营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挖掘和发挥集体资产效益,逐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农村小康社会建设。

3、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创新思路、科学发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导向,进一步理清思路,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与扶贫开发、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采取多种途径,推动村集体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二是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从本地经济基础、区位优势、资源条件等实际情况出发,因村制宜,面向市场,选准产业、项目和载体,一村一策,分类指导。三是坚持村级主体、市场主导。发挥村级组织主体作用,增强村级组织发展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不搞行政命令,防止因发展集体经济而增加村级债务、农民负担和侵害群众利益的现象发生。

4、相关要求

一是保证合同签订、分红的合理有效。以集体土地、扶持资金等进行入股的项目,村委会要与相关企业签订合同,合同的签订过程要由各乡镇相关部门监督进行,保证合同的合理、有效性,保证村“两委”按合同规定获得分红收入,从而支持村集体经济的稳固健康发展。二是健全约束机制。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民主监督、债务监管和民主理财、财务公开、审计监督制度,严格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使用。对村集体资产处置,需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通过,报镇党委、政府备案,所得资金必须全部用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有违法违纪行为的,将依法严肃追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