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众兴集镇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4-01-11 00:00   浏览量: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市、县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现公布众兴集镇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措施 

众兴集镇人民政府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当作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密切干群、党群关系,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和提高行政效能建设的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工作来抓。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及工作要求,狠抓了政务公开工作。 

1、创新机制,强化领导,构筑有力的组织保障 

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的众兴集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众兴集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镇政务公开工作。制定下发了《众兴集镇关于推动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建立了政务公开考核、社会评议、立卷归档等工作制度,建立了政务公开督查长效机制,对政务公开情况不定期督促检查。 

2、突出重点、拓宽内容,建立规范的公开体系 

为使政务公开内容更全面、规范、逐步实现政务公开由“我们公开什么,群众看到什么”到“群众想看什么,我们就公开什么”的转变。政务公开的内容分为重点内容和常规内容。重点内容即群众关注、反映强烈和容易引起社会矛盾的问题。党委、政府将重点内容规定为迁建补偿、农民负担及标准、计划生育、救灾救济和扶贫款物发放,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农村合作医疗医药费报销,各种行政性事业收费收缴管理和使用、领导干部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常规内容即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报、发生、处置等。 

3、选准载体,结合实际,创新灵活的公开形式 

结合基层工作实际,镇政府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公开方式。主要有:一是设立政府信息查询处;二是执行去向告示制度;三是制作各类宣传公开栏;四是新闻媒体发布信息;五是编印宣传册、宣传卡、宣传单;六是干部下村入户宣讲;七是互联网发布信息;八是召集会议通报公开;九是编印《简报信息》等文件资料公开。另外,普遍实行了“两有”(有举报箱、举报电话)、“四上墙”(实施方案上墙、工作机构示意图和工作程序上墙、各项办事公开制度上墙、工作人员行为规范上墙)。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2年,镇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0多条。其中张贴公示100余份,编印《简报信息》共39期,制作各类宣传专版36幅,印发各类宣传单约1万份。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 、财经信息、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其它信息、公开指南等10大方面内容。特别注重了便民服务办事程序的公开。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1、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网站公开,可以在政府信息查询处查阅存档资料。 

2、部分重要的主动公开信息同时通过公开栏予以发布。 

3、群众既可以通过网站、公开栏等查阅有关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以在网上咨询留言,由我镇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我镇十分重视网站和信息公开咨询服务,2012年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四、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对照县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要求,我镇结合工作实际,通过自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有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主动性不够,工作信息报送公开时延误现象时有出现,经常需要督促催办; 

2、干部素质水平有待提高,编写信息、处理程序不够规范,缺乏专业技术人才,机关各部门之间工作进展不平衡; 

3、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信息发布的及时性有待提高; 

4、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更加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针对不足,镇政府将通过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3.拓展公开形式。改善形成更加适合社区和农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4.组织好业务培训工作,在各部门安排文化水平、综合素质较好的干部担任信息员,充分利用机关计算机网络,加强信息收集、编写、公布等工作的统一管理,进一步提高各部门报送信息的主动性,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 


null