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城西湖乡2020年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城西湖乡 发布时间:2020-12-18 15:59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今年以来,在乡党委政府县人社局的正确领导下,我乡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全体工作人员凝心聚力,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任务,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城乡居保提前超额完成参保缴费任务城乡居保扶贫实现应保尽保

我乡切实把城乡居保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坚持依法经办,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在县局召开城乡居保保费征缴会议后,根据下达任务数,乡党委政府专门研究出台城西湖乡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收缴实施方案》及《城西湖乡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考核目标考评细则》,第一时间召开全体乡村干部会议,布置2020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保费缴工作同时在全范围内开展了城乡居保政策宣传活动,采取现场展台、条幅分发明白纸、宣传手提袋及围裙等多种形式开展政策宣传活动,提高了政策知晓率。通过业务工作培训会等方式,为各村经办人员讲解城乡居保有关政策,提升了乡村工作人员经办服务能力和水平。2020年,我乡参保缴费人数为25052人,个人缴费金额7738500元,完成率占县下达任务的110.2%。其中含财政代缴人员2732人,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99人,低保对象169人,重度残疾二级以上155人,计生家庭(独生子女死亡或伤残)3人,计生家庭(手术节育并发症)4人,特困人员2人,2020年新增到龄人员养老金发放为389人。

(二)、就业工作及时落实各项政策

一是公益岗位开发。按人社局要求,全面实施宣传就业政策,按《六安市精准就业精准脱贫专项行动计划《2017-2020》》文件要求,结合各村实际,因人设置岗位,2020年全乡共设置公益岗位145截止目前共申报公益岗位补贴396000元二是居家就业补贴申报。截止目前共为15个村16-60周岁符合居家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08人次申报居家就业补贴92700元。是交通补贴申报。根据县人社局文件要求2020年初给2019年长期外出就业的的贫困劳动者每人500元交通补贴,我乡共为250人申报了外出交通补贴125000元。四是技能培训工程。2020年5月11日至15日在我乡大会议室举办了2020年就业技能脱贫培训,此次培训由我乡主办,县人社局委托霍邱皖西经济技术学院承办,共有15个村80位贫困户参加,培训内容为蛋鸡、水稻小麦,稻田小龙虾、白鹅等种养植方面知识讲解和疾病预防注意事项。

(三)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收缴工作

截止目前2021年全乡参保人数为57258人954.31元,完成县下达任务数的94.73%,其中民政代缴及贫困人数为5271人。

(四)社保卡办理及发放工作

2020年上半年,全乡共办理社保卡1267张,发放社会保障卡1529张,办理临时卡156张。

二、2021年工作计划

(一)城乡居保。续做好常态化业务,推动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一是计划在1月初开展2021年度城乡居保征缴及达龄人员待遇领取工作;二是继续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代缴及发放工作,实现应保尽保;是进一步解决老农保与城乡居保制度衔接遗留问题

(二)就业工作。强化风险防控管理,提升经办管理服务水平。1、根据公益岗位管理条例,加强岗位监管,杜绝“顶岗”现象,及时做好公益岗位补贴申报发放;2、做好居家就业补贴申报工作;3、做好外出交通补贴工作。3、督促碉楼村、陈嘴村、许集村做好扶贫驿站及扶贫车间日常管理工作。

(三)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做好2021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收缴扫尾和数据录入工作。

(四)社保卡办理与发放工作。

(五)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和理论学习。

 

 

                              2020年12月2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