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城西湖乡2020年武装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城西湖乡 发布时间:2020-12-18 16: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0年即将过去,这是不平凡的一年,经历的考验很多,在乡党委政府和县人武部的坚强领导下,在克服各项困难,圆满完成工作的同时,也给我们的武装工作留下了很多宝贵经验。下面我将2020年度武装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落实党管武装。年初,即召开党委议军会,总结2019年工作,并对2020年工作准确谋划,制定年度政治教育计划,同时,集中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强化乡村两级党组织负责人抓党管武装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武装工作亲自抓,涉及武装工作会议亲自参加,涉及武装工作事项亲自把关。推动村级党管武装工作落地生花,在元月份村级“创先争优”点评日活动中,各村集中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征兵宣传15场次,受教党员达600余人,同时,各村在每月点评日活动后,吸收部分优秀民兵组建村级志愿者团队,深入村组和贫困户家中,开展环境整治和“六净六有两规范”活动,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二、科学编组,民兵整组关。民兵是我国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民兵队伍。我乡按照新形势下民兵整组的要求,突出编组重点,按时完成编组,现有民兵2400人,基干民兵70人,其中应急排30人,县应急连20人,船舶维修排20人。基干民兵质量进一步提高,其中党员人数23人,退伍军人22人,为适应新的编组要求,提高民兵专业对口,我乡民兵编组过程中,充分整合了全乡现有人力、物力,与多家企业合作,通过签订预征预储协议、合作编兵等方式,加强了军民合作,切实提高民兵队伍战斗力。

三、急时应急,充分发挥民兵应急作用今年二月初,围绕疫情防控主线,发挥民兵“平时服务,时应急,战时”的良作风,第一时间成立民兵抗疫应急分队,把武装工作重心放在民兵防疫上,有力支持了乡党委工作,确保一方平安。民兵队伍做到在全县出动最早,收兵最晚,用兵时间最长,前后历时近两个月,取得成效也最为显著。十六名民兵先后参与了多项紧急任务和联合行动,路口执勤、治安巡逻、市场防疫、商超措施检查、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对各类群众聚集性集会活动进行劝散等学习强国安徽频道,搜狐网,县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做了诸多报道,同时也获得了县委的充分肯定。七月份汛情告急,我乡民兵再一次冲在前面,在接到县人武部命令的同时,立即出动,走在防汛的第一线,协助群众撤离,加固堤坝,排除隐患,连续多日奋战,尽可能地保证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减少损失。今年的两次大考为我们如何用兵,如何发挥民兵作用,留下了宝贵经验。

四、加大投入,狠抓基础建设。持续保证武装工作投入力度,严格做好规范化建设,针对民兵编组,合理配备器材装备。在2020年财政预算中,继续投入20万元用于武装工作,其中征兵工作8万元,规范化建设工作8万元,军事训练4万元。在2019年规范化建设基础上,严格对照县级交办的问题清单,逐项排查,梳理问题11个,乡村联合扎实整改到位。

五、适应要求,做好征兵工作。征兵工作要提前,及早部署,2020年,征兵工作实行点面结合、上下联动方式,悬挂征兵宣传标语64处、户外大型宣传栏11处、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份、走访适龄大学生160余户,全方位、多角度进行征兵宣传工作,疫情期间,创新采用广播、流动小喇叭等方式进行宣传,确保宣传工作不断档。今年我乡进站体检51人,合格20人,最终走兵16人,大学生比例达到100%,圆满完成征兵任务。

六、强化共建,推动军地融合。全乡上下多方聚力,精准施策,保证军地融合又好又深。及时安排现役退役军人各类补贴发放;现役军人立功、嘉奖喜报及时安排专人送到家中,落实奖励政策;2019年“八一”建军节, 2020年春节期间,组织人员慰问各类军烈属和伤残军人等群体共260人次,发放慰问金8万余元;为进一步缅怀革命先烈、纪念烈士功绩、弘扬革命精神,2020年清明节,组织退役军人代表10人前往县烈士陵园进行扫墓。

七、补差补缺,做好2021年工作。最后,想要干好武装工作,还需要不断的努力,在工作中学习,在工作中不断进步,以期取得更好的成绩。2021年的武装工作还有很多需要补差补缺的地方。主要表现在:1.宣传方式不够多样。当前我们的宣传主要还是通过走访、广播、征兵宣传车及张贴征兵公告等形式,虽然能够取得一定的效果,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开拓一些线上的宣传方式是我们下一步需要考虑的。2.对大学生毕业生征集入伍力度不够。通过实践发现,大学毕业生的征兵工作更加需要早宣传、早发动,要更有针对性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让大学毕业生有参军入伍的意识,才能让参军入伍成为大学毕业生的职业选择,从而更加有利于大学毕业生的征集。3.民兵管理制度有待加强。民兵的各项管理制度落实还有待加强,接下来可以逐步实施,以循序渐进的方式,逐渐实现管理的规范化。4.规范化建设仍是短板。虽然规范化建设工作每年都在提高,但仍有很多需要补差补缺,每年的编著调整,意味着需要不断地更新装备库,新的要求更需我们搞好规范化建设。武装工作的更进一步,离不开接下来的持续努力。5.还需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和政治教育,制定好民兵学习计划和训练计划,落实下去,切实做到提升民兵素质水平,形成内在战斗力。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