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邵岗乡信息公开年报

霍邱县邵岗乡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03-31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县政务公开领导组的要求,我乡对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自查总结,现将邵岗乡人民政府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16年,按照县政府办和县政务公开办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邵岗乡党委、政府始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完善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大主动透明公开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组织发力,领导有力。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机构,明确各成员的职责;有日常的工作机构和专(兼)职人员。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专人抓、有专人管、有专人办;将办公场所设在党政办,将办公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出台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具体事项;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指标。

(二)规范发力,增加透明。围绕中心工作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将全乡重点工作、民生工程及时向社会公开;加大行政决策公开力度,加强“三重一大”事项的公开;推进了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工作,出台了相关工作意见,编制了乡镇行为职权目录,明确了行使职权;扎实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的公开工作;推进了村级政务公开,加强设置村级为民服务代理点制度;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加大霍邱政府信息公开网的公示力度,做到应公开的尽数公开。

(三)作风发力,加强民主。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各部门增加了压力,工作增大了透明度。全镇干部职工更加明确了自身的职责,加强了自身的约束,办事效率提高了,工作作风更加扎实,树立了良好的单位形象。群众明白了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和条件,理解多了,政策执行落实好了,真正给干部一个清白,给老百姓一个明白,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同时,政府信息公开强化了社会监督,铲除了滋生腐败的土壤,增强了政务人员的自律意识和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主动公开数量

2016年,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60条。

(二)主动公开内容

2016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政府领导、政策法规、机构设置、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土地利用和管理、财政预算决算等方面内容。

(三)公开形式

1、在霍邱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2、在乡政府公开栏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收到来自社会的信息公开申请。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邵岗乡2016年度在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财政预决算、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使用等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及时有效公开有关信息。

五、政策解读:我乡重视重要惠民法规、政策解读内容的公开,解读内容规范及时。

六、舆情回应:我乡完善舆情回应工作机制,明确专人处置网络舆情信息,重视网络舆情的收集、研判、处理,安排专人每天查看政府网、人民网等媒体,对反映的问题及时登记并回复。

七、议案提案办理情况:通过召开座谈会、人代会等方式积极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回复。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乡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九、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主要问题

1、公开政府信息不够全面。

2、公开形式的便民性还需进一步提高。基本通过网站和公开栏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二)下一步打算

1、加大政务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让群众知晓信息查询的渠道。

2、继续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

3、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