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众兴集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8-03-19 00:00   浏览量: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17年,我镇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及霍邱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年度量化考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镇党委、政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部署,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7年,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县政务中心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领导,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强化政务公开措施和监督,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巩固政务公开成果,有力地促进了政务中心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1名党委委员分管政务公开工作,政务中心集中上班常态化,党政办公室确定1名专职人员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以坚强的组织保证推进信息公开的有序化、规范化、正常化。

(二)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2017年,我镇制定了工作制度和服务项目,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工作人员的职责。把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摆上重要日程,不断提高了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完善建立了“谁用权、谁公开,谁办事、谁落实”的信息源供给机制;业务人员信息汇集、编审、校核的信息发布机制;所属单位及时研判指导、分月定时调度的监管机制;责任明确、考核精准的测评机制;村级月公开机制等五大机制,不断加强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

(三)不断深化公开事项。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原则和要求,我们不断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公开政府各项活动。包括各类政策性文件通知、各项政府决策、各类会议安排、领导的公务活动、“三公经费”及各项收支情况、民生工程的建设情况和涉农资金的补贴补助发放情况以及群众普遍关心、涉及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焦点问题等,确保政务公开的透明性、时效性。通过公开这些方面内容,真正让广大群众全面地了解政府的公务活动,系统地掌握有关政策规定,知晓各项办证办事的工作流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与政务情况

政务信息公开的及时不及时,准确与否,直接关系到群众的知情权,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为了增强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确保政务公开取得实效,我镇在原有的公开方式中不断探索,丰富公开内容。一是公开栏、公开牌方式公开。2017年投入近7万元对各村村务公开栏进行改善升级,从而在镇、村两级公开栏每月及时公开各类涉及群众的相关信息。二是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公开,如霍邱县政府网上的众兴集镇信息公开网子网、众兴集镇微信公众号、众兴集镇先锋网等,2017年我镇通过网络信息平台共公开信息1212条。三是以资料形式公开。如编发办事指南、会议通报、公开信等。四是以活动形式公开。如召开各种会议,座谈、设置举报箱等。通过上述形式,基本构筑起了全镇政务公开网络,使政务公开基本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确保了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成效。

三、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是为了满足社会对政府信息的一般需求,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是为了满足社会对政府信息的特殊需求。2017年,我镇通过各类公开平台共公开信息1800余条,基本达到了党务、政务信息公开透明的要求。基于公开工作的主动与及时,我镇未接到申请公开的请求。

四、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对上级政策,只要是与群众利益相关的,涉及行政许可的,应该人人遵守的,需要社会监督的,一律公开,并对相关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和解读。全年以来,我镇对粮食直补、粮种补贴、农业保险、农机补贴、扶贫政策等一系列保护粮食生产和增加农民收入、关系到农民切身利益的政策通过广播、会议、文件、公开栏、公开信等形式面向社会全面公开、层层公开、广泛公开,促进了此项工作的全面落实。2017年,我镇共印制发放政策宣传彩页5000余份,印制发放政策宣传手册3000余册。召开相关政策解读培训会10余场次,通过“众兴集镇信息公开网”和“众兴集镇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发布各类政策文件和政策解读信息197条,很好的促进了群众对政策的了解。同时,我镇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通过民生服务窗口解答群众疑问2400余条,通过电话回应群众疑问800余条。促进了我镇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

五、存在问题及2018年工作思路

2017年,在镇、村的共同努力下,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我镇政务、村务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部分村公开栏因场所限制导致整体观感不是太好,公开的信息以手写体张榜公布形式公开,档次较低;二是有的站所及村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性不够强,流于形式,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够及时,个别站所对动态性的内容没有及时更新;三是仍有个别村政务公开资料没有进行收集整理和归档。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今后我镇在政务村务公开工作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对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村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明确11各村村务公开专管员,全面推进村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三)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村务公开的内容、形式,要按照区市县有关文件精神,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四)进一步做好政务村务公开资料建档工作,使到政务村务公开有史可查,经受得起历史考验。

六、意见建议

1、在制度、标牌方面加强同其他单位(部门)的要求相整合、规范;

2、加强部门在公开和服务方面的作用及责任,各部门的服务项目和内容及公开内容由部门来制定,乡镇督促;

3、乡镇大厅的办事部门全县要统一要求;

4、乡镇大厅的管理办法、考核奖惩全县要统一标准,出台文件以便于乡镇执行。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