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城西湖乡2020年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城西湖乡 发布时间:2020-12-18 16:01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0年以来乡退役军从服务站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具体做法如下:

一、信息采集工作:在原有民政优抚工作的基础上,开展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在乡为民服务中心设立采集点进行信息采集,对年老行动不便对象进行上门采集,在外务工对象要求其亲属通知到当地采集。2020年度,完成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690人的信息采集和录入工作,其中:退役军人675人,现役家属15人,悬挂光荣牌690块。

二、双拥优抚工作:

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各级有关双拥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立足基层,服务大局,注重建设,营造了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的社会氛围。认真落实抚恤补助政策,确保优抚资金及时、安全、准确到位。

1、优待抚恤金,全乡享受优抚抚恤补助人员共计342人,其中“烈属”4人,伤残军人10人,复员军人2人,两参人员17人,带病回乡82人,60周岁退伍老兵225人,全年共发放抚恤金1922478元,申报60周岁农村籍退役老兵困难生活补助2人、带病回乡退役军人生活补助1人。

2、走访慰问,2020年度“春节”、“七一”、“八一”、中秋节慰问了烈属、越战老兵20人次,慰问金共计1.6万元。慰问了17名退役军人中的困难党员,慰问金共计5100元。

3、“三难”救助,为退役军人、重点优抚对象10人申报了医疗救助、生活救助、危房救助,救助资金3.3万元。

4、重点优抚对象优待金、义务兵优待金,为8户重点优抚对象申报了优待金,申领金额4.0963万元。申报了34名义务兵优待金,申领资金40.9632万元。

三、信访维稳工作:根据省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做好“十一”和重要敏感期间部分军队退役人员信访稳定工作的要求,乡主要领导要求各村组织开展退役军人重点群体、重点人员情况摸排和维稳工作,要求各单位负责人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退役军人信访工作的正确方向,带着感情做好退役军人的信访工作。对于每一位来访者我们都做到笑脸相迎、认真倾听、耐心解答、真诚沟通,争取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四、宣传教育。我乡采取设立宣传栏、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宣传活动。并通过乡村会议,国防教育大讲堂,在全乡范围内形成爱军学军、拥军的良好氛围。

五、配合乡党委政府抓好中心工作。在扎实做好退役服务站工作的同时,我们积极配合乡党委、政府,切实完成乡党委、政府的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环境整治、民政殡改等工作任务和工作部署,为乡的进一步发展添加一份力量。

 

六、2021工作计划

(一)优抚工作。进一步落实优抚政策,了解发放的各类优待抚恤金是否到位,应享受的优抚政策是否已享受,督促年满六十周岁的退伍军人、带病回乡、残疾军人办理相关手续。

(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做好我乡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建立健全服务对象档案和数据库,为精确开展数据分析,精准实施管理服务打下扎实的工作基础。

(三)做好双拥工作,不断优化退役服务工作环境。把关心现役军属、退伍安置、伤残生活困难军人作为双拥工作重点,加强与退伍军人交流和联系,积极探索就业优先、政策兑现和体现关怀等工作推动机制,提高军属认同感,强化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当兵光荣的社会氛围,促进退役服务站工作良性发展。

(四)配合乡党委政府抓好中心工作。在扎实做好退役服务站工作的同时,我们将积极配合乡党委、政府,切实完成乡党委、政府的工作任务和工作部署,为城西湖乡的进一步发展添加一份力量。

 

 

城西湖乡退役军人服务站

2020.12.5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